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3 19:23:06胖蛋頭

[2006年終單曲20大](2)可能不只這樣爾爾SHAMROCK

入選單曲:UVERworld / SHAMROCK [2006.08.02]

這一年來我想我給自己灌輸了音樂至上論的這個概念是越來越強的,
似乎什麼東西跟音樂扯上關係後,
剩下的其他顧慮我都願意推翻。

我以前總是喜歡隨著日劇的走向劇情,
進階的去喜歡上搭配的歌曲,把劇中的情緒帶進歌曲,
但這一年來這原則卻被我的音樂至上論給推翻了。
我會為了自己所喜愛的音樂而去找到他的搭配日劇來收看,
並且把歌曲的精神事先置入劇情,
從粉雪開始到之後的SHAMROCK都是如此。

撇開一切因素,
UVERworld這組團體無庸置疑的是POP感十足的,
我其實有點不太清楚這團體的主要訴求到底是什麼,在ROCK與POP之間,
不過相信現在樂界中這樣硬冷的劃分也會越來越模糊掉吧。
從他們一出道以來,
我感到開心的一點,
是他們似乎有著持續追逐著的價值觀,
為喜愛他們的歌迷帶來光明與堅強的力量,
無論從詞曲編曲甚至到vocal等各種角度亦是如此。

SHAMROCK這首歌攤開來說就是首勵志的應援歌,
一氣呵成的簡單卻又不失充滿力量的起承轉合。
C段部分寫得相當俐落,
雖然長度不長卻已經連同歌詞一起高昂到頂點。
蠻喜歡vocal在這首歌的表現方式,
有時候我覺得他的力量一直有點過大,
雖然不是嘶吼可是就是讓人有點皺眉,
但這首歌因為在編曲部分以滑順為主,
連同的把vocal部分修飾了一點弧度出來,
是首可以重複收聽都不會感到壓力的作品。

有人說好看的日劇會接連的讓人無比喜愛主題曲,
但我真的覺得,
有好的音樂無論再怎樣把老梗無趣劇情搬出來,
那種兩位一體的飽足感,
真的可以讓人忘了心中的不喜愛,
把對音樂的熱情轉化成對戲劇的投入也說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