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8 01:21:51清純美艷

『白鼻心』~ 我家的水蜜桃鼻鼻

現下,坊間充斥著『達人』、『專家』甚至是『大師』,似乎任誰隨便沾上哪一方面的邊兒,再加以行銷手法幻化,欸咦!又是一個個所謂的達人、專家、大師出現了。

在這種前提下,我思索著自己養貓的經歷,也該是十年寒窗,一日功名成就的時候啦!家裡貓字輩寵物七匹,其中包含冷門艱難的特殊學分修成~ 靈貓科~ 狸子兩匹,寶貴飼養經驗逾十年。沒錯兒!就咱木柵動物園夜行館的那隻。大夥兒莫慌、別誤會,我可沒背著行政院經濟部從事不法勾當喲!我們是有去『國立台灣大學農學院附設家畜醫院』驗明過正身的哦!

今個兒就來聊聊這對萍水相逢的小難兄難弟唄!

『白鼻心』
學名『Paguma Larvata Taivana(Swinhoe)』,英名『Formosan Gem-faced Civet』,屬於- 哺乳綱- 食肉目- 靈貓科。在台灣又稱『果子狸』,閩南話也叫『烏腳香』,廣東人慣叫牠『花面狸』。

牠們長的一對滴溜溜惹人憐惜的黑眼珠子下,有小小水密桃形狀鼻鼻,最堪稱正字標記的,當然是鼻樑上那道雪白的特有記號,就像熊貓一樣,每隻帶著天生固定的識別證,穿制服般,極其統一。小手手長的五個小指頭兒繞著一個圓圓肥嫩的小掌心,有如小baby的手手,是我的最愛!叫聲就像‧‧‧想像小鴨子用撒嬌鼻音發出叫聲的樣子‧‧‧對!就是那種不好描述的可愛又可笑的聲音。


果子狸可謂是『有奶的才是娘』的一種小動物,事實上,牠們生性膽怯,因為怕生,反而容易導致自我防禦性的攻擊,牠們只認畜主,其他人只要稍稍靠近便會被喝以一陣沒來由的”嗤之以鼻”,兇得厲害!哪怕家中其他成員也一樣,總之,六親不認只認娘。別看牠長得小貓般可愛溫馴模樣兒,由於被人類飼養歷史不長,尚未被社會化,牠們依然保有相當的野性,在”沒有正確溝通的誤會”下,也偶有連畜主都會攻擊的紀錄!自然,我也是有著一段血淚史的啦!我還因此掛彩了一個多月,破傷風注射不打緊,還天天報到外科清理傷口換葯,災情慘重不言而喻!

至於,那個抱懷裡奶大的小傢伙,為何就翻臉不認娘了呢?我歸納的結果是‧‧‧
第一,我太大意!由於第一隻照書養,第二隻便照豬養之故,這老二養了一歲半了看著也沒像傳說的發情凶悍之類的任何舉動(養第一隻時一歲不到便結紮了),也就一直沒帶去結紮,可能是自然的呼喚讓牠起了獸性,整一個悶,於是找哥哥幹架!
第二,我就多事!牠們”兄弟鬩牆”,我何苦為兩隻畜生”勸架”(還是極不文明的那種)?
第三,我又粗心了!既然勸架不成,橫豎也沒咬著、傷的,我還跟牠在那兒一來一往,終於‧‧‧在一陣狂亂尖叫之後,獸醫來把牠接走,我也直奔外科”善後”去也。

可惜了我那雙美腿,原來長得可真標緻呢!別不信!這不是我吹牛的,朋友惋惜著呢!聽說在黑社會中,這疤痕是越多越能嚇人的,表示很殺!武松打虎不過如此,英勇呀!(各位大姊、大哥,如有得罪請息怒!開個玩笑咩!)

