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2 01:45:07小瓶子

如何過一生?

前些日子,好友avon的父親往生了,今天晚上好友曉蘭幫她剪輯了一份專屬給avon她爸爸的紀念帶。

我帶著一份敬重、好奇、期待的眼神等著這張CD轉檔成功的時間,足足差不多是三個多小時。看見曉蘭如此認真的修片,她真的是一個很專業的美編高手。而且有獨特的一種設計美感,是我很佩服的。

在看見曉蘭在剪輯的過程中,也看見了AVON在寫他父親的企劃案時的用心及懷念。認識AVON二年的時間,是前年大家開始參與讀書會及參與志工活動,才更熟的,對於這一位大姐姐,有時很心疼她的柔軟、有時又很佩服她的洞見、有時覺得她的天真是超可愛的、有時迷迷糊糊傻傻的,最常掛在她嘴邊的一句話是,「那有什麼關係?」,感覺是不怕事,其實有時是....。

感謝她的是,每一次參與活動,總是搭她的便車,她是個細心又貼心的人,而且又擁有絕對的完美主義。

這些日子,有時間會跟她聊聊她處理她父親的事情,聊聊她的心情,我知道,在這段期間的她,是十分堅強的,而且她對他們家的用心真的是不容置疑的。

今天晚上,我坐在她旁邊和她一起看曉蘭製作完成的片子。一開始她用了她父親的老照片來說明,他父親的一生走過的記錄,並且又找了他父親老友協助幫忙說話錄影,最後她寫了一封信給她的父親,讓小瓶子看了很感動。

在十五分鐘的影片裡,看見了伯父的一生,我思考著人的一生到底能擁有多久,實在是無人能計數。祝福AVON,未來的路能平安又順心,也祝福曾伯父能在跟隨著菩蕯到一個快樂的地方。

謝謝AVON的影片及曉蘭的剪輯,讓我又開始思考很多東西。
這些日子,也是第一次開始和一群朋友聊「生死學」,今晚有個感觸,那就是從小到大,我們每個人都被教導著不能談「死」,不能說「死」,不能看見「死人」,不能如何如何....,對於死亡,我們是害怕又陌生的,很多的古禮古法我們都不懂,好像也沒人會教。除非是曾經有參與過相關的事情的處理。

寫到這裡,讓我想起一些往事,記得曾經到一個朋友家協助辦理她父親的喪禮,那一次他們是用辦理惜別會的方法,沒有太多的悲情,我依舊記得那位伯母對一個先生的依依不捨一路由家裡陪到了巷仔口,目送先生離開家裡,看見那位伯母的傷心及失落,那時有一種感覺,夫妻的感情太好似乎在別離的時候也會很難道別。而那一次,他們是用佛教禮儀辦的吧!那次回家後,我對死亡並沒有太多的害怕。

還有,以前小時候面對自己心愛的爺爺過世的那一段,小瓶子對「人死後很那裡去是充滿好奇及疑問的?」,數一數也快二十幾年前了,而我的爺爺卻最疼我的一個親人,現在想起到,真的有很多很多的甜蜜回憶,只是當年他也才六十五歲就走啦!據乩童附身所言,他是到天上去當神仙,於是我們安心多了,我們有個當神仙的爺爺在身邊看顧著。讓小瓶子很有力量,也相信小瓶子一直有很多的幸運相伴著。不過,那一年阿公的告別式,看見的是阿嬤最多的不捨也看見阿公被很多人敬重著。

我的外公,在十幾年前也是生病不到二個星期就被耶穌給招喚了,外公的告別式卻是溫馨的。

不管是我的阿公或外公,他們二個都是個正直的人,而且更是個善良的人,也因為如此,我們都有承襲了他們最美好的基因。

嗯,今晚的影片,讓我想起很多過往的親友,
在AVON收錄的片子中,有一首歌叫「城裡的月光」,
讓小瓶子也想起從前的很多的事情。

也許,如何過一生,是值得我們好好想想的。不管咱們是不是親人,亦者大家只是朋友,我想,這一生大家在同一個時空曾經有過一份緣,都值得大家一起珍惜植福的。

你呢, 曾想過如何好好的在這個人生中學習嗎?

如果要你自己剪輯一段屬於自己的成果發表帶,你該如何、你會如何剪輯...

咱們一起想想吧!


城裡的月光 許美靜


曲/詞:陳佳明編:吳慶隆
每顆心上某一個地方 總有個記憶揮不散

每個深夜某一個地方 總有著最深的思量

世間萬千的變化 愛把有情的人分兩端

心若知道靈犀的方向 那怕不能夠朝夕相伴

城裡的月光把夢照亮 請溫暖他心房

看透人間聚散 能不能多點快樂片段

城裡的月光把夢照亮 請守候它身旁

若有一天能重逢 讓幸福撒滿整個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