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4 00:01:33棲雲

彩繪001 「夏休み」

  夏休み,暑假。我是懷著這種心情畫下第一筆的。
  人生,總也有放暑假的時候,我是這麼想的。
  但,人生的暑假是什麼呢?
  朋友跟我說,妳當然有放暑假的權利,可是重要的是,妳自己的態度究竟是什麼。會是放空式的休息,還是為了某個目標所選擇的沒有即刻社會產能的學習?


  想學畫,已是多年的想法,只不過礙於種種不成文的原因,沒有去做這件事,或者說,儘管有拿起畫筆,但也是隨自己性情繪圖,而沒有將自己的姿態放在從基礎開始學這個位置上。
  但我還是想畫畫的。想將我的心情不只透過書寫,還能透過手繪,更多面向地表達出來。
  在那個時候到來之前,我所要做的是放下原本不想知道天高地厚的自己的身段。
  猶記小時候,大約是國小二年級時,參加全國性的寫生比賽,我畫了一間廟宇,得了佳作的獎項,照理說應該會很雀躍,實際卻不然。當年我的老師旁聽了評審的說詞,好意告訴爸媽和我,說原本評審要將我的畫列為第一名,可是卻因為他們覺得廟宇的屋頂畫法實在不像小二生畫得出來的,所以覺得可能父母有代筆,因而改評為佳作。
  我聽了之後,從此對畫畫失了興致。
  其實當年老師的好意是想藉此來鼓勵我,但沒想到我卻因此蒙上陰影,揮之不去。
  那一場寫生比賽,爸媽雖有陪同,但每一道落筆確實都是我自己的,未假手他人,能夠有讓評審不以採信的筆法,是因為從很小的時候,爸媽就已讓我學習各種才藝,畫圖即是其中之一。
  從此我不再參與任何寫生比賽,不論校內校外,轉而在例行的校內校際國語文競賽裡改戰作文或書法。賭氣似的,把畫筆關了禁閉。
  然而多年之後,到了想畫些什麼卻畫成四不像的年紀,隨即懊悔當年的任性賭氣行為,只是也於事無補了。


  再次提起說要學畫畫,也已經是這兩三年的事了,只不過說歸說,總是下不了決心。
  這場人生的暑假才剛開始,我邊聽講解、認真看著示範動作,畫下第一筆、第二筆,原本不安與浮躁的心竟爾沈靜了下來,彷彿我與畫筆未曾背離這麼多年似的,自然而然地融入了那樣的情境裡。
  這是彩繪的基本功之始,以花葉為輪廓,主題呢?畫著畫著,就浮現了「夏休み」,更精準地說,應該是「人生の夏休み」。


  於是,決定給每次的手繪作品的靈魂,一個名字-

     夏休み

     二OO六O六一六 棲雲 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