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1 01:33:33HKC

長髮酷男教練的秘密

長髮酷男教練的秘密

學開車可說是每個現代人都必經的課程,如今很多人都是大學時代就拿到駕照,不管日後有沒有開車,這已成為某種基本技能,因此,我也曾在入社會工作二年多後與起學車念頭,最後也拿到一張至今上過兩次路,開車總時數不超過2小時記錄的駕照,但在學車歷程遇見的那位教練,卻令我永生難忘。
這位教練是個長髮酷男,抽很重很濃稠的菸,不時嗆得我眼淚直流,我指的不是他在教學的車上抽的,而是他的呼吸間早已習慣性帶著那股煙草味,但和辛曉琪《味道》裡唱的手指淡淡煙草味絕對不能劃上等號。

他的教學態度算是不慍不火,只是偶爾我表現得四肢失措的時候,他會用一種很無奈的表情,略微罵了類似「靠」這類的發語詞,那一刻,我只能在心裡說著:我也不想這麼笨哇!騎摩托車我也是很猛的一條龍,誰知道多了兩個輪胎的車會這樣麻煩,如果是騎我的三冠王,只要用手猛「摧轉」一下把手就可以啦!
總之,學車這檔子事對我而言,真是如登天一般困難,或者說,凡是要考試才能取得一種資格的事,都會造成我心裡的陰影,因此,每每上課只要教練一個怪異眼神盯向我,內心的不安與惶然就會立即由手指傳導至方向盤,於是,方向不自覺失去控制,於是,長髮酷男教練開始用他的台灣國語大吼:「厚!你是不是男的。」「厚!你想謀殺偶!」最經典是「厚!你不是大學畢業的嗎?怎麼會這麼……這麼……靠…先休息好了。」他原本想罵另一個字,但礙於我是繳費學員,因此忍住作罷,只是,我很想問他,大學畢業的和會不會開車有絕對關係嗎?
由於白天要工作,因此我選擇晚上七點到十點左右的課程,但當時在網路公司任職企劃的我,基本上是責任制,好聽一點是事情做完就閃人,實際上「事情,是永遠沒有做完的那天,如果有,就是你離開公司的那一天。」為了趕長髮酷男的課,我儘量壓縮工作,想辦法在六點半前離開,火速從信義區軋車直奔位在永和的駕訓場地,時不時踏出公司,還要面對女主管用一種「這麼早就下班的眼神探問」,每每從公司離開還得偷偷摸摸,和主管玩起躲貓貓遊戲。
我一直以為長髮酷男的個性必然狠猛,說不定是黑道混不下去的小嘍囉,想從良才當起駕訓班教練,要不怎麼會煙酒檳榔外帶狠話來伺候學員,而且,每次上課都會偷跑,明明十點下課,他老兄總在九點半後交代一下我和同組三位學員,自行練習當日所學後自動下課,對此,我一直不好直問。直到有天真相大白……
消息是同組另一位男學員而來,至於他的消息源,則是他把上另一組教練指導的一位辣妹學員,由於該教練一直對辣妹懷有幻想,三不五時找辣妹哈拉,講些駕訓班八卦,但辣妹和這位與我同組的學員看上眼,因此,訊息就這樣錯綜複雜湧來(你不得不向八卦力量投降),我也終於知道,原然長髮酷男教練的背後,竟有一段感人故事。
傳聞他獨立扶養一個五歲女兒,時間一到他就得去保姆家接小孩,而孩子的媽則在一兩年前和他的同事相偕離去,長髮酷男教練忍住傷痛父兼母職,而且據說在孩子面前,他老兄從不會有諸如「哇靠……」的字眼出現,嚴守一個父親該有的身教。
真相如何我無法和他本人求證,但人家說會有八卦基本上九成九必有其事,況且這是感人八卦,我當然是要百分百信服,也在知悉這些內幕後,上他的課就很自然懷有對「單親爸爸」的尊敬,莫名地,我的開車技術竟也在同時漸入佳境,他的那些「四聲發語詞」逐課減少,最後,正式測驗時,我這四肢不協調、跳舞像七爺、八爺出巡的傢伙,神奇地一次過關,讓他頗有「化腐杇為神奇」的驚嘆。
我記得我考完下車後,經過他身邊和他握了手點頭相視而笑,我可以感受到他眼睛裡透露的喜悅,但在握他手的瞬間,粗糙的紋路和我打電腦的手迥然不同,那些八卦在我腦海盤旋,想像他面對女兒的時候,那雙手必然是溫柔敦厚的吧!

本文發表於中國時報浮世繪版 94年5月14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