關於果子狸的飼養,我是”遵照醫囑”比照貓咪養的,另外,供應點水果餅乾之類的甜點增添牠們的”狸生樂趣”!但千萬別以為牠叫果子狸就只吃水果喔!會出狸命的!除了水果,牠們和某些貓一樣超愛奶製品。我家那兩畜生可專挑拔尖兒的呢!餅乾喜歡北海道的,不吃『喜X來』、『歐X麥』等;蛋糕偏好山崎的鮮奶蒸糕,不接受鄰居無名小店糕點;水果最愛水蜜桃、櫻桃、葡萄、蘋果、草莓等又香、又甜的,並且一律切成一公分立方,削皮、去籽擺在碗裡伺候,至於那種甜度不到十五如芭樂、番茄看了都表現出”沒在餓”的樣子,一蓋不予理會!閩南語所謂『歪嘴雞吃好米』正是!也算是狸中老饕了。其中有一隻好吃榴蓮,可另一隻才剛剛聞到就噴嚏連連,直蹭鼻子好像在說:『臭臭快拿走!』呵呵呵!好可愛喔!另外,牠們瘋狂地迷戀苦茶之家的『玫瑰仙楂丸子』,聞香之後可從最深沉的睡夢中甦醒。
(上圖是我家水蜜桃鼻鼻本尊)

果子狸天生愛乾淨,睡前起床都要理毛清潔一番,給牠貓沙盤也自己就會使用了,不過不像貓咪會掩埋,所以家裡天天都點些檀香木,去去晦氣、醺醺香。比較妙的是,其中一隻不學自通蹲馬桶咧!我初見時嚇得幾差仆地!以為牠要喝尿,仔細一瞧,乖乖!只見牠先正面探了探,找到對焦之後背著跨蹲著,不偏不倚尿了起來,超想給牠拍拍手的,真是天才!

其他不勝枚舉的有趣、可笑行徑,諸如幼年不乖時我”管教”以輕彈小鼻子或小耳朵兒,牠每每小可憐蟲蟲的樣子,看著我的手自己直後退到牆角,兩腿直立背靠著牆,一雙小手背摀著不斷眨呀眨的眼睛,害我每次都下不了手,因為我手才一舉起就還沒揍,牠已經搬出扣人心弦的求饒戲碼來讓我心軟。

又,小傢伙老愛黏著我腳跟進進出出的,我怕危險不讓進廚房,於是開伙時都關著門,牠就候在門外的牆轉角兒,邊探頭邊等。我有時故意作弄牠,S路線行走,嘿嘿!牠也照本宣科一步不差,好有趣喔!

肚子餓了會跑來輕輕含咬著我的腳跟、膝蓋或手肘;吃飽睡足玩耍時來個倒吊、走繩索之類的,把太陽馬戲團搬到家裡來娛樂呢!

再有一次,牠頑皮夾了小手指,其實就有點兒淤青,也沒破皮兒見血的,卻和我演了一小時的『十八相送』,整齣是這樣循環演著的‧‧‧

牠夾到手手哭哭→ 我蹲下摸摸惜惜~哦!不痛不痛,媽媽心疼喔!→ 牠沒事了,也不再哭了→ 我正要起身離開→ 牠又把夾到那隻手伸出來→ 我又要摸摸惜惜‧‧‧,重點是,我才剛一伸手都還沒碰到牠那隻夾到的手,牠像是剛夾到很痛一樣就哭起來,而且是那種唱戲般的飲泣地吸著鼻子→ 於是我又摸摸惜惜~哦!不痛不痛,媽媽心疼喔!→ 牠又沒事了→ 我要起身了→ 欸咦?又來了‧‧‧這樣沒完沒了搞了一小時,估計是後來牠自己也乏了、睏了,終於願意放我一馬,呼!救人喔!八成是上輩子的兒子今生投胎來討債的。

大家別以為果子狸這麼可愛,還是來養養看,呵!千--- 萬--- 別!
想當初,第一隻果子狸是被輾轉踢皮球近似棄養般,加上我隨口允諾情況下接養的,抱回來前,牠長的是圓是扁我根本不知,等見到了當下,只覺心中一陣怕怕‧‧‧毛色灰灰黑黑、毛質乾澀粗硬、嘴巴尖尖的老長、兩眼露著兇光,長的不怎地還挺兇的樣子,小不丁點手腳軟趴趴的連乳牙沒長的傢伙,摸摸牠頸背,還回頭做勢咬人哪!心想這小孩有得”教示”了!

