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3 12:49:00詩友

【秦皇】 文/長河

圖/網路資源 魔戒大軍

●12月23日(日)~12月29日(六)
●值 星 官:長河
●訂定主題:詩敘歷史

【秦皇】

我是惡魔送給世界的禮物吧?

我看見每一把刀越刺越深,我會堅定 更強盛。

我只知道,這是我的皇國大秦哪。
但這是嬴家的天下?還是呂家的天下?
我不認識我的父親,只知道他是奇貨,
只是仲父的一顆棋子,不是人啊!

我只知道,我是母親的兒啊!雖吾不想。
但誰為我父呢?是那卑賤的 商人相國嗎?
我不認識我的母親,只知道她是舞妓,
只明白一件事實我父 不是嫪毐。

一切都沒關係了,我沒有悲痛了,我無知覺了,
我殺了一位妓女、一位仲父、一個假太監。
我的土地不再是呂氏春秋,卻給了李斯和 趙高攪和。

別開玩笑了,我可是皇帝,功過三皇、得高五帝。
我要的是峻法,只有韓非可以給我,我要的是韓非,
不是被李斯關進監獄,送上毒藥的一具屍體,
我發現,他像蘇格拉底。

我發現,我才是屍體,我發現,所有人都是呂不韋,
我發現,連孔子都「儒」不了我,我發現,我是皇帝卻 一無所有。
李斯說,燒光書和儒,李斯說,皇帝要有傳國玉璽,
李斯說,我該擁有萬物、阿房宮,李斯說,長城萬里防外敵。

李斯?李斯什麼都沒給我,趙高?趙高在我生前,什麼都沒說。
我看得見,那些焚書只會污了我名,那只玉璽只會給未來造成動亂,
阿房?根本帶來阿鼻,長城?你只想苦了我的百姓吧?

我再努力有用嗎?我說鹿會被講成馬,我說秦會被胡亡,
我是看見一切了,有用嗎?我的後方還有兩個霸王。再會了,秦,
再會了,我的天下,再會了,我的嫡子,世界可能沒機會看你稱皇了,
再會了。我只記得,我是始皇,我只記得,我是永遠的秦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