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1 23:06:00damon

回顧

看著一些同學在回顧
我也想來回顧一下這半年的碩士班生活

從運氣好考進研究所之後到現在 其實心情一直都不太好
原因很多 家裡的因素 學校的因素 很多很多
為了節省從陌生到熟悉的時間 選擇了大四一起做專題的老師當老闆
明知道很多他的私人因素讓我很不喜歡 卻偏偏又對他做的東西有興趣

實驗室人不多 但是也算個小小社會
有沉著穩重的老學長們 有天才洋溢的領導型學長
有善於social卻不怎麼求上進的學姊
有個性奇特但是跟老闆很處不來的學長
以及兩個跟我同時進實驗室的學長及同學

實驗室的氣氛從我進來後起了變化
過去人比較多 雖然大家都對老闆有所抱怨 至少是有苦大家扛
做頭頭的博四學長也盡量圓滑老闆和學生間的關係
但現在人比較少 學長也出去打工 大家或多或少跟老闆起了衝突
整個實驗室能躲就躲 士氣低落 沒有很大的動力做研究
加上我是個不太會控制脾氣的人 完全不為老闆留面子 直話直說
老師和學生之間的愛恨情仇關係變的很複雜

或許是運氣好 也或許是老闆的領域容易寫論文
我到目前為止已經暫時寫好三篇論文
雖然聽起來很誇張 但其實只有我知道這些論文有多少斤兩
其中只有一篇是自己的想法付諸實現
另外有一篇是垃圾 另外一篇是和老闆共同討論出來的 但還是垃圾
除了自己英文不夠好之外 這幾篇的深度跟廣度也不足以稱為論文

修課修的蠻充實的 雖然我除了修老闆的一門鳥課之外
另外兩門都到了隔壁清大去修
但是說實話 或許是我在交大呆久了 我覺得清大的老師上課比較充實而負責
甚至於目前這學期 我雖然只修了一門老闆的課
卻旁聽五門有興趣的課 其中就包括了兩門清大的
最近面臨抉擇 到底要不要繼續唸 到底要直升還是等兩年碩士畢業再考 甚至出國
徬徨的理由很多 甚至包括於決定要不要繼續跟著目前的老闆做研究
以及目前的我比較喜歡清大的課程和老師

上了研究所終於如願自己一個人住外面
多了私人的空間和時間可以利用 可以自在的度過一整天
更因為買了筆記型電腦之後可以在家裡做研究
雖然住外面難免也有缺點 但是我想我還是會希望繼續享受這些樂趣
倒是跟碩士班同學是完全沒有交集
或許是修課都往清大跑 也或許是我本來就不善於到處串門子
下課之後也常直接回實驗室或是回家
這是唯一覺得沒有處理的很好的地方

這個時候 大家應該都開始思考未來要走的路
我呢 不知道能不能找到真正能夠不後悔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