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7 01:46:48Sunflower's whisper

天外奇蹟-UP




怎麼沒有人告訴我,這部片原來這麼催淚? 在幾萬高空的飛機上, 縮在經濟艙狹窄座位得我, 卻是梨花帶淚充滿惆悵看著片尾字幕得升起.

 

什麼是冒險? 或是該說一定要去荒野才能是探險嗎? 天堂瀑布的夢想是牽起柯爾與艾莉人生交錯的起因,然而是艾莉讓大家真正明白人生本來就是一場探險, 而我們要做的就是張大眼睛,對我們生活週遭的一切充滿好奇, 探險最重要的是一顆熱切的心. 而我們人在何處不該是囿限得原因,不是嗎?

 

柯爾是幸福的, 小時後就遇到同好, 長大後又有一個活力的老婆相守, 老年了, 雖然面對財團併購土地房子的危機,, 甚至要被迫搬離老家前往養老院, 但是成功將危機化為轉機的想法才是讓整個故事可以開啟的原因.

 

這部片的笑點都讓人捧腹, 玩弄一些老年人特性的情節高舉武器卻閃到腰, 吐假牙, 用拐杖當武器等等. 但是當接受高訓練的狗, 在顯露真正狗性時, 卻讓人覺得滑稽, why? 連我自己也不明白, 我的腦子是怎麼運作的, 好笑的點不應該是那些狗不只會說話,還可以煎牛排, 開紅酒跟開飛機? , 潛意識裡是對進化後卻突然退化的動作感到好笑吧.

 

這部片的情節會讓人不禁想要當下追求夢想, 深怕當自己老了, 有時間有錢了卻沒辦法實踐夢想了. 不過柯爾在後面的表現,實在讓人完全忘記他已經是老人, 十足的動作片英雄得身手阿! 哈哈, 既然這是部卡通, 我就不要強求了, 不是嗎?

 

但是除了笑點, 意外的這部戲還埋了很多哭點.

看見柯爾終於買了機票要非去天堂瀑布, 艾莉卻病倒了, 我哭了

因為柯爾意外傷人,要被裁定去養老院過日子時,我哭了

看見柯爾的房子被他從小的偶像放火燒得那刻,我哭了

當柯爾翻越那本冒險日記的後面,看見一頁頁艾莉後來補上的照片集錦, 以及那段簡短留言, 我哭了

當小羅挺起胸膛接受柯爾頒布的艾莉勳章,我哭了


 

淚水適時的讓坐飛機一定會覺得乾澀的雙眼濕潤到不行!

而我也明白了為何這麼多人推崇這部片, 給予很多的星級讚賞,因為這部片有深度,有層次.雖然是娛樂片, 卻也勾引了很多人生的反思. 除了對夢想追求的極度鼓勵, 也逼我們去想想親子之間的互動是否應該要做調整了.小羅的那條勳章帶很明顯的只不過是博得跟爸爸之間相處時間的努力而已, 他根本就不在意這些勳章, 他在意的是他爸爸. 這部片最終都沒有八股的讓小羅的爸爸出現, 那是對慣於接受圓滿結局得我一個遺憾. 雖然我明知道, 現實中, 小羅的爸爸也一定不會出現. 輕輕帶過的這個親子議題, 其實對於單親或是忙碌的爸爸們, 應該多少會給予一個深深的重擊. 愛要及時, 不是嗎?

 

這故事當中另外提到的那位聰明過人的冒險家孟茲, 我對他這個角色深深感到遺憾, 一個對於洗刷自己汙名過於執著的人, 最終看不到別人只看到自己, 甚而忘記了自己當初冒險的意義. 操控那些可憐的狗兒們只會讓人更加覺得可憐, 無論他的聰明才智已經讓這些狗兒勝任了很多人類的工作. 但是, 人怎麼可能不依存其他人而過活? 甚至怎麼可以為了擔心害怕自己的獵物被別人獵走,乾脆先下手為強, 殺掉別人? 他明明可以是一個偉人, 明明可以在歷史上留名, 卻任由自己的執著與自私毀掉了自己. 很可惜, 不是嗎?

 

除了小王子著名的狐狸與小王子之間的故事, 這個故事也告訴了我們. 跟另外一個人相處, 馴服比征服更有用. 那隻不知名的大鳥-Kevin, 很可愛, 對於巧克力的狂熱最後救了大家. 他跟小羅之間, 明顯的點出這個道理, 與其讓追逐獵殺, 不如投其所好, 馴服對方, 讓他心甘情願得跟著你.

 

這的確是一部好片, 娛樂效果強, 故事也簡潔有力, 人物刻劃鮮明. Good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