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7 16:12:33Sunflower's whisper

寂寞城市--自欺欺人的女人

收到了一封邀請函,是新書發表/簽名會.多年不見的朋友,遠嫁國外,將自己在國外生活的點滴寫在部落格,意外的受到矚目,文章因此被集結出書.想不到對方還記得自己,邀請我參加他的新書發表會.真的很替對方開心,同時,也為了要給予實質上的支持,馬上到網路預訂了這本書.

沒多少天,收到了新書,書的厚度不薄,裡面洋洋灑灑的寫著在國外生活的點滴,詳細清楚的圖文解說,幾乎可以讓讀者在同樣的國度中能夠按圖索驥的完成所有的任務,無論是點菜或是匯款.而當中有時的心情抒發,或是對事情觀感的剖析,吸引了一批忠實的讀者,讓他人雖然不在台灣,卻已經聲名遠播.想想當初的她,在一片驚訝聲中嫁到了千里之外,我們都只能從部落格中去察看他最近的生活.文章中的她,充滿活力,似乎每天都有小驚喜或是讓人莞爾一笑的遭遇.然而,或許是同樣喜歡舞文弄字的人,我總是覺得他的文章中少了什麼.不過這點疑問,從來沒有問出.

活動當天,我拿著我買的書,故意像小書迷一樣,排在長長等待簽名的隊伍中,慢慢的前進.果然,當她一聽到我的聲音,馬上抬起頭,驚喜的站起身跟我擁抱!而我也被這突然的一抱嚇了一跳.久未見的她,果然仍是如此的感情豐沛!被她數落一陣後,我就乖乖的按照她的安排到她的休息室中等候.

終於,她打開了休息室的門,又再一次给我一個大大用力的擁抱.經過一番的寒暄,大致上知道,我是我們這一群唯一一個真的有親身前來參與的朋友.轉念想想也是,大概也只有我有空檔可以來,其他人多半都是在事業上打拼不移餘力的女強人.

"謝謝你來!其實他們都有寫e-mail告訴我不能來.雖然不能來,我看到他們長長的問候郵件,我心裡其實已經很感動.我還在想,沒收到你的回信,該不會是要跟你就此失去聯繫了吧!"
"哈!沒有啦!我是想說親自出現比較有用啦!"
"書我送你就好,幹麻還買?"
"實質的支持比較好!"

手機鈴聲突然響起,她接起了電話,跟我說聲是國際電話,要我等她一下後,她就回頭輕聲的講電話了.我這下才有機會好好的看著她.她仍然是美麗的,當年的才女仍然是全身洋溢一股文人氣質,但是個性外向的她,卻硬是在文人氣質上增添了活力.她或許不美,但是身上的氣質卻總是比其他外在亮麗的朋友多了更多的仰慕者.

"老公查勤啊!"我開玩笑的跟她說著
"嗯....."她的臉突然淡了下來,嘴角雖然仍有微笑,眼神卻已經鋪滿了憂傷.
"怎麼了? 你們...怎麼了嗎?"
"他正在跟我談離婚的細節,剛好有新書宣傳活動讓我有藉口逃開了他的身邊..."

她此次活動宣傳的負責人這時跑進了休息室,略略提醒了一下晚上還有廣播節目要參加,我跟她確定了今天晚上下榻的飯店及晚上宣傳活動結束的時間後.我就離開了會場.

晚上,我帶著一瓶大吟釀敲了敲她飯店房門.她滿臉疲態的幫我開門.
"謝謝你肯來.最近的事情很多很亂,我很想找人說,卻不知道該跟誰說....在我夫家,就我一個華人,我又不是很想將家裡的事情說給鄰居聽,你知道,在國外鄰居的八卦有時越傳越誇張....."
"沒關係,我時間多,明天又是週末放假,你就說吧!"順勢倒了兩杯大吟釀在小酒杯中.
"我不知道該怎麼說,但是我相信是人都曾經有這種疑惑.結婚對象應該是怎麼樣的人?"
我點點頭,畢竟最近這個話題在我台北的姐妹間才又引起一陣熱烈的討論.唯一我們有的共識就是不可以因為為了要結婚而結婚.但是該跟什麼的人結婚?什麼時候才是真正可以下決定的時刻,真的是一個折煞人的問題.
"在我明白我已經離開了我此生的最愛,這輩子都不可能再像那樣愛一個人時.當時我對於愛情,其實看得很淡.只是想要找一個可以好好共同生活的人,平平淡淡安安穩穩的過下半輩子就算了." 她喝了口吟釀,順口好入喉的液體緩緩滑入她的舌尖,清香撲鼻讓她的臉頰立刻紅了起來.
"你還是這麼容易臉紅~"我笑著說.
"是阿,我的問題就是這樣阿.就算我的心已經冷然,理性也說服自己將自己拋到了國外去生活,新鮮的日子也讓我的心忘記了悲傷很久.但是我還是我,我喜歡被對待的方式還是沒有變,甚至我喜歡的人也還是沒有變.結婚多年,雖然我多了很多額外的事業讓我忙碌.但是我的心依然空虛."

