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9 10:16:55Sunflower's whisper

美味關係



每個人都喜歡美食, 但是你可以為了美食做多少的努力?

有些人會走訪很多餐廳, 擔任神農氏嚐鮮. 然後更多人囿於經濟壓力的限制, 或是對於其他東西的更加渴望, 因此就犧牲了美食的慾望. 但是也有些人對於美食, 升級成一種人生的理想與追求. Julia & Julie, 時空相隔卻透過對法式烹飪的嚮往與堅持, 成了一種soul mate.

 

兩段人生的故事交插安排得宜, 讓人可以不用費太多心力與腦力就可以順利的接收兩段故事的劇情, 了解這兩個人讓法式烹飪在她們人生起了什麼樣的變化.

 

就像一位朋友說的, 看這部片若不是要吃很飽的去看, 不然就是看完之後, 就去好好的吃ㄧ個肥滋滋的大餐慰勞自己.因為裡面實在出現了太多烹調食物的畫面. 雖然可以看見法國人對於食物處理的程序之繁多, 令人怯步, 但是烹調完的那種美妙情景, 卻又會驅使你嘗試自己動手做, 才可以用較便宜的價格吃到相同的感動. 我看完之後, 真的很想去試試看紅酒燉牛肉, 縱使我知道, 這道菜需要花費的工夫與時間可能會讓我想要抓狂. 但是我相信當吃到完成品的剎那. 一切都值得了.

 

撇開了食物這部份的分享. 其實讓我多次流下眼淚的, Julia對於如何敎大家在自家廚房也可以完成美味的堅持, Julie如何在現實生活中的困境仍然要完成自己交付的任務的堅持. 這兩個堅持, 可以很快就放棄, 沒有人會給她們責怪的眼光, 或是會認為她們的放棄會對於她們的人生造成多大的傷害等等. 她們的堅持在一般的觀念中, 並不是一種很重要的,不做就會導致毀滅的堅持. 但是我們看到她們, 仍然努力不懈, 仍然勇往直前, 仍然勇於挑戰面對的問題. 這樣的精神, 讓人動容.

 

我自己經歷過類似的橋段, 所以我感同身受. 縱使我的堅持下去所帶來的迴響沒有他們大, 但是著著實實, 讓我的人生有了很關鍵的改變. 我們都可以為自己訂下一個目標. 其實不需要過於遠大, 例如:阻止飛彈. 只需要是自己可以達成的目標即可. 然後努力去實現. 當完成的那刻, 你會感謝當初訂下目標的自己.

 

這個故事裡, 提到了一點關於部落格. Julie決定他的部落格要寫些什麼內容時, 他提到了很多問題. 在我開部落格時, 或是該說, 有多少人在開部落格時, 會像Julie做這麼多的思考? 大家應該都只是希望在某一個地方, 可以恣意的說話. 而且如果我們所分享的話, 居然有不認識的人認同, 我們就會因此開心, 因為感覺被認同. 網路讓我們真正有了一個共同生活在地球村的感覺. 我可以讓遠在LA的哥感受我在台灣的喜怒哀樂, 一切都靠網路. 只是, 當我們決定要分享什麼到網路上時, 我們其實是否有經過深刻的思考呢?

 

很多人氣的部落格, 點進去看就會發現言之有物. 不論是影像文字等的讀後分享, 或是一些美食旅遊景點的細部解說, 甚至是美容保養化妝品的親身示範. 每一個部落格好像都有一個明確的主題. Julie的部落格主題明確, 更快更方便的可以找到共鳴者. 這讓我不禁又想反問自己, 我的部落格定位是什麼呢? 我喜歡看書看電影, 可是最近能讓我感動到寫下分享心得的書與電影越來越少. 只是享受了一場聲光音效的電影, 我不知道要分享什麼. 我喜歡畫畫, 我分享我的作品. 我喜歡將我心中溢滿的情緒用詩的形式抒發.

 

我的部落格, 簡直就是大雜燴. 這是難為我的讀者, 我的天馬行空與胡思亂想, 應該讓大家在讀每篇文章時, 時常有跳tone的感覺吧? 真的很想問問有開部落格的人, 你們對於自己部落格的定位, 有想過嗎?

 

另外一個, 在這部片中我想分享的點, Julia & Julie身旁的老公. 跟我一起看得朋友說, 這部片實在太妃糖, 所有的困難所有的逆境, 好像都可以順利輕鬆的解決, 跟現實生活中的殘酷步調相去甚遠. 但是我覺得, 那是因為這兩個女人身邊都有一位全力相挺的老公. 那樣深層濃烈的愛, 的確是會讓現實的困境, 突然間沒那麼煎熬.. 我真的很羨慕. 很希望自己有機會可以有這樣的人陪伴一生.

 

或許我們會吵架, 或許我們會暫時的分離, 或許我們會迷失. 但是有力的肩膀與溫暖鼓勵的話語, 總是可以讓我找到前行的方向. 這是我嚮往的婚姻生活. 我的腦子裡還放有太多的事情想做了. 如果我可以找到支持我的人, 那不美哉?

 

這部片, 無論你從深從淺的看, 都可以有體會.

 

一定要說的是, 梅莉史翠普真的太厲害了, 上網看了Julia Child本尊的電視教學片段後, 無法不驚呼梅莉在口音與肢體體態的模仿上的功力! 她根本就像Julia Child上身般, 但是她演來那邊的自然貼切, 真的太厲害了! 奧斯卡, 是誰規定一定要等到人年紀大到一定程度才可以獲頒終身成就獎呢? 就不能讓梅莉史翠普成為一個可以在仍然可以最佳狀態時獲頒終身成就獎嗎? 我相信她就算拿了終身成就獎, 仍然可以在電影的演出上, 持續的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進電影院去看這部片吧! 讓那些烹調的美味卸去你的壓力, 讓那些柔軟的劇情, 融化你的煩悶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