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6 16:48:32dancemaple

貓的雙色瞳孔

   買晚餐的時候經過一家寵物店。
   很小一家,在彩卷行跟鎖店中間,店內雜物很多,擠得有些窘迫。

   白色的貓咪安靜的坐在面對櫥窗的木頭櫃上,旁邊是老鼠跟鳥籠。

   我急著想去買包子,心裡只想著兩個酸菜兩個韭菜四個鮮肉…走回家的時候,才不經意的瞄了那隻貓咪一眼。這一瞄,卻讓我停下了腳步開始仔細打量。

   貓的兩隻眼睛,鑲嵌在毛毛的臉孔上,不一樣的顏色。一藍一黃。

   「嘿,你是真的嗎?」我敲敲玻璃窗,用眼神這樣問牠。

   牠對我的招呼一點反應也沒有,本該銳利的瞳孔只是望著離我左方數公分的那塊乾淨玻璃。

   真是平靜啊,要不是牠的鬍鬚輕輕晃動著,我還真以為是假貓了呢。

   「欸,我跟你說喔,梅艷芳也有一隻兩隻眼睛顏色不一樣的寵物耶。」

   「可是她的寵物不是貓,是一隻大哈士奇喔。」

   「那隻哈士奇也像你一樣一隻眼睛是藍色的耶,另外一隻是什麼顏色我忘記了。」

   「梅艷芳的哈士奇還有血統書喔,牠是一隻外國狗。」 

   「我最喜歡梅艷芳了,所以看見你很有親切感喔。」

   我用眼神告訴了牠這些話,可是牠還是一點反應也沒有,所以我下了一個結論。

   「真是一隻安靜有氣質的貓啊。」

   包子的香味一陣陣傳來,我摸一摸,還是熱的。

   貓的眼神方向不曾稍有移動,定定的望向我的左邊,不甘示弱的,我往左挪了幾步,想引起貓的注意。只是不管怎麼喬位置,貓的眼神還是沒有焦距的渙散著。

   「汪汪汪。」 

   「喵喵喵。」

   「吱吱吱。」

   我用眼神模擬了狗、貓咪跟老鼠的叫聲,可是牠還是不理會我。想學兔子叫的時候遇到瓶頸,所以放棄了這個方法。摸摸包子,有點涼了。

   「欸,兩隻眼睛一黃一藍的貓人妖,你太高傲啦。」

   在我用眼神罵他人妖的時候,牠突然瞇起了藍色的眼睛,用黃色的眼睛看著我。

   「哈哈,你是覺得你的黃眼睛比較漂亮嗎?」

   貓突然抬起了前腳。

   「咦?你想握手嗎?可是你是貓不是狗,可是你在櫥窗的另一邊。」

   貓變換了姿勢,稍稍有點想伸懶腰的樣子。

   「喔,坐累了啊。」

   本來在做這些事的時候貓的黃色瞳孔都沒有離開我的眼睛的,只是籠中的突然拍了一下翅膀,貓停住動作。

   「咦?!」

   貓張開藍色的瞳孔,眼神變的銳利,身體輕輕撞了一下鳥籠子,彈簧門竟然就這樣開了。貓伸長了前腳掏摸那隻鳥,兩種顏色的眼睛都死死盯著籠中鳥不放。鳥飛來飛去,張惶的拍打翅膀。彩卷行的老闆推開寵物店的門叫嚷著貓要抓鳥囉之類的話。

   我摸摸包子,完全冷掉了。然後我走開。

   我在電梯裡照著鏡子,檢查兩隻瞳孔,一隻是深深的褐色,一隻比較淡。
  
  「我的眼睛不是會說話嗎?」我的深色瞳孔問著淺色瞳孔。

  「會啊。」淺色瞳孔回答。「漂亮的眼睛都會說話喔。」

  「那那隻貓怎麼都不理我。」深色瞳孔有些疑惑。

  「哎唷,你看你跟我講我都聽得懂,你看梅艷芳的哈士奇是外國狗,那隻貓一定也是外國貓,阿兜仔當然聽不懂你啊。」

  於是深色瞳孔又有了信心。

  「如果小鳥用眼神叫貓咪不要吃牠的話,貓咪一定聽不懂吧。」

  深色瞳孔偷偷想著。我偷偷想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