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3 17:36:30丹尼Danny

完整的食物:簡單煮好吃的糙米飯

糙米擁有超越白米的營養與豐富的膳食纖維與各種維生素,相信每個人都耳孰能詳,幾年前我也打算吃糙米來養生,不過家裡的電鍋就是煮不出好吃的糙米飯,我也研究了網路上煮糙米的方法,有些還要浸泡等等步驟(...煮到後來老實說有點懶)而且也沒想像中好吃,還是有點硬。

為什麼沒辦法像素食餐廳煮出來的糙米飯那樣鬆軟可口呢?(該不會需要天份吧),沒關係,相信科技是可以解決一切的,當下我就上網找看看有甚麼專門煮糙米的電鍋,因此選了一台日本制的糙米機,結果煮吃來的口感意外地讓人好吃感動(越吃越上癮),說真的這點還蠻佩服發明這電鍋的人。

我買這台煮糙米機還有一個煮活性糙米(增加GABA)的選項,重要的是煮甚麼米,不管糙米、五穀米或十穀米都一樣簡單,按照需要的水位刻度就可以了。

 

有附帶量杯給我,像我一個人通常吃八分滿杯,圖為糙米加上五穀米。

將八分滿杯放進鍋內,再用水稍微洗一下即可。

要煮的是糙米飯,那放入的糙米量為八分滿杯,那水位也一樣加到鍋內白色的糙米刻度的八分即可(上面的白色刻度1代表一滿杯),簡單的說如果煮一滿杯糙米,就放入水到糙米刻度的1即可。

插上電源,要不然沒辦法煮飯設定。(感覺這好像是廢話...)

 

蓋上蓋子,選擇預約時間,因為我打算明天早上要吃糙米,所以就設定為明天早上八點鐘就準時煮好。

調整時間的上下選項,設定為早上八點整煮好。

然後再上煮飯的按鈕即可,接著會聽到一段熟悉到不行的音樂,表示預約煮糙米完成,呵呵,接著就去睡美容覺啦。

果然早上八點準時煮好(絕不會遲到)打開鍋子就聞到香噴噴的糙米香。

呵呵成功了,很難相信這就是不常下廚的我親手煮的美味糙米+五穀飯,又Q軟又好吃,而且是越嚼越上癮,而且我一開始就設定為煮活性糙米,在我睡覺的過程當中還進行了不為人知的胚芽成長與酵素轉換過程吧,看說明書說這樣還可以增加大幅GABA的含量,對於腦細胞有很好的幫助(常動腦的我是最需要的),真開心。

 

這張事煮十穀米的圖片,一樣鬆軟好吃。

◎後記

自己煮出好吃的糙米飯是很有成就感的,原本是自己在吃,家人也慢慢被我影響改吃糙米飯(過去都認為糙米飯很難吃)而且糙米除了營養豐富之外,熱量也比白米少很多,是想減肥的人最好的建議,而且吃久了反而不會再想吃白米。

而且自己還發現一點,就是吃糙米飯不會有任何脹氣的感覺,以前吃白米飯的時候偶而會有脹氣感,但吃糙米不管吃多少都不會感到消化不良,可能因為口感的關係,不知不覺就會想多在嘴巴嚼幾口,順便刺激唾液分泌,幫助消化吸收。

我自己除了糙米外,偶而也會加幾分的五穀米進去嘗試看看,其實慢慢地多少也會增加對料理的興趣,最後也在糙米飯上灑些芝麻粒或鹿尾菜,真是超級給他營養的,不用擔心吃飯會胖這種事,呵呵。

 

最近在連載的日本漫畫JIN(仁者俠醫)裡面有一則講到當時在日本幕府時代的江戶病(當時也稱做貴族病),其實就是現在說的腳氣病,男主角 南方仁用天然穀類飲食做成甜甜圈的甜點模式讓患腳氣病的患者食用,就逐漸好轉起來,其實江戶病的產生主要跟飲食有關,當時流行吃白米飯,加上長久以來的禁食肉令,也因此讓江戶人長期的維他命B1不足,嚴重缺乏的還會腳氣攻心而喪命。

而維他命B1在米穀內含量相當豐富,可是多數人愛吃白米,就把最營養的米糠給去除掉,造成腳氣病而四肢無力最後連心臟都無力的危機;現代人喜歡精緻食物沒有關係,但是要記得平常在家裡吃飯或自己煮時,只要將白米換成天然的糙米或五穀米類就不用擔心營養不良。

最後清洗這台電鍋的時候,也只不過稍微用自來水與抹布配合擦拭就將有黏米的地方清潔乾淨了,現在煮糙米的前步驟不到三分鐘,接著就等著預定的時間到即可,在這個時代的人們真的很幸福。 

iTiger 虎 2015-03-19 21:17:51

感謝台長這麼多心得分享!昨晚睡前我預約煮活性糙米飯(加一點十穀米)時少放些水,今天起來一看果然更粒粒分明啊,讚。不過我後來才看到台長回覆說最好咀嚼30下,哈,我會試試看的,明天開始!

