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3 03:09:06David

『光華牌』電腦將永遠存在

(這是2年多前看到有個叫"數位之牆"的專欄說"「光華牌」電腦的消失",覺得他鬼扯,所寫的反對意見)

品牌電腦業者可以完全滿足使用者的個別需求嗎 ?


那是1993年,電腦還不像現在這麼普及,為了跟上時代,或者應該說走在尖端,跑去光華商場,跟老闆指名一些電腦內部各種零件,如顯示卡的廠牌、RAM的多少、CPU的速度、硬碟的大小,老闆裝好後賣給你,那時記得我的配備是486 DX2 66Mhz的CPU、64M RAM、ET4000顯示卡、4G的大腳硬碟、忘了是那個牌子的ISA音效卡,那時還沒裝CD-ROM,含螢幕及鍵盤滑鼠等等,總共足足花了我一個月的薪水45000元,這是我的第一部個人電腦。

其實因為我的背景的關係,我是沒辦法成為電腦玩家的,不過還是偶爾喜歡到光華商場尋寶,到那裡四處亂逛,看看有沒有有趣的產品,個人電腦的最大好處,因為它是開放架構下的產物,一切都標準化了,許多零組件可以自己購買,可以自己升級,可以享受自己升級的樂趣,我常買的是顯示卡、音效卡及RAM,這些換裝比較簡單的產品。
但時至今日,現在的普通電腦價格已經降低到三萬,而陽春型的機種只要一萬多元就可以搬回家,而一些在資訊界的小朋友跟我說,只要你不要搭配平板型螢幕,在光華甚至不要一萬,跟老板如果有點交情,也許七八千就搞定了。

近年來電腦的價格降下來,而且品牌電腦的價格大幅下降,對不少使用者而言:「電腦升級?幹嘛升級?乾脆整台換掉好啦!」,其實另外一個原因則是,技術規格及產業的標準不斷的在變動,家中買的電腦用了幾年後,某些零組件想升級,可能已經停產,只能在二手網站買得到,結果逼得使用者整台換掉,所以市場上會有“「光華牌」電腦的消失”這種怪論出現。
我為什麼會說這是個怪論,原因很簡單,首先從產業的角度來看,品牌電腦真的能滿足每個消費者的個別需求嗎?品牌電腦的特色其實是規格畫一,所以根本就是“制服”電腦,因為規格畫一採購量大,才可以降低成本,對新的使用者而言是OK的,但是你是電腦熟手,不會臣服於“制服”電腦之下的,否則品牌電腦大廠為何要推“準系統”,因為準系統的特色是在某一個架構底下尊重使用者的個別需求,留給使用者自己選擇的空間,這是品牌電腦向光華牌觀念靠攏的實踐。

另外一個怪論則是如果一台電腦你已經不會期望著它不再不斷升級,一台可用個十年之久,那麼接下來更自然只能期望電腦的外觀能不能長得好看些?我是同意電腦的外型是目前非常熱門的升級的方向,有人加冷光燈、有人改透明側板、更有人養魚,但我不認為這是因為硬體架構的無法升級所擠壓出來的結果,我反而認為這是光華牌自己找出來的出路之一,而且我不認為一部電腦可用10年之久,因為電腦業界的變動以10年來看,太慢了。
台灣島上的廠商多的是中小企業,中小企業最大的好處是彈性,會找出路,當光華牌組裝的市場不在的時候,光華牌它會轉向銷售準系統,當零組件面臨技術標準改變的時候,光華牌會轉向與技術標準改變比較無關的外型,也許到有天我不再寫這專欄,光華牌還在會存在,因為使用者的個別需求無法被滿足。
JJ 2006-05-09 14:20:36

市場比例問題
數位之牆牆主用的標題是聳動而誇大的
事實上光華牌不會消失
而閣下說的卻是存在與否
兩者不盡然牴觸

以汽車為例
最早的汽車業並無統一規格
各家車廠出品款式五花八門
且多為手工打造
後逢工業發達,走向大量規格化生產
於是衍生各家知名品牌和車款

但時至今日
手工車業依然存在
改裝生意也從未斷炊
但那畢竟只是一小撮人的興趣
而不是市場大勢所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