2009-04-13 16:50:59詩友

詩友會討論會務

 

詩友會討論會務


精選詩,自選詩,投票徵選機制討論
值星詩友和詩友,皆可以表達自己意見,作為制訂規則的參佐


民主選舉與獨裁,並非都是百分百的公平,都有優缺點。每次台灣人選舉,成年人投票人口約六、七、八成而已,未滿二十歲算是未成年,是沒有投票的權利。而依投票率大約來算1000人,約6-700人來投票,都算有較票,只要拿到351票以上就算當選。如果拿到六成420票,在投票人口數裡只得到4.2成的選票。若再加上未成年和反對的票數,也許當選人在全國人民得票率可能不到三、四成左右吧,民主其實就是關鍵少數把持,是多數包容絕對的少數。

民主選舉的方式,是無法讓眾人皆滿意的,這是有其缺陷的選舉,至少是公開訂立選舉的標準,大家都認同並遵守的遊戲準則,算是最符合完美的完美。雖然這還是有其它缺陷的存在的,在民主社會裡,大家要學習相互包容與尊重。

而這民主選舉的方式,也應用在詩友會精選詩的身上,也許多少也是有些的缺失。精選詩的評選有其缺陷,而這缺陷也是詩友會在現實環境中的無奈,缺陷是無法百分百的公平,只能求其評選的過程能儘量的完美,符合最完美的完美。


詩友會精選詩的投票設定為:
每位詩友可投三票,每票1分。
值星詩友可投三票,三票依序為5:3:1分

我想值星詩友投票的分數,是大家有所的疑慮所在,也是投票的關鍵所在。在投票標準訂立之後,大家就依循此規則來投票,也許不是最完善的程序制度,但是也有其顧慮之處。


詩友會現在就公開的研究一下,精選詩評審評選的機制,以符合最公平、最接近完善的制度與方式來投票。


另外,詩友會的投票人數偏低,雖然詩友會會員有一百多位,實際常參與詩友會寫作的詩友,約有1/4的會員,含值星詩友們大約三十多位的會員。以至歷年來詩友會的投票率偏低,這是缺陷、也是不爭的事實,更是現實環境的無奈,即使是國家選舉,也怕投票率過低的問題。如何提高詩友投票率,才是詩友會現在最重要的事情。

 


精選詩評選,限定個人最多入選五篇,規則已訂。對飛花輕夢、千朔、樂穎三人入選精選詩都超過五篇,又必需割捨其它的最愛,這是種另類的殘忍,卻也只能依規則辦理,真是為難她們了,更感謝她們的體貼,放下自己的所愛,不爭的情操。

由於限定個人精選詩最多入選五篇,飛花輕夢、千朔、樂穎三人,有些入選文章分別佔滿一至三名,因而二、三、四、五名的文章都有遞補為入選的機會,以至評選時更加的複雜化,又要注意公平與合理性,也是一件傷腦筋的事情。在忙亂編排之中,一個不小心,作業又容易出現的小疏失,想補救也難,不補救也為難,真的是傷透了腦筋。


在詩友會的評選精選詩,由會員投票評分,我也深深感覺到有不平之處。就說我自己好了,對於評詩的功力不足,每當選詩投票多少也會有些的心虛。每週二、三十篇文章要選三篇,又要分5:3:1的分數投票,每一篇文寫了都如此地好,真讓人選了好猶豫不決。

我會有如此的深刻的感覺到,相信其它詩友也會有如此的心理。而我這種投票的行為,可能就轉變成為個人欣賞詩的喜好與角度的感覺不同而投票,而投完票之後,心裡總有遺珠之憾的感覺。深感詩友會的精選詩比大學聯考百分之一百的入取率還要低,還要有困難度。

 

漸漸地瞭解到在詩友會裡寫作,入不入選精選詩的得失心,千萬不要看了太重要,應該有立足台灣,放眼世界的胸懷。畢竟詩友會精選詩的評審團是一群會員,文章寫作在水準之上的詩友、有很多,而我就不敢說自己在水準之上,我投票也是依我喜好的文章投之,有時候也會感覺到自己,就有些不客觀。再說詩友會無法請專業知名作家來擔任評審團,只好還是以會員投票的方式來評審,雖然也許是不盡完美,只好包容詩友會在現實環境中的不完美。