兩個女人和衣半躺著在雙人床上,手上各自又斟滿了酒杯.一個碰杯對飲,她笑了.
"我已經騙了自己很多年,以為這就是我要的生活.每個人都說我很體貼體諒我的老公,但是我沒有告訴其他人的是,我迷惑了很久,究竟是因為我很愛他,所以我包容他,還是因為我一點都不在乎他,所以沒有想過要他為我改變什麼? 曾經有朋友說,結了婚,就要想到犧牲與包容.而這些要有很強的愛來作後盾.因為沒有愛,就不可能做到犧牲.但是我的問題是,我已經準備好要犧牲跟包容了,因為我根本就不會去在意我身邊的人是怎麼樣的."
她笑著看著我蔟著眉頭,她知道我根本不明白她在說什麼.如果不是因為愛,怎麼可能包容?
"我做出的包容與犧牲,很多原因是因為,我的心已經死了.我沒感覺了,我也不在乎.這個想法,在最近我才省悟.所以我可以不過問我老公的那些問題電話,甚至就在知道他有外遇時,我的心情竟然是鬆了一口氣."

這下我不是蔟著眉頭了,而是瞪大了雙眼.
"所以,是因為外遇??"
"呵呵,我不會將我的婚姻問題簡單的用外遇兩個字概括.我知道問題一直是我自己."
我決定喝光手上的吟釀,然後好好的去聽懂,現在在聽的故事中每一個字句.
"當時跟他結婚的我,根本就不完整,其實就算是現在要跟他離婚的我,也不會因為離婚就變的完整.我根本就一直還沒有從上一個男人的故事中走出來.我一直欺騙自己的心,告訴自己所選擇的生活方式很幸福.我其實要謝謝他.他受不了我的不冷不熱的態度,轉而去尋求自己的幸福.這個舉措意外的救了我."
吟釀的後勁在此時慢慢的發酵了,我倆的眼神都開始迷茫,肢體動作也開始漸漸變緩.

"結婚,外遇,離婚,這些對我而言都變成只是一種人生的經歷.我想要真正的活著.寫作或許不是我的終身志業,但是能夠成為我可發揮心力的可耕耘園地,我就感到滿足了."
閉上眼前,她輕輕的嘆了句:"我不想要在欺騙自己,我想要真正的呼吸." 兩眼緩緩的流下淚.

就算不是真的很愛,這些年來多少還是有付出的吧?就算當作是一種經歷,仍然會痛的吧?

自欺欺人究竟是好還是不好? 最近湊巧看到的慾望城市重播的第二季某一集,就探討了這個問題.我們是否都寧願用欺騙自己也不要孤獨? 我不知道怎麼回答這個問題,因為如果是在情人節前夕,我可能會說YES,只求一晚的幸福.但是面對終身大事,我想我還是會想清楚再決定.

第二天,從宿醉的頭痛中醒來,她早就梳洗好,留下紙條說在早餐的Coffee Shop等我.如果能夠不欺騙自己,誠實的面對自己的知覺過活,就算要孤單,也不是不能接受吧?

 

畈子 2009-05-20 16:22:14

我們是否都寧願用欺騙自己也不要孤獨?
真是很難的一個問題...
可能要很年輕、很年輕...
才能有肯定的回答,
年紀愈大會愈沒有勇氣吧...

版主回應
年輕時總是以為事情可以黑白分明
也總是以為原則的堅守很容易
輕忽了寂寞蝕人的力量
2009-05-20 21:55:43
懷琤 2009-05-06 11:29:45

能忠實的面對自己

知道自己的需求

就算是只有孤身一人

也可以一直活下去

最怕的是自欺欺人

而始終不醒

版主回應
^^ 完全說中了我寫下這篇故事的心情 2009-05-06 12: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