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5 08:12:20daisy

宗教力量能治療心理疾病嗎?

        宗教力量能治療心理疾病嗎?我很希望這個答案是肯定的,很不幸答案卻是否定的。

        為什麼?這一定是很多人心中的問題,或許還帶有一絲的憤怒感。如果如此,我希望接下來的說明能夠讓您釋懷,畢竟本文目的並不是要貶損宗教的力量,我只是希望能從心理輔導的角度切入,將兩者作出區隔。

       宗教力量為什麼不能治療心理疾病?其實答案很簡單。以佛教為例,佛教的教義主要在教導我們犧牲、慈善、憐憫,所以要我們將怨恨化作憐憫與原諒,將傷痛遺忘,說到底佛教的教義就是要我們將負面情緒用慈善的心將其昇華。

        但將一切負面情緒忘記甚至昇華並不代表發洩,因此那些情緒仍然存在,只是被我們壓抑了。

        然而心理輔導講究的卻是用談話藝術、諮商技巧協助當事人走出傷痛,因此心理輔導所重視的正好與宗教不同,強調的是如何協助當事人將一切負面情緒發洩出來,而這正是治療力量所在。

        以下分享一個真實故事給大家聽。我輔導的一間學校裡正好有一個老師得了憂鬱症,於是她找我幫忙,很幸運的也被我治好了。她告訴我,她之所以決定求救是因為她的同事自殺了,而這個同事得了憂鬱症許多年,卻企圖藉助宗教力量走出來,可惜最後卻是悲劇收場。這是個真實案例,也是促使我寫這段文章的原因所在。

       希望這番說明,能夠讓大家開始了解這兩者間的不同。請記得,傷痛的癒合從情緒的發洩開始,這才是治療力量所在。

erkee 2013-05-18 17:51:03

台灣硬起來! 抵制菲律賓!!

daisy 2012-10-15 12:14:41

鈺燕
我從你這一番描述裡看到了你對 母親對你妹妹的偏心 不懂疼愛 過分嚴厲又不分青紅皂白 無法給予公平管教的教養方式 這種種童年往事都如此印象深刻 難以忘懷 我想當年這些你母親所曾給予你的傷害應該都曾經在你幼小的心靈裡造成極大的傷害吧
你說母親常罵你發文員夢, 又罵你會考考不好, 又找不到工作等等 說明她對你自尊心應該造成極大的傷害吧 後來你連選擇做油漆工作 都會感到如此害怕 不願告訴母親 說明了你與她之間心靈距離的遙遠以及你對她的畏懼 她的不懂得給予支持 卻用指責方式罵你 應該會讓你到今天也無法與她交心吧
我看到你說出她小時候也曾被媽媽賣給人以及最後你看到她給你錢 體會到她對你原來還有愛 認為是神的旨意這一段 我感覺你試著將多年心結放下 我相信早年那些痛苦 其實是讓你難忘的 但你選擇放下這點卻很令人感動
我雖然不知你當年如何處理這些傷害 但從你九歲九選擇自殺這一點 我相信母親給你的這些傷害真的是太大了 所以我建議你 在想起這些痛苦時 試著用哭泣發洩一下 原諒是最好的一條路 但在原諒母親前 你應該讓自己那顆受傷的心 有休息喘息的機會 你若不試著發洩完 縱使你想體諒母親心情 心中終究是帶著一份陰影的
從你如今與母親的對話中 我看到妳們已經開啟了一條溝通的道路 世間還有甚麼能比親情更重要 我為你高興 也希望你與母親 能多試著溝通 在笑與淚中 或許可以給妳們彼此創造一條新的路 你想一想 這裡若還有話可以分享 不仿盡情說出 我好知如何幫助你
p.s. 有關避孕丸的影響這一部分 因為我是諮商師 不處理藥物部分 不好擅自回答 我建議你還是請教醫生較好 不過你目前狀況確實像是已處於憂鬱症狀中 所以不管何種原因造成 都還是要由精神科處理 你可詢問精神科大夫 再將擔心說出 醫生會做綜合判斷的
有關人際部分 這一段我今天想暫時不處理 明天再回信 我可以多聽聽你外婆這一段嗎 她好像造成許多你與母親之間的問題 我感到很困惑 既不懂她心態 也相信這裡應該還有許多情緒需處理 你願意談談嗎 daisy

daisy 2012-10-13 13:28:42

鈺燕
謝謝你 讓我看到自己的文章原來已經走出了台灣
這真讓我欣慰 更感任重而道遠
很抱歉 你的信我還是沒收到 我覺得yahoo 最近好像問題許多 我之前的信箱現在已不能寫信了 害我又開了一個信箱
我們用這個原地繼續交流好嗎 你可以用悄悄話留言 若你在乎 我也可用悄悄話回你
讓你辛苦傳信卻一無所得 真的很抱歉 dai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