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7 21:32:48小瓶子

小時候愛看戲..

小時候最看到廟口去看戲,因為喜歡看,所以不經意也會記住神明的生日。

有時,村仔裡的神明生日,我們總是會有布袋戲和歌仔戲、電影可看。

記得我小的時候,那時只有電視節目只有三台,就是台視、中視、華視。

而且那時,並非每個時段都有電視可看。

我小時候,除了看卡通之外,我還蠻喜歡看歌仔戲,當時最紅的有「葉青」、「楊麗花」、「黃香蓮」的,還有來自廟口很多不同的劇團。

這一次到宜蘭的文化中心,看見了台灣戲劇館,第一次這麼接近歌仔戲服。

有一種很特別的感受,我仔細地端詳著,我小時侯的記憶。

喜歡那時瀟灑的書生、喜歡那時美麗的女旦,喜歡那時忠孝仁義的故事。

喜歡那時教化人的演出。

片中的壞人,總是在最後會得到報應,窮人也會出頭天。

呵呵...

在同年的伙伴裡,我們也很喜歡玩「歌仔戲」的活動,

我們會披起棉被、紥起馬尾,演我們想演的故事。

呵呵,當然,當時的我常常是當導演喔!
第一次穿這整套的衣服,現場還有「大姐」會教我們比劃比劃

順便說個小故事,這一天小瓶子遇見有個有趣的管理員,約六十歲左右,一開始我稱呼她為阿姨,她有些不想接受,於是她輕輕說,「叫大姐啦!叫什麼阿姨」。

後來,我說,「大姐,謝謝你借我衣服拍照。」。

她開心地幫我選衣服,在宜蘭文化局三樓可以免費借衣服給我們拍照用。
只需拿證件登記即可。

「阿姨....,可以去外面拍照嗎?」我說。

她認真地看著我,「一下子叫大姐,一下子叫阿姨,你很奇怪喔!」
(呵呵,真是不好意思,原來他這麼在意啊!!)


「拍勢!大姐....謝謝您!!」,我又說著。

其實,她把自己打扮得很年輕,我想早年的她,應該是個專業的團員才對。
呵呵...我在宜蘭文化局拍下這張照片。
這是以前的「腳本」喔!

有四十七年的歷史了,真是驚嘆以前人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