詩友會每週主題詩,只精選一篇,在詩集的篇幅有限之下,是個無奈的決定,除非增加篇幅,詩集的成本又要加重,在文學書籍買氣冷淡的現在,真難抉擇。

詩友的文章,也許是沒有入選詩友會每週主題詩,這並不代表文章詩作不好,也許詩作拿到外面去投稿,馬上被徵選上版面,也許又是第一名,這是有可能的事情。反而在詩友會裡,卻是沒入選精選詩,這代表是評審機制的問題,也是詩友會要思考克服的事情。

 

 

今年度詩友會個人自選詩的標準:

1:詩友會值星詩友,可自選二篇
2:個人要在詩友會發表超過五篇以上文章,可自選一篇
3:個人要在詩友會發表超過三十篇以上,可自選二篇

以上也有些感覺到不公平之處,也是該修改一下個人自選詩的標準


因而有想過修改:
1:詩友會值星詩友,可自選三篇
2:個人要在詩友會發表超過十篇以上文章,可自選一篇
3:個人要在詩友會發表超過四十篇以上,可自選二篇

如此又覺得標準訂得太高,況且有些詩友上網寫作的時間有限,又難達到標準而作罷

藉此機會也能聽聽詩友們的意見,讓值星詩友們參考一下,作為擬定個人自選詩的標準程序,讓詩友們有此依據。


這篇公開讓值星詩友與詩友們思考一下,精選詩和自選詩、如何徵選而出,能最符合公平,最接近完善的方式。

敬請各位詩友能提出自己的意見出來,不吝指教。值星詩友們再藉由集思廣益,彙整各位的意見來作為投票評審評選的依據,訂立最符合的公平和完善的徵選制度。


詩友的意見,將彙整到詩友會的內部會議,作為值星詩友的討論與參考
適時再來公開公怖結果,讓徵選更透明化,更符合最佳的公平性


彙整資料的重責大任,就交由 執行長  樂穎  負責


詩友會會長 無楚 公佈

 

 

太初  


民主
除了公平
實在是一無是處

文人
最不適合民主
因它太浪費時間

投票
規則擬定
邀約投票
事後計票
都很費時
這當兒.
可寫多少詩多少文?

儘量使事情簡單化
是文人聚會的不二法門
來詩友會
是感覺文人的氣息

選舉
頭票
留給政治家們吧

這些事務性工作
一言堂又何仿?

會長
且放開心情吧
我們總支持你的
別為這些瑣事太勞心勞力

平安喜樂 2009-04-08 09:06:35


對於太初的看法,的確是如此
投票規則擬定,邀約投票
事後計票,都很費時
結果還是有人要去做才行

在一個團體性的組織裡
一個人是無法百分百的自由與自在
即使是私下一個人在法律的約束下,也無法百分百的自在
只能在不違法的情形下,有限制的為所欲為

團體性的活動,難處在大家的認知與思想不同
如同瞎子摸象,一樣東西,不同角度有不同的看法
大家都對了,誰錯?大家都沒錯,誰對?
也許是先入為主的觀念問題

在團體裡每個人都需要有被尊重的感覺
而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尊重與體諒,便是維繫團體之間和諧的重點
畢竟,沒有每一件事情,能讓眾人皆大滿意
只好追求完美,包容缺陷

此次會議的目的,可以聽到詩友的意見與建議
雖然知道參加會議的人數可能有限,會議也會拖很久
至少可以聽到一些改進與革新

精選詩,選不選、投不投票
自選詩,如何製定篇次
最後,還是要訂立一個明確的方針
詩友們才能有例可循

而我對詩友會的會務
知道它的繁瑣與難處
想做到十全十美是不可能的事
還是要有人的去做
也許會有些的不完美,也盡量求其完善

無楚   98-04-20  08:18

 

詩友 2009-04-28 00:46:08

四、依身分來訂定規則。
例如:
(會員規定)
滿35篇~自選兩篇
滿15篇~自選一篇
留言50篇~自選一篇
(值星規定)
值星當週 全勤~自選一篇
滿35篇~自選一篇
發表各類文章5篇~自選一篇

