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0 21:17:06洗心革面的純妹

我的最新的工作--風波篇(上)


人物介紹:
A1:又名「忙碌者一號」,可說是A派首領,在「尷尬篇」有介紹過,在此不累述。
A2:財務部門,是A1的好友。
B1:別稱「無所事事者一號」,老闆秘書,同時是老闆娘的心腹。
B2、B3:一看就知道,是B1的小嘍囉。
新人一號:純妹是也。
新人二號:「尷尬篇」也出現過,就是他囉。


只要有兩人以上呢,就會有小團體,這不稀奇,畢竟人有自己的喜好,可以說:道不同,不相為謀,也可以是:話不投機半句多。

於是我們內勤的部分呢~加老闆不過10人(扣掉一位已離職的新人),從老闆娘以下,分為兩派。情況有多明顯呢?!像我這麼不會看「目色」的小孩,進去三天就明白了。

因為除非是老闆請客,否則兩派人馬是不會一起出門午飯,就算是同間餐廳碰到了,或是進貨期在公司裡吃飯,也絕不會同桌共食。



某天下午老闆找大家開會,除「A1」外,所有內勤人員通通要到場,連在櫃點布置的「B2」都得回來參加會議。

一開始,老闆拿出一張「A1」的請假單,一個一個問是否知道內容。大家的臉上寫的一清二楚,我和新人二號是一臉茫然,其他人都一副了然於胸的模樣。
OS:什麼?我竟然被排除於八卦圈。

知道的人呢~又多加一個問題,怎麼會知道。「A2」是幫忙拿假單的人,當然會知道。「B1」是秘書,會進出老闆的辦公室,所以也知道。那「B2」、「B3」怎麼會知道呢?原來是B1秘書流傳出去。
看老闆凝重的臉色,我馬上在心裡OS:其實偶爾被排除在八卦圈外,似乎也不錯。


原來是「A1」的請假單上,休假結束日期處寫的是不知何年何月何時。我這才知道前三天「A1」的突然休假寫的竟是這種請假單。不過更疑惑的是,她不是這麼無厘頭的人啊~為什麼會請這種假?


老闆又接著一個一個問,對這張請假單的感想。B派找到機會,當然就群起攻之囉!有說莫名其妙,有說不可思議,八八啦啦一堆。

問到我,能說什麼呢?「A1」平時挺照顧我的,又什麼問題絕不閃躲,作事情有條有理。說實話,一方面我不想,一方面實在太突然了。所以我回答:「不知道。」

一也是不想得罪,二是有了我這個前例,又見老闆不對我的回答有所批評,新人二號當然也跟著我的答案:「不知道。」

「A2」當然是為好友護航,明白表示:「這件事一定有她的原因,不能只是說句不可思議就當結論了。」


老闆心知肚明,知道這張請假單是為了什麼而來。原來今年度的調薪是老闆娘談的,除兩名新人任職不到半年不予加薪外,整間公司只有「A1」一個人被降薪。

這我不得不在心裡OS:搞什麼?!只有作錯事的人才會被降薪吧!縱使「A1」今年並沒有什麼特別突出的表現,領的薪水聽說真得不少,但是最多不加薪嘛!竟然降薪?!太誇張了,難怪會寫這種假單。

老闆自己的意思是等「A1」上班之後,再決定要怎麼解決。但老闆娘顯然是不給老闆機會,藉由「B1」的嘴把事情鬧大,告訴老闆全公司的人都在看他怎麼解決這件事。

想必這次是逼緊了,他找齊了人開會,看到底這張假單犯了哪一項天條。老闆心裡明白,公司目前還不能沒有「A1」,(偷偷OS: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目睹,所謂的「不可取代性」。)所以他不能讓任性的老闆娘用這種藉口,將「A1」請出公司。

又說了大約有40分鐘,終於提到重點—公司規章是什麼:請假前要提假單。有!假單在此,雖然是放假前一天老闆離開公司後才放在老闆桌上,但還是放了。至於有沒有規定要寫清楚休假到哪時後?很抱歉,這似乎沒有註明。

很明顯,老闆在幫「A1」解套。他又出老招,想要一個一個問,既然規章上沒有清楚列出,那這張假單算不算違規?很不幸,他一開始就問錯人,我說的可不是派系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