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1 11:58:46丹尼Danny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1)

牛軋糖跟我們一起吃糙米五穀飯吃了一年多了,很高興牠自己還蠻喜歡吃的,既使拿來當零食似乎也很開心,第一次聽到牠吃素的朋友們都會很訝異的問:「不會營養不夠嗎?」

然後我們眼神就會望向牛軋糖淡定的說:「吃這麼肥,看來營養是夠的(笑)」,不過不只是這樣,吃素後大小便不會臭(之前吃狗乾糧飼料),真的救了鼻子很敏感的我,以前都要用傳統火柴棒點火後熄滅的味道來壓,現在根本不用了。

而且毛色很順,也幾乎好幾個月都沒有再去看過醫生,此外,在拜讀過葛森博士的葛森療法後,最近這一個多月來更嘗試讓家人喝健康的果汁,當然也順道讓牛軋糖呵呵,但只有一些些而已。

《2012.06.15》又要洗澎澎,躲在這裡似乎更糟(這好像是洗衣籃...)

主人發現我在磨屁屁,原來是太久沒注意去清潔尾巴的垢垢了。

《2012.06.18》居然決定把我的尾巴順便理髮,我不要短髮啦...(嗚)

《2012.06.23》髮型可是女生很在乎的,憂鬱中(事實上是愛睡墊)

《2012.06.24》喔!要出來逛啦,好耶!

建議先去吃一頓吧,待會兒再逛。

《2012.06.30》這簡直是精神虐待啊~給我薯條!(謎之聲:不行!)

《2012.07.07》今天也是情人節吧,通融來一口吧(緊盯)。

《2012.07.11》居然被偷拍!?請麻煩不要用這種角度好嗎?(汗)

《2012.07.15》基本上人家可是苗條的很捏。

《2012.07.18》來喔~人客唷來看喔,無糖無鹽無色素香料的純米果唷。(聽起來很難吃的樣子,但可是我的最愛喔!這些量的零食我可以吃半年吧)

《2012.07.21》主人說再繼續用這姿勢會腰痛喔

《2012.07.22》喔嗚(汗)果然腰痛了...先睡一下喔zZZ

那個毛豆也是我菜,據說毛豆就是黃豆年輕的時候,那我可以吃吧。

主人:「嗯嗯,碗好像變輕了?」 牛軋糖:「臉......」

《2012.07.26》主人在練瑜伽好像不錯,不過這好像不是瑜伽球耶。

《2012.08.04》耶!最喜歡假日了,又可以全家出來玩。

那個味道是...銀絲捲,那不是我的菜嗎?

牛軋糖:「賞一口嘛?」
主人:「賞一口妳就準備噴火啦,KIKI很辣喔」

《2012.08.05》在家的好處是到處都可以睡。

《2012.08.07》這隻英鬥葛葛真是勇敢捏,居然可以為了保護家園跟刺蝟搏鬥成這樣,真是鬥牛犬的榜樣啊。

《2012.08.12》又在新光三越遇到你啦!每次看到我都很興奮吠我。

記得是叫皮皮的樣子,你的全身行頭都好炫啊。(還戴墨鏡鞋子)

《2012.08.18》又是銀絲捲,我的菜啊!(只能吃一小口...)

百貨內雖然可以進來逛,可是禮貌上還是不能落地。

什麼!這家店說可以讓我下來玩,真是佛心來著!

嗯嗯,突然又想睡了。

逛累了回家跟主人一起睡覺最安心嚕。

《2012.08.19》不是躲起來唷,是這裡有我喜歡的陽光。

主人跟朋友約在富錦街的woolloomooloo,來這裡的姊姊們都好正也很熱情,很高興跟大家交朋友唷。

小朋友耶,年紀比我還幼齒,厚厚,來!姊姊保護妳。

交流一整天,快撐不下去了(車子不要再搖了,好像搖籃曲喔)

那..雖然還是白天,祝大家晚安zZZ

睡過一覺後回家,精神又來了!

