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4 19:11:11詩友

【羅.生.門】 圖文/長河

圖/節錄自黑澤明.羅生門

●8月10日(日)~8月16日(六)
●值 星 官:長河
●訂定主題:【對話.在故事當中】

【羅.生.門】

「不明白,我一點也不明白.......
 這是誰的衣服?這是誰的斗笠?
 多將丸的繩索纏繞了誰?
 那男人的目光訴說著什麼?
 無止境的黑暗,無止境的悲哀。」


人的生命就像朝露一樣,很短暫的,
但,人可能是那麼罪過的嗎?
我不敢想像.......
他為什麼會遇到這麼慘的事呢?


【我現在正置身黑暗之中,
 在沒有一絲光明的黑暗中痛苦掙扎著
 而她說的話又讓我更沉淪到這黑暗之中
 你說,這種咒罵的話怎麼會從人們的口中說出來呢?】
【很靜,不知是什麼人的哭聲,是誰在哭呢?
 啊,是我的哭聲,是我泣不成聲啊
 不知是什麼人,把我胸口的短刀握住,
 輕輕的抽了出來】


「謊言,一切都是謊言,那男人是被長刀殺的!
 他們全都在說謊,女人、男人、多將丸
 全都在說謊!」


不,我相信人,我不要這個世界變成地獄.......


『其實你都看到了吧?
 一切都看到了吧,
 你看到事情的所有經過了吧?』
『你說他們的所作所為都是罪惡?你說我是不是惡魔?
 哼,那你呢?那把短刀呢?不是就消失在現場了嗎?
 誰都看見了那是把名刀,如果不是你偷的會是誰偷的?』
『和尚,你還想相信人性嗎?你還敢相信人性嗎?
 哈哈哈哈,哇哈哈哈哈!在這羅生門下,沒有人是值得相信的』


一點點曙光也沒有......即使是雨停了也沒有......
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我還能相信人嗎?
映彤 2008-08-16 03:34:59

<羅生門>的故事考驗人性,
矛盾、掙扎、相信,到了後來,
也不過是自我的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