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0 18:59:58Sunflower's whisper

壞女人有人愛


"最後的演講",這是第二本,友台台長介紹推薦我看的書。

而且還是非常貼心的,立即郵寄到我家。僅僅是一面之緣,卻因為聽聞共同好友跟她分享我之前遭遇的情傷,立即行動之舉。感激之情,無以言謝。只有確實的將書讀完,並且分享我的心得,才能聊表感謝之心。

這本書輕薄短小,僅288頁。找到一個要回爸媽家的無事周末下午,就著童年住處的溫暖,我看完了這本書。

這本書其實不是敎大家什麼釣男人的耍心機守則,也不是敎大家如何變成狐狸精,別被書名的壞女人三字誤導了。這裡說的壞,只是相對於我們從小聽慣,女孩子家應該要有的品行特質,作者所宣揚的女性行為,是違背儒家三從四德之說的。所以,應該不要說是"壞",姑且說是,現代女人在愛情裡,如何保護自己情感資產的敎戰手冊。

我不是很擅長兩性專題,對這類的書涉獵也很淺,也許正因為是過分相信自己的判斷與想望,所以才會一再跌跤。雖然,最近感情上有了美好的變化,有著踏實的幸福感,但是,對於朋友出的功課,不敢怠慢,還是認認真真的看完每一頁,每一個準則。 

看完這本書,這當中的確破解了很多付出型女孩子的迷思。(唉,我就是)特地點出是寫給付出型的女孩子,因為我也確實知道,現在很多女孩子是接收型的,這本書就不適合她們看,習慣接收者,是不會犯"習慣付出者"的錯誤。因為她們對愛情的認知,根本上就是南轅北轍。

付出型的女孩子如我,很常會出現一個嚴重的問題:我們不忍心對方為我們付出太多。書裡面直接點破這一點,我們的同理心,其實在愛情上,有時候反而成為有意只是短暫戀情或是肉體關係的獵手們,下手的絕佳目標。所謂的好吃不黏牙,大概就是這樣吧。

由於這本書是國外作者,所以當中很多例子都是根據國外的情感增進模式來書寫,中外國情稍嫌不同,但是當中仍然有很多讓台灣女孩子受用的建議可以參考,畢竟世界村的結果,我們台灣的感情發展模式,也越來越像國外了。應該不用多久,年輕的孩子們,可能也要面臨體認DATE”& “RELATIONSHIP”之間的不同(註1)。我很慶幸,我的年紀應該還可以不用經歷這個階段,不過我的年紀,倒是已經體認到,類似的"友達以上戀情未滿"的痛苦。

書中提供了100個法則,不用真的照表操課,但是,實實在在的一直在點醒付出行女孩兒們一個迷思。你付出的程度跟對方會愛你的程度有時是成反比的。想來想去,想跟同樣是付出型的姐妹們說:重點還是,我們得先確定對方是值得付出的人之後,再來好好的疼愛對方吧?再沒有確定之前,就乖乖的當個接收者,生活模式不要只是圍繞對方打轉,而是擁有自己的生活規劃。不要輕易的就將每段感情都當做最後一段來處理,好好的看清楚對方究竟是不是跟你在THE SAME PAGE後,再來暢快淋漓的付出吧。就像PA爺曾經分享過的,要執著的是愛情,而不是特地的人。確定這個人對了,再來執著吧。

書裡大致上,分三段,交往前,交往中,交往一段時間後(甚至婚後)。交往前與交往中大致上都是在給予姐妹們,判定對方是否真的是正確人選的幾個評斷指標。交往後,書中我覺得很認同的點,就是要維持自己生活空間與經濟獨立。

再怎麼感情好的人,彼此天天膩在一起,沒有各自的生活空間是非常累人的事情,而且反而很容易喪失了話題,(也不用多講,反正對方也跟你相同經歷著阿!)。如果擁有自己的生活空間,在兩個人相聚的時刻,分享彼此在其他地方的見聞所得,這樣話題才會源源不絕。但是絕對不是要兩個人各玩各的,沒有任何交集,這又是另外一種矯枉過正。不過份疏離,不過分緊黏,有共同的話題,也保有各自的興趣。這是我心中最理想的相處模式。不過,說真的,前提是,對方是正確的人,才有辦法這樣交心。

經濟獨立,當然不適用每位夫妻。主要是提供給那些,另外一半,利用經濟上的優勢,來對女人進行精神與物質上壓榨的例子。自己經濟能夠獨立才能保有在家的地位,以及可以對自己進行各種形式上的自我投資,(嘿,我說的可不是只有物質上的慾望滿足呀~)。

經歷過這麼多之後,點出了過往很多自己的錯誤觀念。但是也慶幸,最終我都沒有死纏著那些不對的人不放。現在看了這本書,至少我能夠用正確的觀念,正確的行為模式去疼愛我想要的男人。希望,不會為時已晚。

這本書,分享給所有,跟我一樣付出型的女孩兒。

謝謝Anita的推荐!


註1: 根據我的了解.國外對於"約會Date",基本上雙方是已經可以發展到任何進度.但是如果你們知道彼此只是Dating,就代表你們了解自己不是對方的唯一. 必須是直到彼此約定"stop seeing some one else不再跟其他人約會",然後你們才算苦盡甘來,進入了"relationship穩定關係"裡. 這與我自己理解到的台灣約會文化,略有不同.因為我多半不會將跟不是穩定關係的異性聚會,稱為"約會". 不過,近年來,台灣的文化似乎也漸漸的接受了這樣的約會模式.只是曖昧,即使有肉體關係,但不是男女朋友的情況盛行. 我也不知道如何去定義愛情的每一個階段關係了....

上一篇:羊毛記

下一篇:地獄

超粉紅 2014-03-30 21:06:03

我最近也看了…
馬丁哥推的一本書
讓我對於二性之間的觀念
完全改觀了
「Why Men Marry Bitches」
中文版
「讓他再也離不開妳」

看完之後才知道
原來以前都在做傻事啊
哈哈哈哈

版主回應
只能說,男人不壞女人不愛
偏偏女人不傲嬌,男人似乎也不愛阿~

太容易到手就顯得不需要珍惜?
2014-03-31 12:28:37
龍鳳 2014-01-04 13:49:52

壞女人我想應該指的是那些性格上的一些不同,不屬於淑女型,有自己的個性又不任性。

版主回應
恩,如果用"飄"這本書來輔助說明.
作者希望大家可以跟郝思嘉看齊,而不是當中的梅蘭
2014-01-04 15: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