主人最近喜歡上打果汁,但其實是「榨汁機」,也就是低轉速磨碎或壓碎的那種,葛森療法中特別推薦蘋果汁與紅蘿蔔汁混合,特別好喝。

選用「有機的紅蘿蔔」會特別的香醇, 削皮後切成條狀。

接著榨汁,榨過之後的紅蘿蔔泥還蠻乾的,可以作為炒菜或肥料。

由於還要搭配蘋果汁,因此紅蘿蔔汁在混合蘋果汁之前要先加入「檸檬」去增加紅蘿蔔汁的酸性,這樣就可以平衡紅蘿蔔在榨汁過程中產生的「破壞維生素C的酵素」,而且加入檸檬的紅蘿蔔汁會更好喝,量依各人喜好,黃色是檸檬,若綠色是萊姆。

紅蘿蔔汁加些檸檬汁大功告成,不過建議可以再濾過一次更好喝,也就是直接再倒進榨汁機裡面再濾過一次,減少有細微渣渣的感覺。

接著就是蘋果,葛森療法裡看到的是「青蘋果」,不過我們用紅蘋果也可以,圖中以智利蘋果為例,甜度剛好也大顆,而日本蘋果價格都過高。

建議買台削蘋果機可以事半功倍。(感謝牛軋糖牠舅舅TONY提供)

如果蘋果結構較完整的話,通常可以順利削出一個漂亮的蘋果。

用這個切蘋果也是很方便的,但要注意不要碰到底部的刀片。

出一點力壓下去,建議從蘋果底部切比較順,圖上是從蒂的地方切。

 削好的蘋果。

給家人一起喝,所以數量當然就多了些。

開始榨汁,感覺會比紅蘿蔔順,也不會卡住而要倒退。

好像在製作牛軋糖的離乳食品(呵呵),加些榨汁出來蘋果泥與蘋果汁。

淋一兩湯匙的紅蘿蔔汁,順便給牛軋糖的蘋果泥紅蘿蔔蘋果汁就完成了。

混合後的蘋果紅蘿蔔汁更符合味蕾的口感,每次喝都舒暢無比。

後來有買些不同的蘋果稍微比較一下味道有何不同?左邊的是智利蘋果、中間的是智利未熟透的、右邊是富士蘋果,削出來果然都不一樣顏色,個人覺得智利熟的很好喝。

清洗也很方便,不過看畫面好像很多零件一樣。

若加入紅蘿蔔汁,喝完的牛軋糖通常都會變成這付模樣...
主人:「怎麼辦牛軋糖,嘴巴顏色回不去了」

 牛軋糖:「沒關係,我舔!」

 還是回不去了...(笑)

基本上有即時用濕毛巾擦擦就好了,通常隔天就看不到了,心想如果紅蘿蔔汁量多的話,會不會真的沾到回不去了(呵呵)

《2012.08.20》好高興!看到李維維超開心!(≧▽≦)
我早就是維維的粉絲了(按讚),本人果然跟我一樣是正妹一個(害羞),而且熱愛動物的維維也法鬥愛好者唷,而且家裡也有一位可愛的法鬥「福仔瓜」,也好想趕快認識一下,來組一個正妹法鬥團。

李維維越來越活躍了,最近的偶像劇半熟戀人也好好看,希望我能跟妳一樣一直保持年輕漂亮與苗條身材(至於身材我會努力的...但不以節食的方式唷)

早上醒來依然依偎在主人的腳旁邊,這種賴床最喜歡了
祝大家每天都有美好的一天。

 

◎後記

常有朋友說給狗吃糙米五穀飯不會消化不良嗎?我想關鍵在於有沒有將糙米「煮熟透」有很大的關係,但另一個前提是家人要跟著一起吃,這樣才會方便,而最重要的就是要買一台能煮出好吃的「糙米電鍋」,煮出來才會香軟Q彈好吃又好消化。

