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2-08 23:47:55伏特加萊姆

鴿子

躲到辦公大樓頂樓透透氣!
20樓高的地方確實可以收攬半個台中市於眼中,而齊腰的鐵欄杆真的可以阻擋一躍而下的衝動嗎?
不過,畢竟我不是想尋死的人,在欄杆邊吹著微冷的風,望見腳底下穿梭的人車,兩腿不由自主顫抖起來~聽說人類對高度的最大恐懼是34公尺?
左側傳來鴿子咕嚕嚕的叫聲,一隻鴿子也在陪我看風景!

台灣的鴿子和台灣的人一般苦命,台灣的鴿子被豢養成賽鴿,每隔一段時間便必須出遠門,然後頂著烈陽暴雨狂風寒冷天氣,還必須躲避獵人設下的網罟,一路認路好飛回家中去見妻子兒女!台灣人咧?大多數的台灣人也被豢養成賽鴿,在台灣的天空下與其他被豢養的賽鴿競逐,在地球的範疇中,與其他的鳥類搶食,不管對方到底是麻雀或是大老鷹...!!

這隻鴿子的身型式適中且無贅肉的感覺,右腳上綁著一個紅腳環,所以肯定知道他是賽鴿?為何在這裡停留咧?是找不到回去的路途方向?或是厭倦不可能止息的比賽?我居然問他:你真的想再這裡一直休息,不管你的妻子兒女等待著你嗎?或許他也和大多數的上班族一樣,疲累於競爭, 有時候只想任性的暫時放棄一切,讓自己放逐流浪一下下,這似乎也是種奢侈!!

眼前不自主地浮出荷蘭與巴黎所看見的鴿子們,一隻隻肥碩無比,搶食著休閒人們拋擲的飼料與麵包,他們不愁吃穿,更不必拋家棄子去比賽贏得一餐一飯,腳上沒有奴隸的腳環,眼中沒有找尋歸途的慌亂,生而為鴿子,何苦生在台灣?

他看看我,我看看他.
在我轉身離去的剎那,他也展翅飛向北方,沒有回答我的問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