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5 10:04:51芷凝

童女之修觀





童女之修觀

 

這幾天我都迷上了去住宅附近的「花蓮扁食」小吃店吃雲吞(餛飩),味道鮮美不會太鹹,餡料又飽滿。有一天我照樣閒逛去餐廳,閑散地等待餐點端送上來,卻聽到老闆一直對他太太碎碎念:「妳要跟我吵架嗎?她還這麼小就要握緊小拳頭打爸爸,現在不管好,以後她長大把妳捅一刀,妳都不知道自己怎麼死的?!」只聽到他重複不斷抱怨和叮嚀和責難,聲調越來越激昂,頓時讓我心情煩悶焦慮,但是我只能按耐性子,盡量充耳不聞,只是不免納悶到底發生何種情況,讓一向笑瞇瞇的老闆,如此氣急敗壞?第二天我又去賞吃,發現老闆娘休息,老闆顧店,順便抽空教導小女兒打電玩,這一回老闆溫和多了,但是換成小女孩尖聲亂叫:「爸爸怪物打跑了,來了˙˙˙˙˙又來了!打怪物!打怪物、、、、、、」,喧鬧聲不絕於耳,老闆卻一點都沒有勸阻。我當時還在等餐點,我想我來做觀照平心靜氣:「首先我犯了文字障,女生未必一定要很溫柔,女生打電玩不要大驚小怪,不要陷入性別意識傳統教育的迷思。」這下子我以為我包容了,沒想到小女孩越玩越興奮,聲音越來越吵,我只好深呼吸,心底觀想:「一切皆是假象虛幻,不用理會。」,可是一點都沒用,我想我對吵鬧不休的兒童是真的一點都不喜歡,而產生不能慈悲觀照的分別心吧!還有最重要的,她不屬於我教育的範疇對象,所以我也無法機會教育。最後我只好壓抑著怒氣和煩鬱,匆忙吃完餐點,立刻付錢閃人。回到家後我仔細想,這位老闆真的自我矛盾了,他之前是氣憤小女孩不尊重他這個做爹的,現在觀察他對小女孩的教育還是不免放縱,要知道文化教育在進化,他的家務事不應該在公共餐廳場合太太大小聲,更不能任由小女孩尖聲吵鬧不休,而不顧及顧客的用餐情緒和餐廳寧靜氣氛,這是很沒禮貌的舉止。我承認我觀想自心失敗要檢討,但是下回我要是再想去這家餐廳品嚐美食時,我一定要先好好觀察小女孩是否在場,如果情況依舊老樣,我就打包回家吃好了,這樣勉強撐得上是「皆大歡喜」吧(但願我不是息事寧人,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訶薩普皆迴向我與眾生之緣起觀照關切,都充滿柔和。)!

 

 

980905早上九點五十分

 

圖片取自網路˙文友相贈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2009-09-06 00:21:04

哎呀~怎麼辦
我有時也是挺吵的人XD
不過現在父母真的好寵小孩子喔

版主回應
看環境吧
你在中正紀念堂或是國父紀念館大叫或是大聲唱歌
不會有人覺得怪
但是餐廳禮儀
我就滿注重滴
現代父母的溺愛是我覺得最頭痛擔憂滴
但是你這個愛看書的好小孩
不會有太大問題的XDDDDD
2009-09-06 10: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