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4 15:32:54黛 西

談補習

為小孩子補習,對我來說除了是一份短時間的工作,更是一份長時間的喜樂。
愈來愈多大學生漸漸對補習這份兼職感到厭倦,原因是基於他們找兼職比中學生有更優與更多選擇的餘地,加上大學生有需要儲備一定的社會工作經驗,補習也許並未能達到明顯挑戰自我能力的地步,於是除了高時薪的條件,沒有特別吸引人之處。不過所謂人各有志,並且當你與所辦的工作能夠在短時間內產生「相輔相成」的化學作用,未嘗是成長學習中的一件樂事。

  
兩個頑皮聰敏的小男生,我與他們分別相處了兩年多,有一位過了暑假便是小一,另一位過了暑假便是小六了。陪伴著他們的成長,我這位補習導師的角色,除了是他們生命中的第一位「補習姐姐」,充其量亦是他們兒時記憶裡的一位「姐姐」,請他們吃過甚麼好吃的糖果而已。然而事實也許並不是我所估計的單純,我曾經問過快升上小一的小男生,當他長大後,在街上與我碰上,還會認得我這位「姐姐」嗎?還會好像現在親切地叫喚我的名字嗎?他想了一想,笑笑地說:會,會記得你!另一位快升上小六的男生並不愛補習,我知道他並沒有想過將來與我再有碰面的機會,他每次都只想知道我甚麼時候會「辭職」。(續)



          華僑報2005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