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8 17:07:16Sunflower's whisper

第九禁區



第九禁區上映時,我就很想看.但是那時候還有其他強片壓境,我深知這部片雖然掛著科幻片的外殼,但是並不是那種一定要聲光音效好的電影院來看才過癮的片.所以我就一直忍到DVD出來,沒想到,過年期間,一片難求. 直到昨天,在好鄰居的幫忙下,我才總算看到這部片了. 在看之前,很多女性朋友都跟我說,「小心,這是一部噁爛片」,看完之後,我才知道為何大家這樣警告我.因為這部片很多爆漿畫面,不論是腦,四肢,處處皆可以爆漿,加上男主角會有類似變蠅人的變身漸進狀況出現, 所以那種皮肉分離的噁爛畫面蠻多的.

 

但是,這部片看完後,我卻沒有半點噁心想吐的狀況, 因為心情是沉重無比的. 鄰居幽幽的跟我說,下次可不可以推薦他看一些比較歡樂的片,這部片看完,空氣中就這樣瀰漫著一股揮之不去的無奈感.

 

為什麼?

 

看完這部片,你會發現,你不會有疑問,而是滿滿的一種無奈這就是人性.真實的人性演譯. 導演選擇用類記錄片的方式來拍攝, 只能說是更加的讓觀眾知道與體認, 如果真的發生了類似的事情, 人類就是會這樣處理.不用懷疑,一切一切的推論基本上, 沒有偏頗, 沒有灑狗血, 都是這麼的貼近人性.

 

那份無奈感就是從這裡來的, 對於這部電影冷靜的將人性切割,剖析開來, 沒有音樂,沒有畫面, 沒有童話故事的美化, 你看著那些醜惡的人性面, 你無法別開眼, 因為你知道, 在你的性格中, 你的的確確有這麼一面.這個認知與體認, 讓你無法開心,讓你無法假裝清高. , 我們每個人都可以這麼醜惡.

 

很多影評看完這部電影會問, 既然這些外星人這麼高科技, 這麼會讓自己淪落到次等公民的地步, 而且那麼強大火力的武器, 怎麼都不會拿來用? 讓自己淪落到要乞求貓食, 矮化自己地位自尊? 明明就可以大剌剌的為非作歹,作威作福?

 

為什麼?

 

因為他們不是人, 他們的行為模式並不是人類的模式. 他們如果是嗜血的民族, 就不會在太空母船無法正常運作時, 傻傻的待在船艙, 不敢外出. 根據電影中的一些側寫, 我相信劇本中, 這個長得像蝦子的外星民族是崇尚和平的. 他們不嗜血, 不會為了自己的利益隨便挑起戰爭. 他們明明在肢體能力上, 可以跑的比人類快, 跳的比人類高. 但是他們卻不隨便傷害人類. 而人類, 自詡高等動物的人類, 卻沒有因為看到對方的高尚行為而以禮相待. 相反的, 人類慣性的大頭症, 醜化矮化這個民族, 直接的判定, 他們的溫和與善良是愚蠢的表現, 因此人類就覺得有權可以直接管教這個民族.對他們恣意妄為, 卻從未想到要降下自己的自尊心, 好好的跟對方相處, 跟對方學習. 虎落平陽被犬欺, 就是這種寫照.

 

自大, 緣自於深植的強烈自卑感.

 

而人類到現在都還存在很深的種族意識, 那種世界大同的夢想與良善,究竟要何時才可以找到? 片中的外星種族, 在外型上雖然不符合地球人類的美學觀點,但是人類卻不懂得找到這個種族的美, 只曉得依據外型與行為來恥笑對方. 這裡,讓我想起校園霸凌, 那些欺負別人的小朋友, 正因為無法成熟到自己給自己自尊心, 成就感,.而且加上自己知道,自己會的東西,以及自己的智慧都不如別人時, 於是只能從欺負別人, 恥笑別人外型的行為中,來獲得這些. 可悲.可歎,可憐.

而片中那些試圖從吃外星人的肉來得到外星人力量的野蠻行為, 也足以證明, 人類的演化時間真的太短, 我們身上都還存在著太多太深的野性.你以為這些事情不會發生在現代的社會? 這個片段只是一個寓言式的橋段? 那你還記得前陣子駭人聽聞的,殺人改運的新聞嗎? 到現在,人類的智慧,仍然相信殺生, 血祭, 用全世界最寶貴的東西生命, 可以換來一些滿足自己現狀的物質東西. 這才是真正的愚蠢吧?

 

當男主角意外的漸漸受到外星DNA的感染, 那種馬上不把他當人看待,當一個動物看待的片段, 我也是心有戚戚焉. 我知道這個片段在這個世界的某些角落仍然進行著. 然而你無法知道, 那些受訓要研究出符合當世人利益導向的科學家,醫生們, 是怎麼從單純的人類, 慢慢演變成一個個研究機器. 在他們心裡面, 病人不是一個整體, 而是一個研究個體. 這個演變怎麼形成的? 而在他們研究中, 時時要提到的, 理性, 是不是就該等於冷血, 沒有情感?

 

這部片看完, 我沒辦法提出問題, 因為每一個問題都像是在自我鞭笞.每一個鞭笞都可以鞭韃出最真實的自己, 最真卻最惡的一面. 你如何能夠忍受看到這樣的自己? 於是我自問, 難道孟子說的人性本善,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 這些話都不存在嗎?

 

很不幸的是, 人類總是要被逼到某一種絕境,才會大徹大悟,才會看到以及理解到真正該做的事情是什麼? 片中男主角一開始只是單純的為了自己的利益-變回人類,幫助外星人回到太空母船,到後來, 他才真正明白, 他的躲藏與逃避根本就不能離開這個窘境, 他唯有豁出一切的幫助對方, 才能真正幫到自己.

 

3年後, 外星人一定會回來. 但是回來宣戰, 還是只是拯救同胞? 我並不知道,也不敢去預想, 但是我相信人類一定會以他們是回來宣戰的狀況來處理. 然後? 我們大概就會期望過程與結局是ID4! 因為在我們自己的認知裡, 只有自己最善良, 其他危害到自己的都是一定要根除的惡. 即便這個危害, 只是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