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1 20:59:40daisy

二類組的男孩們

因為228彈性放假而必須補上課的禮拜六,發生了一件事情

早上連著兩節二類組的課(這個班有47個男孩,6個女孩,標準的陽盛陰衰)

上完一節,跟學生宣布:下一節是MV課

結果下一節進教室時,有一半的男孩不見了

小老師說:他們在操場打球

問我要不要叫他們回來,或是記他們曠課

我說:都不用,我週一來好好跟全班說些話

 

縮水的週末,讓週一早晨多了些疲憊

但該講的,該說的,不可省

進了教室,我說:

科裡教過二類的老師都跟我說,如果想身心平靜地過每一天

要記得:上課時只能看著桌上擺著課本,有在記筆記或聽課的學生

所以當小老師問我:老師,你怎麼都不罵人?不生氣?

我回答:這個班還有30個學生有在上課,情況不算太糟

小老師是個很認真的女孩,她說:老師,這樣你就滿意了嗎?

 

教書這十年,沒有任何一個班,用這麼不文明且粗暴的方式

踐踏我的專業,讓我覺得自己是個連學生都留不住的爛老師

他們對我的否定,再明顯不過

所以我決定,接下來,課本單字的例句我都自己念

以免點到沒在上課的學生,我比他更不好意思

課文我也會自己念

如果情況持續惡化,就算只看著小老師,我也要堅強上每堂課

然後在他們 畢業那一天,得到解脫

 

我還說:每次下課鐘響,離開時,我心裡都有個很自私的念頭

還好我不是這個班的導師,這個班的導師好可憐!

是什麼樣糟糕的班級,會讓人有這種想法?

這是多麼自暴自棄,自我放逐,在踐踏他人的同時,也踐踏自己的一群男孩?

 

我不知道要怎麼讓他們明白

現在的他們,每天來學校玩手機,聊天,放空,浪費生命

出了社會,他們就是永遠無法翻身的低階勞工

教書這十年,我看多了先甘後苦的孩子

如果這是他們要的人生,我好像,也無權干涉

 

阿心這一年多,擔任二類組的導師

有過很多的不開心,還有很難擺脫的低落情緒

二類組的男孩們,到底是何方神聖?

怎麼有辦法把老師們心裡最黑暗的念頭

輕輕鬆鬆引導出來?

 

而答案,我不確定我是不是真的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