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2 12:11:33Mercy

重見雞兔同籠

1/11/2007

孩子學校開始新教法 "自然"和"社會"無課本 理論上是因科學日新又新 課本永遠趕不上 所以現在用大單元 內容從網上來找來教 老實說我一點都不喜歡 我希望在小學初中把根基打好 不然從此理論 加減乘除和英文拼寫都不必學了 反正有計算機和越來越聰明的電腦 不是嗎?

數學好像也不知在教什麼 重複去年的 然後教一些簡單的分子分母的計算 這個單元是"解決問題"的練習 其實我看就是我們的應用題

明天小考竟是考如何做應用題 死背此十秘方如下 (我胡亂翻譯的)

邏輯性推理
用實物來沙盤推演
反過來思考
和大家一起腦力震盪
找出模式
用圖表(table)分析
把已知列表 (list)
畫圖來觀察(picture)
猜測和檢驗
把問題和已知簡化

既然沒用課本 我也不知如何幫他複習 天可憐見 雖然我多年來常常有許多複雜的問題要解決 簡單些的諸如買多少菜 煮幾杯米 先接哥哥 還是先送弟弟 或是先去圖書館和郵局 不知不覺也把我的大腦訓練有素 立即反應出來 老實說也蠻有點僵化 一下竟想不出例子來考他

只得祭出唯一的一招 "雞兔同籠"

我好不容易想出了一個題目 (當然先想好答案) 解釋就不容易

小子看這麼不合理的問題馬上反彈:

"看我, 兔子也是兩隻腳" (邊做兔子站立狀)

我說"那前面是什麼?"

"短的是兩隻手呀!"

這一招好像不在那十個撇步裏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