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7 16:43:50愛米咪

上菜市場買菜趣

家中廚房大小事,都由先生做主,他說了算,而我則是包辦試吃洗碗打雜的份。 這個禮拜不敢有活動,深怕剛雷射治療的眼睛尚未痊癒,畏光風沙大傷了靈魂之窗。只能在家遠遠的追著電視劇,挺無趣的。一時興起跟著先生一起上市場買菜。先生是有主見的,菜單開好,要買啥心中有譜,而我則劉姥姥進大觀園,看著蘆不做他想想二話不說買,木瓜想吃不問價錢買了小小兩顆,花了200多,被先生說大手大腳,買東西要先詢價再買,我則說,想吃買的又不多,無所謂價錢。想買的東西太多了,千元鈔沒買幾項就空了。

先生好像老經驗,說魚貨要跟誰家買,要怎麼看是今天新鮮貨還是昨天賸下的,說青菜要怎麼挑才會鮮嫩,說誰家賣的水果便宜又香甜.......,反正就是一路跟著逛,先生一路介紹自己一路提東西的份。總覺得這樣逛菜市場不盡興,想買的都不能買,想吃的都不能吃,沒啥樂趣,於是趁先生不注意,一溜煙轉頭功夫,就買了數種青菜水果,先生看傻眼了,直喊快回家。反正假日在家,吃喝總是足夠的,更何況所費不多,穿街走巷,買東買西,看啥買啥,不就是逛市場的樂趣嗎?雖然不大喜歡傳統市場的髒與亂,但市場的人情味足讓人回味再三,那怕戴著口罩,也能被昔日認識的攤商叫出名字,更何況碰上左鄰右舍噓寒問暖,哈拉一下,再所難免,挺有趣的。

先生怕我失控,一買再買,急急撤退要打道回家。而我則意猶未盡,還想東看看西買買呢?當然回到家後的整理少不了的,挑挑地瓜菜,撕撕花椰菜,將橘子柳丁擺滿,將食材塞滿整個冰箱,挺有成就感的。先生此刻大廚上身,又開始備料烹煮起中餐來,飯菜香將整個客廳香氣四溢,美味料理要有人品嚐,才能讓煮的人有成就感。我最喜歡先生煮了一桌好菜,而自己當起試吃員,說好說壞,才能讓先生廚藝精進。新鮮好吃的食材無需太多醬料烹煮,簡單料理就很好吃了。而先生最開心的事就是見到盤盤皆空,孩子老婆吃得心滿意足。

菜市場是人生百態的縮影,也代表著各行各業努力拚生活的場域,不管東西好壞,總是能各取所需的。吃一次當學一次乖,有時蔬果看著很漂亮,確是味同嚼蠟,有是醜不拉几卻是甘甜爽口,還是不能以貌取果的。信用的攤商總是門庭若市,東西好壞熟門熟路的家庭主婦一看便知,有時不知向誰買,看看攤位上的人龍,就知東西好不好。鄉下地方做生意講究誠信,一分錢一分貨,相信每個人都喜歡買的東西物超所值。菜市場人生縮影,沒事閒來逛逛挺好的。學著做人學著做事,學著察言觀色,學著在兵家必爭之地,為自己掌握便宜先機。買的是東西學的是大道理,東走西逛,有趣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