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3 07:50:03詩友

●12月23日(日)~12月29日(六) -本週主題:詩敘歷史

紫花酢醬草,無楚攝影

●12月23日(日)~12月29日(六)
●值 星 官:長河
●訂定主題:詩敘歷史

●主題闡述:「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歷史給了我們許多的啟發,以及無限的想像。在三國演義中,我們看見了關羽的忠義、孔明的睿智,也看見了許多人性的互動和戰爭的殘酷;在戰國的歷史之中,我們看到秦王的可憐身世和其造就的殘暴與霸業,看到商鞅改革的成就,和台灣的政治腐敗成了對比;波希戰爭之中,我們看到西方民主體制戰勝東方的專制。非常多的歷史,給了我們非常多的震撼,歷史是上帝準備的一扇門,我們要打開它,才會見到真理。我們既然以寫詩為樂,也要一併將歷史從新思考一次,將自己的想法表現在詞句裡,才能離我們所想要的、需要的一切更接近。而內容可以是歷史人物、歷史國家、歷史事件等。

以下為我曾以歷史為範本寫下的作品,懇請過目:

【楚皇】(歷史人物)

項子名為羽,休戰的一兩天與我泡茶,
問我的霸主為什麼夢那麼長?
不如問我為什麼自尊心會那麼強。

我說那劉邦和我打了五年七十三戰,
敗了我七十二場,輸了他便和我稱兄道弟,
找到時機說和我決一死戰,又敗。

我無法容忍秦王害得天下大亂,我火燒阿房,
秦的將士見了秦敗,紛紛向我投靠。
但聖賢說過:「忠臣不仕二主」於是我殺光奸臣。

事實證明這是一種錯誤,百姓不懂聖賢那套真理,
韓信、張良、蕭何將前程與計策獻給了劉邦。
於是我明白,除了真理,我還需體諒那些小人,
所以我從不和劉邦計較,他要苟且偷生,管不著。

而我看不起的這種人,竟能把我逼至烏江口,
是的,四面楚歌之時,我真的無顏見江東父老。
或許歷史上我輸了,我沒法建造安逸的朝代,
但實質上我勝了,我打下了名為真理的偉大江山。

【大頌孫吳一首】(歷史國家)
三分天下南稱王,獨霸一方是英雄。
天生猛虎江東才,項羽之後還有龍。
文台忠勇是漢臣,保護玉璽受賊諷。
傳他意志小霸王,海上呂布人人敬。
誰知山中有于吉,伯符不敵妖鬼影。
再下其弟創孫吳,生子若如仲謀幸。
誰有幸娶大小喬,千生千世不渝情。
諸葛三分他二分,誰勝都督周公瑾?
赤壁大火燒不盡,公覆願挨義大行。
護主周泰受人斬,千刀萬剮救主命。
士別三日不一定,吳阿蒙敗雲長公。
蒙下遜青出於藍,大破八陣蜀孔明。
不是孫皓愛喜功,天下孫吳眾推崇。

【懷古赤壁賦】(歷史事件)
大江東去浪濤盡,長江浪打城赤壁。
風寒捲起千堆雪,天火燒盡連環計。
江山何時也如畫?烽火數度入布衣。
三國周郎在赤壁,多少豪傑一時趨?

今瑜再遙想當年,小喬出嫁公瑾悅。
羽扇綸巾雄姿武,談笑間盡解心戒。
強虜灰飛煙滅時,故國神遊聞鄉月。
人生又如一床夢,一尊還酹江月醉。

☆* A Lin ← ]] 2007-12-29 23:26:56

[大漠漢妃]

漢宮
無人聽聞究竟幾年
我是空谷中的幽蘭
心是傲骨交纏
難道該向那隨手揮畫幾筆
低 頭?


出塞後
就只一片孤寂荒漠
狂風.塵土.枯草
開始蔓延
幕然回首

關外
也許能吞噬我回家的路
卻不能嚥下我的驕傲

雁兒
停下是否因我的哀愁
不要躲藏草叢
看清楚阿
我的面容
定要將我的思歸
訴 說

懷中琵琶
震天?
不!
只一片倔強纏綿
聽見了嗎?

與我來自同一個地方的聲聲
淒 悲
響遍大漠
傳頌
我 的 傲

亦文 2007-12-29 18:22:30

獨酌一壺月


滔滔長江
皎皎月光
倒映滿江滄桑

杯酒入腸
反覆吟唱
微醺一筆豪放

宣紙方硯
明皇玉環
太白妙筆成仙

抽刀斷流
舉杯消愁
詩述一生風流

言兼.時空 2007-12-29 12:30:10

{流的中國}


本是條細涓,流,東去,水成為了江

集結了萬溪千泊,輝煌,驕傲,閃耀,怠慢

流過湖,忽見大海,措手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