我們已經將糙米五穀飯當成主食了,在家裡幾乎不會再吃沒有營養只有熱量的白米(主要是不怕吃胖,呵呵),而牛軋糖跟家人一起吃,只是在牛軋糖的飯中還多添加了約「100cc的常溫開水」去攪和,幫助牛軋糖進食與消化,這些都是牛軋糖快兩歲時作的改變,對一歲初以下的幼犬來說可能還是不太適合喔。

另外牛軋糖口渴時,除了冰塊偶而也會給無糖豆漿喝,零食就幾乎只有無糖無鹽無香料的狗米果與偶而吃的烤地瓜。

但家人偶而會偷偷給一小片饅頭(但僅限一小片),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去KIKI點銀絲捲的時候,牛軋糖會很興奮的原因(饅頭類的味道都一樣的關係嗎?牛軋糖好像只要是吃過的食物都會記起來)

關於榨汁機的部分,也是嘗試性的給牠吃些蘋果泥看看,最多加些紅蘿蔔汁調配,看來好像還蠻不錯的,但整根紅蘿蔔或蘋果牛軋糖牠根本就不會咬(這傢伙...)

蘋果的好處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紅蘿蔔更是不惶多讓,特別是有α與β胡蘿蔔素這種抗氧化能力超強的天然植化素,人體也會依需要轉成人體需要的維他命E,不會有過量的問題,且還能排除體內過多的鈉離子,恢復細胞內發電機的能力,同時排除多餘水分減少水腫等問題。

此外只要不要每天喝超過500cc純紅蘿蔔汁,基本上不用擔心肌膚變黃,我們平均家人每天混蘋果汁喝,紅蘿蔔汁的量每人約在200cc左右,所以OK。

這些蔬果的好處居然在上個世紀初的德國葛森博士就發現到了,這也是我們會想嘗試喝蘋果紅蘿蔔汁的原因,不過葛森博士當初在使用的榨汁機實在是太貴,且目前好像只有在國外才有販售,我在美國的朋友就有一台(改天等她回國借來用用看)

當然胡蘿蔔最好使選用有機蔬果,一般百貨超市內的除了貴之外,很多都是做為「沙拉」用的,所以不會很大根且較嫩,而有機的紅蘿蔔通常都很粗,買回來都還有很多泥土與前端有一根很長的鬍鬚根(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因為通常賣之前都被切掉了)

如果沒時間去菜市場找認識的有機紅蘿蔔,也可以上網查一下「有機蔬菜」或「有機農場」等關鍵字,查有無有機宅配,既使多付點運費還是比百貨超市便宜很多。

 

◎相關網站與訊息

李維維臉書粉絲團連結 

葛森療法網站 http://gerson.org/gerpress/ 

葛森療法用的Norwalk榨汁機網站 http://www.norwalkjuicers.com/ 

個人買紅蘿蔔的網站(泥巴要自己洗喔) http://www.hug.com.tw/hug/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 家裡的新成員!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2) 初次發霉!狗狗都會這樣?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3) 狗狗結紮(>-<)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4) 跟飼料有關係嗎?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5) 狗狗發霉跟水果有關嗎?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6) 終於發現不再發霉掉毛的方法(≧▽≦)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7) 膀胱炎的治療與吃素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8) 漏尿的原因與對策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9) 小心過度運動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0) 狗狗期待感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1) 吃素的狗狗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2) 大過敏與治療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3) 狗狗專用慢食碗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4) 腰痛與髖關節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5) 膝蓋骨復健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6) 肺炎治療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7) 果凍大作戰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8) 健康與復健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19) 犬輪

法國鬥牛犬:牛軋糖成長日記(20) 洗牙

 

