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8 15:52:01愛米咪

春暖花開的16里路

這個時節來信義鄉賞梅有點晚了,很多梅樹的梅子都長的像小姆指那麼大了。但立春過後的產業道路兩旁開滿豔紅的山櫻花,點綴粉嫩嫩的桃花及整串整串白滿枝頭的李花,與果園與相陡峭的山巒相印成趣,美的像幅人間仙境般讓山友驚聲連連,如春風吻上的臉龐般,曬的滿臉紅通通,春天真該往山裏尋花去的,鳥語花香沁人心蜚,讓人心花怒放。

今兒2/6日到訪的是信義四原鄉巡禮,說是來賞梅倒不如說是拜訪春天的,若是早一二個禮拜梅花盛開之際,相信整條產業道路應該被賞梅的人潮淹沒,那有此刻只有清風花開的優靜清閒。得失兩難衡量只能說日日是好日,何時到訪都是人生好時節。從新鄉部落下車,沿著產業道路行走,一下車滿園的李花開的花團錦簇,滿滿盛開的枝頭像撐不住的枝幹一般,向下彎垂,兩旁紅似火的山櫻花,在藍天白雲暖暖冬陽下,紅的花火,山友像童稚孩子般驚呼連連,手上的相機更是未曾停歇過,走過路過千萬不能放過如此繁花盛開的天然美景。

與好友一行從新鄉部落出發,後至羅那部落再至久美部落最後是望鄉部落。四個布農族原鄉,歲月靜好與世無爭,像望鄉部落是可遠眺玉山主峰,久美部落早期是鄒族獵場,夏季蔬果葡萄滿園,羅娜部落是最大的原民部落,物產豐富,可看盡阿里山山脈中段的壯麗景觀,新鄉部落更是規劃有緻,部落內木雕浮雕眾多,離賞梅盛景的梅園最近。四個原鄉各具原住民特色,在深山中與世獨立。此番一路行走近16公里,上上下下走走停停,穿梭在彎延的產業道路上,用兩雙腳一步一腳印走訪部落,在國小裏想像小朋友天真無邪的上學放學及原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自給自足,樂天知命勤奮知足的生活,這不就是人人想要過的生活嗎?

人生所要不多,唯慾望無窮,若能少一點想要多一點不要,不知該有多好,有捨才有得,雖然山上交通不便,但有的是青山綠水明月清風,四季的物換星移,何處不樂呢?生活生活有生才能活,追求自然追求心靈上的寧靜才是我們該汲汲追求的,而不是物質上的虛華享受。想開了,簡單生活知足常樂才是一種好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