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3 16:01:29愛米咪

相談甚歡的午后

昨天下午與書法大師有約,特別拜訪她,謝謝她幫我書寫一幅先生喜歡的句子,昨雖未見真跡,但仍能想像出它的大氣,橫幅紙張180公分,裱立體框約有240公分長。腦海中已有畫面,想像掛在牆上的樣子。老師國中退休10幾年,專研書法寫作,行草隸篆樣樣精通,勁道行氣十足。反正門外漢的我是說不出書法精妙的形容詞,其人其字讓人看見,就能覺得海闊天空行雲流水,通體舒暢。見字如人,力透紙背,老師學富五車國學底子深厚,昨進其家門,就被一堆名帖所淹沒,舉目四望,書香四溢。老師每年都書法大作公開展覽,作育英才,開了很多的書法課程,分享其書寫心得,傳承中國千年以來的書法文化,字如其人讓人愛之與之親近。

說起這段緣分還真得感謝昔日同事,這是她的親姐姐,之前久聞她的書法功力,也親自看過她的書寫作品,礙於家中無法收藏及展示,只能遠遠的欣賞,剛好此次裝修新家,已有掛其作品的地方了。先生說他要自己書寫,我怕不登大雅之堂,還是請名家書寫一番吧!想想就好,書法是要持之以恆,除了練還是要練,那怕貴為大師等級的老師還是每天都要寫上好個小時以上,親自書寫的功力,那能像電腦選字一番,給個指令,就能列印出來。書法之所以稱之為書法,就是要有字的行氣,看了能讓人感受到流暢快逸,一筆到底,鏗鏘有力的灑脫豪邁,裱框如女人化妝一般,讓字更顯優美及秀麗。

喝點春茶品點茶點,一個寧靜的午后,與老師與師丈與同事與自己,四人天南地北,談談名山大澤,說說古鎮小橋,笑談流水,細談旅行中的名人趣事,反正志趣相投相談甚歡,不知時之所過也。想想能為自己的興趣而活,活著真是美好啊!能把興趣與生活相結合,能把寫字當成分享的樂事,鍾情於自己最愛之事,是何等幸福之事啊!想著自己離退休日仍是甚遠,但時間不等人,行有餘力之餘,應該做一點是一點吧!日日是好日,也是新的一天,該把當年買的歙縣硯台及紙拿出來練練了。練字寫字字如其人,修身養性,磨磨自己急躁的性子,看來是有利無百害的。家中過年的春聯已是先生自己寫的,難不成將來真要比比不成,好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