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8 01:51:59小瓶子

【生命教育-團隊修煉】一張色紙的啟發

記得,03/06這一夜
我們在生活科技館,我們這一個小組有五人到來
一張色紙聊整夜

這一次的深度會談,小霓準備了「一堆紙」出現
當我們看見這一堆紙時,心裡想著,「嗯,要搞什麼東東呢?」
我看見了,有複寫紙、剪成圓形的紙、三角形的紙、
長方形的紙、及一堆色紙……
後來,小霓自在的分給每人一張色紙。
小帥哥阿庭,收到粉紅色的紙,不太喜歡於是他就換了一張藍色的紙。
而我卻一點也不在乎自己拿的是什麼顏色的紙。
我一直把注意力放在小霓準備的紙上。

後來,小霓問我們,「看見色紙時,想到什麼回憶?這張紙可拿來作什麼?」
一開始大家分享著自己拿到紙的心情,接下來大家開始摺一些自己喜歡或自己拿手的小東西。
有人摺紙鶴,有人摺雨傘、有人摺不出東西是因為太久沒摺東西了,
而我摺了一條船,後來又摺了一顆紙氣球…….

每個人聊著自己為什麼會摺出這樣的東西,而且也想到了以前小時候的許多回憶,而我,想到了雨天,我們一群鄉下小孩,喜歡在雨天的小水溝玩水,那種感覺就是好好玩,在雨天拿著一把傘,穿著雨鞋自由自在的水中雨中玩,好快樂。
我們喜歡把摺好的小船放到水中,看誰的船最先沉沒…..
看著水中的小船可以前進,心中的喜悅,無法形容,特別是南部的天氣,常常下著午後雷陣雨,老實說,還蠻剌激…

當我發表意見時,我說,「我覺得,人生就像這小船在水中飄。喜歡這種自在的感覺,無論往那邊走,一定有得走的,就算有時會遇到挫折…」

小霓又帶領大家,希望大家把這張紙給破壞掉,大部份的我們,第一個反應是說,為什麼要把紙給用壞呢?
第一輪時,沒有人把紙撕掉!!
小霓問我們,「為什麼不想把紙撕破,她好想知道原因?」,後來阿偉把另一張紙給配合撕了。
我們的分享是,大家覺得色紙是小時候珍貴的小文具之一,老師及家長如果看見我們在撕紙的話,我們可能會被罵吧!!
阿嵩分享,他說,「他不想改變,他覺得改變會有風險,這樣的紙很好啊!而且更不喜歡別人一直要勉強另一個人去改變!!他現在遇到的問題,就是如此啊~」
而我又對小霓說,「嗯,我覺得第一個原因不想撕破,是因為我們現在人都想追求表面上的完整吧!!(今夜若撕這張紙,其實對我們而言,卻不會有什麼影響的!) 第二個原因是,現在我們都長大了,不單純了,別人要我們去撕一張紙,我們背後想到的是,撕了這張紙會不會造成別人對我們有什麼不同的看法呢?怕別人給我們的評判。如果是小時候,老師叫我們撕,我們一定會撕不會想太多的啦!!」
阿偉,在這個時候,也將一張紙給撕破了,而且又努力的拼裝著。

到最後回饋的時侯,小霓告訴我們,今天要大家撕紙的原因只是上回她看了一篇文章,而文章中的人物在討論如何將桌上的花瓶打破呢? 一群工程師中,有人就跑到台上,把花瓶往下丟…..這時花瓶就破了!!這一天講師想跟大家談的是「執行力」,工程師最後回饋的是,「當他把花瓶往下丟時,那個打破的聲音,就是執行力的動作。」但今天小霓用色紙取代花瓶,
大家給她的回應,是出乎小霓的意料之外。

此刻的我,把我的小船兩端撕掉了,
滿心感謝小霓的分享,讓我回憶了小時甜蜜的記憶,
我想配合小霓的把紙給破壞,不再堅持自己原本的想法
我告訴小霓,這船少了二個頂端,還是一艘小船
還是有辦法在水中走…..

人生不就是如此嗎?
人生不一定要圓滿才是圓滿,
有時有些小缺口看起來,也不影響大家往前走的力量。
就如同,我們每天可能遇到的問題,
我們或許可以解決,或許目前無法解決,
重點是我們知道問題在那裡?要面對它…..
不管如何,我們明天還是得往前走去,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