我是習慣煮好後在飯裡加些麻油薑醬調味,很香也讓飯比較溫補一點。哈哈我自己推估的。這個醬是在聖德科斯買的,網路也有售,號稱是用第一道麻油+有機薑做的.

我的綜合蔬菜鍋裡只輕微調味(橄欖油/黑胡椒/鹽),再加點目前號稱養生聖品的薑黃 and/or 咖哩,還有蒜頭/洋蔥等。

其實我很早就開始吃糙米飯,因為虎媽是自然養生派的,只是都用電鍋煮。因為我不會料理,所以不會特別想積極買個電子鍋,想說有個電鍋就算了。直到後來買了很簡單好用的KUHN RIKON瑞康鍋(有外鍋,不怕貓咪被燙到)可以做點簡單的菜色,才買了這個新的電子鍋啊,兩者真是相得益彰呢。用瑞康鍋做青菜,只要洗完菜放進鍋子裡開小火,不必另外加水,一下就OK了,適合不想大費周章做料理的我啊

前一陣子有個用電子鍋做番茄飯的食譜在網路非常流行,我的鍋子一買來就做了!大成功!哈哈!

再次謝謝台長喔~健康無價啊

版主回應
咬越多下,除了可以讓嘴巴附近的肌肉活化之外,主要是讓吸收變得更容易,也不會浪費身體內的酵素,而儲存下來的酵素就會變成免疫與維持青春的能量,可惜很多人都不知道而快速吃飯,浪費能量。

可以的話,慢慢增加咀嚼的次數,比較不會討厭,畢竟有些人吃快習慣了,很不適應,像個人已經習慣至少一口糙米飯超過35下以上(因食材而異)

電鍋煮很好喔~~
像您就很會變化主菜的方式(加麻油薑倒是想試試看^-^),個人是千篇一律居多(呵呵)但也已經養成習慣了,有時候一餐光糙米飯配個豆腐或一兩道水煮青菜就夠。
謝謝虎媽的分享喔~~
2015-03-20 11:06:10
iTiger 虎 2015-03-19 04:04:14

去年周年慶我也入手了3人份的象印活化糙米電鍋喔!再搭配用瑞康鍋煮的香菇有機蔬菜鍋,真的感覺很棒!謝謝版主的介紹!一直要來留言,直到今天才真正行動,哈哈

版主回應
很開心虎媽開始吃健康的糙米~~~
我自己也聽很多同好的建議,在煮之前加些食用油,例如幾滴葡萄籽油、苦茶油等(椰子油會超香的,但有些人不太習慣),煮出來之後會粒粒分明,多久都不會黏在一起

聽說放些鹽巴也不錯,但看人口味
另外像您做的香菇蔬菜也很棒,因為我之前也有嘗試用電子鍋來煮個日本山菜飯,是自己買材料放那種,若用便利包可能會有很多調味料添加物,就很自然的清甜

此外還有人會放用單純昆布熬的湯,等冷卻後一起放進糙米鍋內煮,也不錯喔,您多加嘗試看看囉

但吃糙米記得多咬幾口喔,至少超過30下以上,這樣除了會讓臉部肌肉活外之外,也可以讓身體節省能量來進行廢物的代謝,自然而然無負擔吸收養分,就可以不知不覺中苗條起來喔!

像個人每餐都糙米一大碗飯的人,身材一直維持很好的原因之一就是細嚼慢嚥,又可以好好吸收活性糙米GABA的能量
2015-03-19 11:13:41
貓熊 2012-10-12 12:34:36

糙米飯可以天天吃嗎
不會消化不良嗎˙-˙?

版主回應
以前的人最早都是吃糙米飯的
現代人就是因為口感的關係,將最重要的營養部分去掉,讓稻米變成毫無養分與纖維素的白米,吃久了反而出問題。
我再這篇部落格文章最下面有講到關於腳氣病等問題,您可以稍微再看看一下就知道為什麼了。
我們改吃糙米與五穀飯這麼久了,都沒問題,倒是吃的人,不管是白米或糙米,都記得進食時要慢慢細嚼,這樣才不會浪費多餘的消化液去分解消化。
2012-10-12 14:3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