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9 22:27:23edgar

不虛此生

關於忍耐,有太多故事。關於恆心,有太多借鏡。關於吃苦,有太多殷鑑。

在我要考大學時,那是一個丙組醫科廝殺激烈的時代。聯考之前,我正忙於班上畢業紀念冊的製作。有一天,三民主義老師上課時,知道我要考試了還在搞那個,很好心的半譏笑著的說:” 你別搞太久,搞到本來到手的台大醫科飛走了。” 我笑一笑,繼續我的工作,但同時,心中下定決心,我要搞藝術,就要比別人更用功。那一年冬天,我冒著寒風,帶著搶劫帽,每天補習到晚上九點多,回家繼續唸書,唸到半夜,父母也叫不動我去睡。那時正好是楚留香風靡台灣的時候,每次到了晚上八點,我得用盡心思,控制我的魂魄,不要受到客廳電視的影響,繼續唸書。我記得到了考前,我才發現,竟然把一本五六百頁的數學題目,在那段時間內,已一題不漏的做完。我是考上了,但是如今想起來,不完全是幸運。

我希望我的小孩,能有我那時唸書的毅力,如果他們也可以用這種態度處世,我就真的可以如麥帥為子祈禱文中所說的:如此,我才能不虛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