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3 16:23:44愛米咪

小試身手的朝天槿

 

今晚的創意盆栽課程是朱槿,約有六七十公分高,簡單的二支莖,沒有像上堂課的偃柏,須要將雜枝及雜葉去除,但是越簡單的作品做的過程越難ㄚ!已將主枝幹兩段鋁線纏好,心想應該可以調整植栽的姿態了吧!豈知還有第三個步驟,是一條最粗的鋁線得從先前纏繞的二條鋁線下方纏至枝條末端,天ㄚ!雙手都是鋁粉灰灰黑黑的,不僅枝條上的小枝小葉被折斷,主幹也皮破莖損,真愧對朱槿。

 

終於經老師的巧手調整型態下,有點美姿美態了,但心疼為何做一盆觀賞用的盆景,要加諸小小一棵小樹身上,整個樹莖都纏滿大大小小的鋁線,為的是要能扭出想要的樹型,有點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小朱槿的身上,讓其莖幹分筋挫骨,如果植物會喊疼,我想應該如母親分娩般的疼痛指數吧!

 

植物天生天養,還是讓其枝條自然開展自然開花結果吧!不想再把它跼限於小小的盆子當中,雖然可以放案頭放室內,隨時與它共存共看它生長的四時變化,但於心何忍呢?或許在它成為景觀盆栽之前,如同人在發光發熱之前的餓其體膚空乏其身,增益其所不能吧!但我還是喜歡植物能與大自然天地同生,不需要跼限於小小盆景之中永存傳於後世!那樣看了心情比較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