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15 23:17:04洗心革面的純妹

【純小品】菜市場

小時候,老爸回家一定會有好料可以吃,雖然也許是他逼我一定要吃。

要吃好料的先決條件是啥?是「料」。當然,良好的烹飪技術當然也是要的,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所以,每個星期天早上我們就有艱難的任務,那就是陪老爸上菜市場,幫忙將一整個星期的食材提回家。每每,我都是千百個不願意。

第一,我從小個子就這麼一點點,又不愛運動,是「手無縛雞之力」的代表作。

第二,我受不了那種味道。我的房間也許沒有典型處女座的整潔狀,但是不管再髒再亂,絕不會有異味飄散。又髒又血腥的環境對我而言並非難題,但是對臭味是完全舉雙手投降,我甚至會只因為臭味而狂拉肚子。所以不管我怎麼喜歡CSI,也從來沒有想過往這方面走。


不過,這回我倒是自己走進了菜市場,嚴格來說,是黃昏市場。

我希望,我的房子有家的味道,有香香的食物味,既使沒有辦法煮出一桌好菜,至少晚上嘴饞想喝個熱湯、吃個東西,不需要跑出門。

這次的任務是找味噌湯的食材,要找我似乎曾經看過的味噌粉、紫菜、豆腐等能增添湯的美味和營養。希望喝的人能感到幸福。


一面挑一面想,老爸上菜市場的心情呢?

還記得小時候有一陣子,每次老爸都會買青蛙給我。呵呵,那不是拿來養,也不是拿來解剖的,而是燉湯。
清水加大蒜加青蛙,燉個半小時,就是香香黏黏,好喝不得了的青蛙湯。
有陣子我迷上了雞屁股,老爸那陣子就常買雞屁股回來自己煮,縱使那種東西使用時很不衛生,至少我們能把它洗得很乾淨。

只不過我都讓老爸很失望。小時候我瘦的只剩皮包骨,所以難得他週末在家,一定用食物把我的碗塞成一座小山,看到,就吃不下了。他又氣又急,又打又罵,我才配眼淚的將那一碗塞進肚子。

後來出外唸書,再加上我們姊妹倆都很喜歡吃生魚片,每次回家都會有盤生魚片。我吃生魚片不加芥末,加白蘿蔔絲,姊姊則是吃芥末配生魚片,老爸也不會弄錯。


逛著逛著,突然想念起我的老爸。一桌子菜不是幸福。吃東西的人懂得作菜的苦心,才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