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0 23:17:06洗心革面的純妹

多事之秋III--泡麵夜

為什麼印象中嚴重的天災都是發生在秋天呢?我也不曉得。

只知道那天我練完舞回到租來的套房,差不多是11、2點吧!洗個澡打開電腦玩一下當時剛迷上的踩地雷,差不多是一點半,由於學校隔天開學,同時也是社團招生的大活動,所以就趕緊上床安歇。哪知道躺在床上來不及翻身,就聽到一陣悶悶的聲音,還在納悶反應不過來,床就開始晃,左右晃完改成上下跳,剛買的立燈發出「ㄎㄧㄤ」的聲響,想必它是不敵強震腿軟磕下頭了吧!

是的,地震了。是的,那天正是九月二十一日。

等跳呀晃呀過去了,我爬起來開燈,可以料到燈並不會亮。我聽到外面逐漸擴大的人聲,決定起來打個電話回家,並不意外手機無法接通。那時我完全不知道巷口之外的事,只是心想台灣下個雨就會土石流,這個我一輩子第一次遇到會上下跳的地震,大概也會造成「一些」災情吧!所謂的一些,是1、2棟房子倒,和1、2個人傷亡。

皆下來一些不夠看的餘震,我想到隔天還有大活動,就又回到床上安眠。現在回想,真不知該為自己的樂天哭還是笑。However,我隔天還是遲到了,本來八點就該集合了,我睡到8點30才起床,等梳妝打扮好到了社團辦公室已經九點整,這還是因為我可以騎車進校門才得以如此迅速,當時心裡真是又氣又極,因為大家前一天才說好遲到的人要罰一百塊之類的。當時社團辦公室一個人沒有,只有一張紙條孤伶伶地躺在辦公桌上,寫著:因為昨日大地震,學校取消這次的社團招生活動與相關表演,我著實鬆了一口氣。這個秘密我保守了好多年,直到今天才講出來。

好吧!既然沒事可做,我只好跑回租賃的小套房補眠,嘿嘿,我真的很會睡吧?!很多人已經嚇到不敢回房,或者行囊背著不顧一切回到外縣市的家時,我竟然只想到睡個回籠覺,而且我還真的睡熟了,直到一個學長來敲門把我叫醒。

此時仍然沒有恢復供電,所以醒了也不知道要幹嘛,只好跑到附近另外一個學長家。那裡的消息比較靈通,才知道南投和台中縣的災情慘重。聽著收音機裡傳出倒了一整片的房子,上千人無家可歸的新聞,無法感覺到真實性,好像是某個災難片的廣告,但那些都是真的。我可以衣食無缺、好手好腳地坐在房裡的同時,不到一百公里的地方,有人家破人亡、餐風露宿、痛失家人至愛。

可能是因為無法真實感覺到那種悲哀與驚恐,接近傍晚時,大家點起蠟燭,「打麻將」。不要怪我們,天黑了又沒電,不打麻將還能幹嘛呢?!打到一半又有新消息,學校公布延後一星期開學。當時房間主人決定回家,而我因為還要打工,也就不打算回家。


由於母校對面就是一間榮總,九二一之後的幾天,學校超場開放給直昇機起降。這種緊急情況直昇機從災區運送什麼出來,大家心裡也有個底學校超場旁開了一個小門,讓擔架可以直接、安全、隱蔽的進出。當時我在學校的交通安全組打工,多多少少會聽到去小門站崗的學長提起,就算刻意不去看擔架上是什麼,聞到飄出來的氣味也略知一二。


我白天打工之外,晚上就和一起留下來的學長們到處閒晃,走牧場看月亮觀望帳棚,當時還真的有人在學校母場搭帳棚呢!不知道大家那時有沒有閒情逸致去發現,月亮旁邊有好大一圈是沒有雲的,那時已經是將近中秋,再加上旁邊都黑壓壓的一大圈,所以月亮看起來特別亮。


有個晚上三個人不知是太餓還是沒吃晚餐(對不起~年紀大了,記憶力有點退化,五年也是一段不短的時間,有點給它忘記了,兩位大哥有看到的話幫我補充一下),三個人圍在我租賃的套房中煮泡麵,還加了蛋,而且對於蛋的煮法大家都很有意見。那時用的大湯匙我已經丟了,不過鍋子到還一直陪我到今天,算算都超過五年了。

不到一年之後,我就接手了當時的麻將小屋,它在前主人的眼中可是「愛的小屋」、「甜蜜小屋」呢!不過提起這個,又有人要傷心了。


記憶真的很好玩,我不知到為什麼我們要煮泡麵,卻還記得我們為了怎麼煮蛋有意見。也還記得那些泡麵是921當天,一群人跑去附近的大型量販店買的。量販店裡只有幾盞緊急照明燈,卻有滿坑滿谷的人,我還不小心開到人家倉儲的門,弄得警鈴聲大作,雖然學姐叫我趕快跑,但還是被旁邊的路人怒罵。人的糊塗真是有跡可尋。


總覺得生活是很辛苦的,有些痛是讓人椎心刺骨,有些憂是讓人食不下嚥,但是一切的一切都會過去,那些喜怒哀樂都是我的,都是我生命的曾經,都影響著現在的我。



照片說明:實在找不到一張有關的照片,只好拿泡麵中的另外一個主角--蛋,來湊數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