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2 23:51:44胖蛋頭

你戳中我了,死阿榮!(後)

有些演員是很神奇的:
你可能甚至無法分辨他到底是演技有多好,
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
他的感染力可以貫穿整個螢幕所出現的每一角落,
當他出現在鏡頭前無論是否有台詞都可以讓整體氛圍瞬間安定,
我認為楊士萱是真的有這個魔力的人。

整部戲的主題在前文提過,
從頭到尾都是劉福榮、死阿榮、阿榮把拔,
所以這個台爸的角色當然是有不可抹滅的地位。
以一部演員平均年齡這麼年輕的偶像劇來說,
要把重要戲份全部丟到一個人身上是個莫大的考驗,
一個不小心就會和市面大部分的偶像劇落得一樣下場:
觀眾都還沒有把劇情品嚐完就已經先敗退在演員的演技之下。
親親小爸這部戲很厲害,
雖然劇情後期的主軸放在阿榮與珍妮之間的曖昧關係,
但是在前期劇本很聰明的,
利用了一些家庭生活的小戲碼,
把所有的主軸都鋪陳在阿榮身上。
而楊士萱也用了最外放卻毫不做作的演技,
把初期這個笨小爸的愚蠢、粗線條、和小小細心給一一劃分出來。
這已經讓我非常驚訝,
他在與大D的亂搞之中常常會把對舒潔舒琪的疼愛給表現出來,
我自己知道這很芭樂,以這種外來勢力介入一家親情的戲碼而言。
但是他演出來的,是一個粗線條的疼愛;是一個不知道自己釋放了真心的疼愛;
是非常可愛也無知的疼愛。
我認為楊士萱在這個部分的表現真的讓人刮目相看。
而後期與珍妮的情愛糾葛產生後,
他深層的演技更是表現出來了:
情緒化、內斂的自責、在愛情間想固守親情的那份單純,
讓人看了怎能不受吸引。
不管什麼時候他出現,畫面總是調和了起來。
在隱隱約約中,我是不是也把阿榮當成家人一樣的存在了呢。
這部戲給我很大的收穫,
就是發現了這個演技絕對有水準的新生代演員。
整部戲除了楊士萱外大致上的演員表現非常整齊,
除了戲份一致以外,
也沒有很明顯的拖油瓶出現。
大D這個角色的塑造是非常討喜的,
這個演員我很常在時尚雜誌看到他,和演阿健的那一位,
想必應該是model轉演員的處女秀吧!
在口條部分可能有疏漏的地方,
但這兩個角色都以誇張的肢體與口氣來作為特色,
也順勢掩飾掉了部分的小缺失。
阿健這樣的角色在這幾年的偶像劇可能會蔚為風潮。
我覺得他的表現是蠻OK的,在肢體部分會讓我想到交響情人夢中的小出惠介,
不曉得演員在演出前的功課範本是不是就是他?哈哈。
寫完了想提的部分,
在結尾似乎也沒有什麼要說的。
看這部戲根本不用帶什麼心態了,
也不要管什麼台劇恐懼症或X劇影響,
設下再多的前提只會讓自己不斷被侷限在死胡同裡;
而這部戲與死胡同毫無瓜葛,
他是一個每個角色都是粗枝大葉,條條大路通羅馬(亂用!),
無論什麼情緒看都能通體舒暢的小品。
又或者可以這麼說:
看了這部戲可能無法產生多麼夢幻欣喜的大影像,
卻使我們都成為了死阿榮的家人一般,
懂得感受那股無知純粹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