我是在不斷跑動物園圖書館查資料,一有機會就請教醫生,加上許多摸索與實驗才好不容易養大牠們的。那時剛接養,大約250g,卻一天拉稀15次,連喝口水都撐不過五分鐘就全拉出來,怎辦?我小小的常識救了牠;西諺云:『An apple a day to keep doctor away.』對!我老母常說這蘋果是整腸的,既然貓界第一品牌的奶粉都養不活,不如就來些偏方吧!從此,我家就整箱、整箱地訂購Gerber Baby Food蘋果泥、蘋果汁了。另外,還給牠很”local地”用嬰兒葡萄糖加子母牌愛美斯餵食,才漸漸地有了起色。 等不拉肚了,才知道那麼小的狸子,通常親狸會舔牠的小屁屁誘發排便,我又開始要用棉花棒沾溫開水每天幫牠把便了,每天觀察紀錄牠的排便狀況,讓自己覺得好像宮裡御醫、太監般的每天檢查小皇帝大便~ OrZ

所幸,牠們現在都十歲了,還個個長得熊樣兒,勇壯得很!算是沒生生糟蹋我美麗的青春,也對得起我白花花的銀子了。


(左邊是哥哥,右邊是弟弟--就狠咬親娘美腿那小畜牲呢!)

我要特別強調,果子狸非常不適合當寵物豢養,牠們不像貓、狗被人類社會同化歷史悠遠,畢竟狸子的基因裡仍充滿野性,隨時可能在你不預期情況下突發攻擊,真的很兇猛!

另外,我也要呼籲,請不要繁殖果子狸,寵物店也只敢賣沒長牙的幼狸,因為內行人都知道牠們會咬人,有些飼主買了可愛的幼狸,起初很愛,等被攻擊嚇到以後就含恨棄養,想想,牠們在水泥森林裡的下場~~ 除了餓死、病死,就只有被送到湯鍋了。也請大家不要吃果子狸!人類何其殘忍的!大家記得SARS吧?科學家查了一年終於證實果子狸是病毒載體,這一年果子狸聲名大噪無遠弗屆,同時也是集體慘遭滅絕悲慘命運的一年,廣東一帶開始全面撲殺這群無辜的小動物,究竟該殺的是吃果子狸的人?還是莫名其妙被宰殺來吃的果子狸?其實,你不吃牠就不會生病了,道理是這樣簡單。

我雖然在因緣際會下養了兩隻狸子,但也確實驗證了牠們的確不夠文明到能當陪伴動物,只不過,我不放心把牠們交給別人,就這樣養了也超過十年了。
一直以來,我不支持商業繁殖,因為我不理解為何?一面撲殺所謂的流浪狗、流浪貓,另一方面允許不斷的人工繁殖,這是怎樣一種錯亂的價值觀呢?!有些沒良心的繁殖場環境簡直可怕,小動物簡直是困在煎熬的煉獄中。

下次,若你想找一個陪伴的貓兒或狗兒,先別急著去買,請到領養機構找吧!牠們獲救重生的時限僅短短七天,時間到了政府照樣撲殺,曾聽說有些單位並不盡然是安樂死處置的,也有極其不人道、慘不忍睹的,諸如此類,我們也曾看過類似報導和影片的。

我從獸醫界得知,政府從我們的納稅中撥了預算,結果是假流浪動物管制之名,不斷撲殺無辜小動物,有更甚者,不法人士從中牟利,連安樂死都不是,用些千奇百怪的殘酷扼殺手法。

我們政府難道無能用比較人道的方式,規劃一個節育的計劃嗎?商業繁殖場也該從嚴管制,這才是根本。

附帶一提,也請不要在寵物身上動不必要的刀,如剪耳、去尾、拔指甲、割聲帶等,這些都很不人道!別讓自己的慈悲心被虛榮心矇蔽了。

假設有一天,另一個星球更高等的生物佔領了地球,而人類是他們最熱門的寵物,偏巧他們又覺得小兒麻痺、唇顎裂、侏儒等好可愛,大家紛紛把自己的寵物帶去醫生那兒”改良”成流行的模樣,你!之於你的主人,好比真妃之於光緒般的最愛,主人願意把你”改良”得更可愛,你害怕且想反抗,但無法溝通也莫可奈何,請問會有何感觸?別說動物低等沒感覺,牠們只是和我們語言不同而已,並非麻木不仁。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晴天 2014-06-07 23:32:14

請問應是要把果子狸送到哪裡?
若是有果子狸跑到了家中
可是怕他還很小 走路也還沒有很穩的樣子
放出去會不會被車撞到?

rrzpd 2013-05-16 23:07:45

又悶又熱的天 真煩!!

WW920616 2012-07-24 22:56:10

請問各位大大
果子狸是去那購買的>''<
我家的養10幾年了但是前些日子死了
我一直想再找一隻
請各位告訴我去哪買連絡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