依身份呀。其實,當值星詩友真的是很不容易的,有時大夥總避過一些福利,偶而也甘願越不起眼越好,可是,這樣似乎還是不夠。
我覺得發表篇數與選錄的確是該有比例。
畢竟貢獻時間精神越多,當然應該獲得應有回饋。但感情的回報,不是建立在這其中,對詩友會越有深刻情感,一切似乎也就越不重要。
所以,詩友希望被選錄越多,我是絕對贊同,但我也希望詩友體諒,不是真的越投入,出現頻率也會一定成正比。雖然理論上是該如此,但實際上,一個群體的“詩集”,絕對該是“群體”的。所以才會設上限,如果又開了“身分”的例外規則,重覆性與其平衡性有可能又有變化。
我想,我的建議仍不希望將詩友與值星詩友分別來對待。
如果明年詩集有自選部份,便主以發表數來區分,三十五篇就自選二篇,其餘就自選一篇,若留言有三十篇,再加選一篇,五十篇者加選二篇;短評三十篇者,加選一篇,五十篇者,加選二篇。凝詩的意見很好,提醒我們該鼓勵留言與短琵的朋友,最後,發表各類閱讀心得或賞析文作的亦得再加選一篇。
這樣的提議可好?

我想,真的不希望詩友心裡覺得與值星詩友太大區別,因為,值星詩友都很努力,除了能登入詩友會發文外,其他的事都是全然無異議的默默付出,這心意很美麗,不該因為這樣就被區分為與所有詩友不同,他們從未想過要更多的獲得。

晚安好夢~

(完~)

詩友 2009-04-28 00:44:34

三、建議詩集再增加"純詩作";一年下來,多少人進步了?而"純詩作"~我建議不要公開;建議是會員格中的文章;例如:勵志之文,或著一般詩作;盡量是到會員格中去品嘗~閱讀詩冊時才會有特別的驚喜存在。

純詩作的建議其實是大工程。我也曾想過。
因為最近看太多“個人誌”,發現許多小說作者都會有“特典”這種書刊誕生。
我有想過,因為身為執行長,明年詩選就加入一本“特典”。
我想應該與凝詩的“純詩作”意思差不多。
不過,我想範圍建議還是在詩友會裡好,因為詩友們一年的作品量其實有時挺大的,恐怕不見得選到最讓人驚喜的一篇,萬一三天曬網二天捕魚,效果也打了折扣。
但若在詩友會裡,一年內總也算範圍浩瀚,你不知道會不會被選在特典裡,選了也是驚喜,這樣也達到另類鼓勵效果,不知詩友們認為如何?

不過,這特典主意非官方正式說法,是我個人的意思,也就是說,應該是勢在必行,大家未來若收到“特典”,應該會是我自己製的限量版吧~
如果信賴我的眼光的話,不過,不排除會私下再找幫手一道海選就是。

(待續~)

詩友 2009-04-28 00:42:21

(以下為樂穎)

凝詩晚安

一、A~E區裡各選一位做代表
無楚的考量是『每區選個代表這是有困難度,畢竟在每個人時間有限』
『詩友常來詩友會約三、四十多位左右,如果每個人都有意見,就統計一下多數人的意見,可行為先』

我想,如果詩友真的希望能增加參與度,希望能聽聽意見,A~E區的詩友,是否有人同樣希望出來作代表?

建議先聽聽詩友意見。

如果真的要有詩友代表團,而不希望僅由值星詩友來代言,我想若有意願,試著採納尊重亦無不可。前提是,A~E區詩友是否有意願有信心能跟著詩友會運作的腳步,一定要有恆心與毅力,要有相對的決心。

若有意願者,也不防留個名字或意見,這樣也好斟酌參詳。

二、選"精選"詩時,可以請當週值星在當週主題裡選約三件作品(也就是每個值星都選幾個作品),標了名,由值星在這些作品中投票(也就是說,不是每個週的作品都會入選精選),然後由會員來投票,再淘汰x件作品,剩下的為"精選詩"

當週主題值星選三篇,若有四十週,值星詩友就得先篩選過一輪,壓力不小呢。那一週好作品其實不該局限成“某人的三篇”。

如果,參考進弗提的建議,每週詩友票選,每月再由值星詩友議選如何?
詩友們畢竟為大呢。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