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6 15:02:19愛米咪

春遊梅嶺一線天

3月初至梅嶺一線天踏青去!當然此刻的梅嶺沒有花只有結實累累的梅子掛滿枝頭,青梅約莫至月底才會量產,順著觀音寺旁邊的產業道路一步步往海拔1110公尺#67的小百岳竹子尖山前行。三角點視野開展可以俯瞰嘉南平原至台南最高點的大凍山。春天真是個適合爬山的季節,沿路山坡淨是開滿紫色的藿山薊,那怕沒有經濟價值的野花野草,但如徐志摩先生文章說過的數大便是美,行走之字行陡坡的石階步道,身穿五顏六色上衣的山友相襯下,如彩色人龍般穿梭在山坡花叢裏的迷人畫面!微微的風輕彿臉龐,遠眺高山峻嶺的山峰,那怕一路陡上喘的要命,也樂此不疲。

爬山就是如此有趣,那怕汗流浹背,那怕氣喘如牛,但每次登山仍如孩童般外出遊玩的興奮。誰也不知道今天沿途會碰上什麼?一群開心的人?一片盛開的花海?或者是天氣情朗的好天氣?總之能身體力行一步一步踏遍要去的點,就能讓人身心愉快。山友談笑間無鴻儒,盡是天南地北,隨意說之。此時春暖花開枝頭冒綠芽,天氣涼爽外加微風徐徐,走在產業道路上,不冷不熱舒暢至極。行至一處賴姓民宅處,主人大方分享水源,及私房釀製梅酒及梅醋........,疲累之際小飲一杯如獲至寶,如充完電般,又能生龍活虎繼續挑戰下午獵鷹尖及一線天的行程了。

雖遇枯水期雖遇乾旱時節,天乾物燥,仍能在林蔭山徑上感到一絲絲涼爽之感,走了一段產業道路後至獵鷹尖,需拉繩需在礫石樹根盤結處攀爬而上,雖沿途有鋪踩踏木板及險峻轉彎處有拉繩,仍需處處小心謹慎。山坡處土石鬆軟,灌木叢中無風就是一個悶熱,還好整路幾乎是下切路段,只要拉住繩索或者樹根,慢慢行走應是安全無虞。今日來爬山的年輕人真不少,攜家帶眷的人也是挺多的。唯此處實不宜帶兩三歲孩童來此挑戰,連大人下切踩踏都危險至極,更何況還要背帶稚童攀爬於原始林木中呢?心感有點大意了!山一直都在,實應評估其風險性ㄚ。

獵鷹尖一線天實是壯麗雄偉,左右二側岩石闢成裂縫,陽光從縫中輕灑,透露一線天光,形成一線天的壯麗美景。從入口處拉繩一路急下,長達近百公尺的落差約莫60公尺長,谷縫中有鋼條有岩石可踩踏峽谷涼意陣陣入口處人流甚多無多餘休憩之地,拍照的不敢走的還有怕怕的,總之整個峽谷塞滿了人群,或許平日來訪人少,應該更能感受到大自然無窮的力量。兩片巨石從中闢開,實乃奇景之一,難怪吸引無數的老幼到訪。

爬山要的是健康,要的是看山看水開闊的心胸,更要的是安全。梅嶺來來回回加上伍龍步道繞行一趟約走了近16公里,有讓人氣喘如牛的陡坡,有美景如畫的茶園加上盛開的櫻花林,也有環山看不盡的梅樹林及山勢雄偉的山巒美景,更有一路下切走不完的產業道路,走一趟梅嶺還真讓人五味雜陳甚是痛快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