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8 00:44:36Sunflower's whisper

一袋彈珠



讀過不少二次大戰期間,納粹壓迫猶太民族的故事,最有名的安妮少女的日記,以及多不勝數的電影-辛德勒的名單,美麗人生,園長夫人:動物園奇蹟等等.我們都從故事中體認到那段歷史的辛酸與痛苦,以及在那樣年代中會閃現的人性光輝. 似乎極惡的環境中,會激發最純粹的良善人性.
這一個故事, 是一個10歲小男孩跟哥哥如何在那樣可怕高壓的環境中在歐洲流浪尋求生路的故事.故事的開端,小男孩的世界最重要的就是如何贏取最多的彈珠.但是到他們開始逃亡的時刻,他已經意識到, 即使他沒有失去身體的任何一部分, 但是他已經失去了非常珍貴的東西-童年.
失去了童年,一對小男孩,利用善於觀察的小聰明,以及父母提供的跑路費, 自己想盡辦法逃到了暫時相對平安的地區.在故事中,其實我能夠體會猶太人為何總是能夠在異鄉落地生根,因為他們長期被迫流徙的歷史,導致他們從小都被教育要有能夠面對困境,從艱難中找出活路的方法.我總是在故事中不斷想著,如果同樣是10歲的我, 我是否能夠靠著這些急中生智的小聰明保全了自己的性命, 甚至還能一路上自給自足,打工換宿,賺取生活費?我很懷疑,我除了不知所措的哭喊之外,我還會甚麼? 這對男孩, 卻已經能夠透過觀察與分析, 做出了一個又一個令人激賞的選擇. 即使很多時候, 他們都將生命孤注一擲的交給陌生人, 端看這名陌生人是否能有惻隱之心, 幫他們一把. 需知道, 在那個時代,那個環境,你的順手之勞,幫他們一把, 卻可能替自己招來殺身之禍, 甚至是滅門之禍.
可是在那個當下, 有太多默默的好心人, 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內, 願意傾囊相助.每每讀到, 都覺得很感動. 可是在當時, 你根本不知道你將生命交託的, 是一名魔鬼還是救命的天使. 故事中的小男孩能夠成功的活下來, 真的要靠太多人的幫忙了.
我真的很希望, 恐怕的種族屠殺與歧視壓迫行為, 在人類的歷史上不會再發生了.猶太人,黑人,同性戀,窮人…….我真心的希望這樣的事件, 就留在歷史就好,不要再因為政治與經濟利益衝突而被拿出來重演.

上一篇:寂寞魁儡師

下一篇:幸福雲端計畫

2020-03-03 19:50:34

感謝分享:http://www.yegogo.com/goods.php?id=4

版主回應
謝謝! 2020-03-03 21: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