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8 07:56:35詩友

97年12月28日(日)~98年1月3日(六) 主題:種子種籽

圖-取自網路
●97年12月28日(日)~98年1月3日(六)
●值 星 官:太初
●訂定主題:【種子種籽】

●主題闡述:

If you can look into the seed of time,And say which grain will grow and which will not,Speak then to me, who neither beg nor fear,Your favours nor your hate.(莎士比亞)
(意譯:假若你能卜知將來,預測這粒種子會發芽那粒不會,那就請鐵口直斷,我是既不畏凶,也不祈吉)

【種子】 文/白荻

選擇在這裡生長,在我的心裡
妳一顆埋藏的種子,阿,時間已給妳生機
妳伸開盤據的根,深入又深入
妳伸開蔭覆的葉,拓廣又拓廣
妳將編織一個夢,一個結局
在這塊荒蕪之土,在我的心裡

深入又深入,妳鑿開頑石
伸著千根,深入又深入,在底層
在我心的深處,妳吸取源泉
拓廣又拓廣,妳伸著千臂
攔取我整個領域,整個陽光
我感受那痛楚,深入又深入的痛楚
我感覺那舒適,蔭覆的舒適
然而,愛阿,我喜悅這生長的一切
妳使我感覺存在,有著夢和期望的存在





【種籽】文/向陽

除非毅然離開靠託的美麗花冠
我只能俯聞到枝枒枯萎的聲音
一切溫香,蜂蝶和昔日,都要
隨風飄散。除非拒絕綠葉掩護
我才可以等待泥土爆破的心驚


但擇居山陵便緣慳於野原空曠
棲止海濱,則失落溪澗的洗滌
天與地之間,如是廣闊而狹仄
我飄我飛我蕩,僅為尋求固定
適合自己,去紮根繁殖的土地

--【詩的種子】--

遠古
列國有許多情歌傳頌
有人拾了三百首放在櫃子裡
成了詩的第一顆種子

汨羅江畔
有詩人含憤投入
淒苦地留下第二顆種子

如果漢賦是一種澎湃
如果駢體是一種華麗
那麼五柳則留下了飄逸的種子

如果唐詩是遍地開花
如果宋詞是果實累累
那麼元曲則是最後的迴光種子

從此詩人已死
詩的故事飄飄緲緲
似有若無中
幾個詩人勉力扛起
薪火相傳的種子
殘喘到二零零七
無意中
有一顆種子栽種在土裡
卻在二零零八發了芽
那是一顆充滿希望的新芽
有許多園丁正細心地栽培

它會吐出新葉
如果你也願意是園丁
它會成長茁壯
如果你繼續澆淋灌溉
它會開花結果
如果你用心呵護關懷

遠古
列國有許多情歌傳頌
有人拾了三百首放在櫃子裡
成了詩的第一顆種子

現在
婆娑之洋美麗之島上有一群詩人
寫了比三百首還多的詩
它將會成為
詩的另一顆種子

如果你願意是園丁

悠風 2009-01-03 22:03:08

深果


你的眼淚是奢侈的
一顆果子
當左邊的太陽蒸發
只剩下一株
剛剛發芽的愛情

當麻痺的雙瞳
寫下了深情
你的根便緊錮種植
在我心底不移

高聳的浪無法影響
唯一那朵剛開的花
儘管受到爭執的疼痛
依舊包容
如今,綻放絕艷

景翔 2009-01-03 17:21:24

背影埋下妳淚的種籽


背影在遙遠處
彷彿已消失遠離
但卻明白
依然存在
只是烙燒成幾許掛念
暗埋雪嶺懸崖
為來年 等待

直到新芽綠成
才明白我已錯過
妳跫跫足音
於是悔恨氾濫
疑問詞句
刻畫起不確定
不確定妳若回眸
會否為我掉淚?

如果背影 成為渴裂土壤
我可以埋下妳的淚
長成輪迴數生
未曾間斷的低聲耳語

斷章 2009-01-03 11:26:59

詩思戀-1 種心

埋下成長的力量
再也沒有回頭餘地
直到擋不住惡劣環境殺傷
吞噬侵蝕耗盡
死亡化為蟄伏等待

曾經陽光燦爛的風采
穿越茂密灑落點點星光
跟隨春夏秋冬變換色彩
踩著輕盈的舞步旋轉徜徉
迎接黑白交替奇幻的世界飛翔

埋下成長的力量
再也沒有回頭餘地
盡情的揮灑塗抺豐碩奇蹟
絲思回甘香甜存留
藏駐心頭

註:物種之心如人之心一旦出生即是邁向死亡。尋求的是過程中的曾經剎那火花。斷章2009/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