樂樂 2013-12-02 14:48:27

想請問一下~要給法鬥吃那一種牌子的飼料大小便比較不會臭呢

版主回應
根據經驗,只要是吃狗飼料的幾乎都會臭,主要是因為都含有動物蛋白質的關係,不管雞牛羊都一樣,但魚類會比較不會臭些(但還是會臭)。
基本上建議您可以先買小包裝,狗狗吃看看,觀察一下狗狗的變化(不是只有便便的味道),例如食慾、淚溝深淺、便便的軟硬,選擇狗狗比較好消化的為首選。
除非您給狗狗吃自家製素食(煮熟的五穀蔬菜豆類等,可以買狗狗食譜來看喔),要不然吃肉飼料一定味道比較重。
2013-12-02 15:30:56
Ayaka 2012-12-12 23:25:28

牛軋糖媽媽你好^_^

最近家中即將迎接新成員的到來;
想要從幼犬就開始吃素。
所以想請問牛軋糖媽媽文中的「五股糙米飯」,
是買人類食用的來蒸煮嗎?

版主回應
Ayaka您好,我們家牛軋糖的五穀糙米飯是跟著我們家人一起吃的,但前提是要買一個專煮這種飯的電子鍋會比較好喔,這樣飯才會熟透Q軟。再來是給狗狗吃的時候要攪和一些水讓飯更軟。

由於我們牛軋糖是成犬快兩歲(一般成犬指約一歲左右)之後才開始吃素的,之前並沒有幼犬吃五穀糙米飯的經驗,所以不能確定幼犬適不適合吃?畢竟幼犬的消化能力還不是很好,而且幼犬每天要吃三餐,會不會影響吸收,無法給您一個實際的經驗。

目前牛軋糖(三歲)每日的飲食如下:
一、每天早晚五穀糙米飯攪和水一起吃(飯量需可視有無肥胖斟酌)
二、零食就是無糖無鹽無香料與色素的純米果
三、跟家人喝一次無糖豆漿(可稍微稀釋)
四、吃完飯後可以吃一兩塊小冰塊來潔牙,同時補充水分
五、偶而會吃烤地瓜,當然是家人有買的話
六、跟家人一起喝蘋果紅蘿蔔汁(少量)

所以針對幼犬的部分還是暫時先聽聽看動物醫生的建議為優先(^-^)
2012-12-13 07:21:10
Eric 2012-12-05 13:39:24

博主你好,我是来自大陆的朋友,我有一支巴哥犬,跟法斗在体型和习性上都很像。
我想问一下,每天喂牛軋糖几顿饭呢?每顿的饭量又是多少呢?平常除了糙米饭之外,还有什么其他的零食吗?零食的量又是多少呢?
我家那只八哥犬就像吃不饱一样,结果现在好胖。。。
谢谢

版主回應
根据我们家牛轧糖的经验,狗对吃都是「嗜吃如命」的,所以相信没有所谓「饱」这个字,也因此饲主可以的话就要对狗狗的食量作控制。

我们家的牛轧糖是八公斤左右,目前三岁多,从一岁开始到现在每天都是吃早、晚餐(糙米饭搅和些水,糙米饭是要煮得很软且好吃的那种,最好买专煮糙米的电饭锅)而已,目前的一次份量,大概是一般饭碗的五分之一的饭量,但是要持续观察,若是感觉变胖,那就再少一点饭量,若是变瘦,就增加一点饭量,从中获得适合自己家狗狗的饭量。

零食的话,我们除了偶而会给的烤地瓜之外,平常吃的就是无糖无盐无香料的米制仙贝而已,一天约给十片,用来当狗狗在正确位置尿尿时的奖赏。

此外,给狗吃饭的狗碗,建议您可以上网查一下「慢食碗」,简单说就是狗碗中间有一个凸起物,导致狗狗不能一口气将碗内的食物马上吃完,这样可以减少狗狗消化不良的机率,以上您可以参考看看。
2012-12-05 23: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