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3 14:42:02愛米咪

226元宵提燈趣

2月26日是110年的元宵節,也是228連續假期的前一晚,社區辦了快20年的元宵提燈,終於在元宵節這一天,名正言順的元宵提燈樂。這一次活動由校方主辦社區協辦,整個學校全體師生全員參,加上家長爸爸媽媽及家人,聲勢浩大,也是舉辦提燈以來兵分二路還能如此的人聲鼎沸鑼鼓宣天,加上當晚的添丁餐會,整個廟埕擠滿了人,大大小小老老少少加上振奮人心的鑼鼓及火光四射的燦爛煙火,就是一個喜氣洋洋,把過年的氣氛延至最高點。在神明面前祈福團拜祝願大家平安順利心想事成。

老實說,當年會辦提燈是陪著兒子成長,不知不覺就一個個年頭過了又過,如今孩子長大成年,自己也年歲漸長,也無所謂的悸動,但當下看著社區小小孩一張張稚嫩的臉龐在阿公阿嬤及爸爸媽媽的帶領下,燃點起一根根溫暖的蠟燭,燭火雖小,在燈籠中小小的燭光,就覺得溫暖就覺得人生好有希望,不管昔日日子過的好不好,總覺得新的一年就是有盼頭有期待。人龍般的隊伍提著盞盞亮亮的紙燈籠,攜老扶幼穿街走巷,在鐵支路旁、在蔗埕、在公園、在校園,張張興奮又期待的臉龐,一起祈盼更好更新的來年。有平安粥、有甜湯圓、有摸彩品.....,在校長及校方大力的推動下,將元宵提燈活動辦的有聲有色精彩萬分,相信在社區小朋友的心裏,留下一個難以忘懷的元宵佳節。

社區主辦堅持了20年,每年都會準備點蠟燭的紙糊燈籠,不為什麼就是要透過點燈的儀式,家人一起合力點燈,一起守護風一吹有可能熄滅的燭火,及要維持平衡且需小心翼翼的燈籠,免得一不注意就會燃燒起來的燈籠。燭火閃閃的溫暖將寒夜中的元宵佳節,燃起月圓人團圓之感,一輪明月當空照亮星空,好朋友老朋友談天說地,誰說不能重溫農村社會,人與人緊密連結的人際關係呢?尤其現今手機當道只有網路時代的當下,堅持一件事,把它當成一項傳統繼續玩下去,也許有一天當大家都齒牙動搖,白髮斑駁之時,還能想起這一個溫暖又有人情味的元宵燈會呢?

時光匆匆,能留下什麼?所要不多,要的是一個傳承一個能闔家參與的活動,留下一個孩童開心的童年記憶。因為那個記憶是長大以後,去到那兒都會想回家的溫馨記憶,也是一個對家鄉想念及回來的最大動力。當然也是不管多辛苦‧相信社區會排除萬難繼續辦下去的元宵提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