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1 16:13:30肉包 (肉まん)

買書記

今天跟大根去逛日本書店,
照道理逛日文書店跟我沒什麼關係,
反正看不懂, 我左晃又晃的到處繞圈圈, 看風景,
大根看我如此不長進,
硬是把我帶到圖畫書區...

[高木直子出新書喔!] 大根指著一本圖畫書說

高木直子想必大家一定不陌生,
這位可愛的小女生用插畫畫了很多很多可愛的圖文書,
介紹她很多個人的經驗,
{一個人上東京} 裡訴說她身為鄉下人第一次上東京發展的特殊體驗,
內容十分好笑 ,也很貼切的形容出鄉下土包子初次到東京發展的故事.
我有買中文版喔! 也特地買了日文版給大根看! 因為書中女主角發生的經歷很像大根翻版,
果真大根看過後, 直呼這根本就是他到東京時的心情寫照..

因為很喜歡高木的圖畫, 我又買了好多她其他的作品, 不過都昰翻譯的中文版....

[你看看嘛! 其實她的書裡面用的日文很簡單喔!!] 大根不死心, 繼續奮力的跟我遊說.

我翻了翻書皮, 心裡癢癢的, 但是昰日文耶! 裡面很多字跟我不熟啦...!!

想到要讀, 就覺得眼皮重, 也怕自己浪費錢..

[反正你看不懂, 看圖總會懂吧!] 大根眼見勸降無效, 改用哀兵政策

我努力的翻了幾頁, あいうえお的唸了老半天, 撐不到一頁, 就對自己殘破的日文能力感到orz...

[不管了!我買給你! 你要好好讀喔!!!] 大根拾起其中一本, 不管我答不答應, 就到櫃檯付賬了

[可是你不昰有書要買? 這本書滿貴的耶!] 看到大根這麼有心, 我很感動, 但也很怕自己讀不了, 於是一個箭歩, 企圖轉移他的注意力

可大根說: [ 我昰想買一本書啦! 但是太貴了! 所以就不買了]

[嗯..你就不要買我的嘛! 這樣省下來的錢就可以買你喜歡的啊!] 彷彿天使下凡一般, 我溫柔的向大根提出了這個非常體貼的建議... (其實是不想他買給我看)

[不用了! 還是買你的好了! 你學日文比較重要!!] 大根想了想, 還是付了帳.

果然, 付了帳後, 稍後, 吃飯時, 大根就像老師般, 要我這個學生開始練習日文閱讀.

[來, 你讀這一段, 解釋給我聽你讀到什麼?]

[あ。。。か。。。*&*&)^&*%*^%$....] 我用盡吃奶力氣 一個字一個字的努力發音, 並思考可能的涵義, 不到一分鐘, 就覺得頭痛欲裂...

就這樣, 大根很努力的教我怎麼看怎麼讀, 如何看圖識意思, 猜單字的意思.

[要記得看喔! 我還會問你喔!] 回家前, 大根繼續叮囑..

看到大根如此認真, 我不禁完爾. 我想, 或許冥冥中注定, 我就是要學會日文吧!
以前大學考上日文系卻唸了一年落跑...
然後幾度被日本人說我說的日文標準的可以當日本人了, 我還昰荒廢了這個天賦, (我就這點才能啦...^_#)
現在還是逃不過日本的手掌心...
看在大根如此認真的份上, 還是多少學一下, 不能再偷懶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