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7 18:20:40廖大豪

抱歉!又來一篇長篇大論!

  這實在太可怕了,我真的好寂寞喔。我現在這處於過度階段,創作人的工作是創作就很容易覺得寂寞,因為總是一個人,而且關在自己家裡,就算有家人可以聊天又如何,心理還在想著到底要創作些人麼啊?是一種貪念吧?還是說是工作上瓶頸。理想太偉大,目標超過自己能力太多,雖然這是提高品質的好方法,但也讓自己無時無刻都在瓶頸,因為很難達到。有目標,清楚目標,卻沒有途徑,一個帶領自己前往康莊大道的途徑。算數學沒有公式,就算有目標也只是徒然,這就是眼高手低嗎?

  話說回來寂寞,其實應該不是寂寞吧?!我也不清楚,只是想創作想瘋了,想創作出自己喜愛又具業性的作品。一般人以金錢、地位、權力為目標,不斷汲汲營營,而我是欲求著創作,這跟他們,愛好名利權的人們有何不同,還不都是慾望的追求?人永遠都無法正視自己,無法徹底解構自己,沒有勇氣,還是太傲慢了?都也可能吧!但是身為創作者的我一定要這樣看看自己,用DV拍拍自己的嘴臉吧!不一定會有意外收穫。真可怕!這樣殘忍的對待自己,正視自己的傷口,再將它公諸於世,成為笑柄、被憐惜的對象,不管如何都是殘忍的。

  說說別人好了,有些人不知道自己身上的技能風格是多麼吸引人,像是我的某某朋友,他曾經是一個賽車手,也曾經練過街舞,玩的不錯,也練過武術。這些迷人的技能居然都不是他創作的元素,只想不斷矯情寫些不切實際的玩意兒!只喜歡抄襲香港的功夫武打片,只想成為袁和平那樣的武術指導,滿腦子只有成功的慾望,卻不懂得創作,正視自己。可能我的論調對他來說也是偏見,可能吧!本來功成名就就是很重要的!誰管你怎麼創作!我的道德感過高吧!這樣也不好,因為只有賺到很多的錢才可以讓囉唆的人閉嘴,質疑的人信服。誰管你用什麼方法,隔行如隔山,天下之大誰管那麼多細節。
  這種廢話文章寫來幹麻?浪費電腦的電,有幫助的,我是這樣希望,在不斷的與自己對話中,將自己分為好幾個觀點,批判自己、批判朋友、批判家人、批判社會、批判世界,又或許等我一朝成名後這些囉哩囉唆的廢話就變得值錢了,廖大豪創作筆記,好多人想從這裡看看能否找到成功得蛛絲馬跡。我看他們只會徒勞無功吧!這種廢話文章不可能有用的,只是一些思考上的廢物,頭腦產生的一些不能回收處理的垃圾,哈哈,真慘!給支持者一些精神上慰藉的偶像產品。

  終於要講重點了,創作故事的第一步:提出論調,必須提出一個看法,簡單來說就是看法,複雜一點的話可以稱做概念或理論,這是一個制定故事世界觀的方法,由這個論調去衍生世界觀,也就是故事中的背景,進而設定背景的細節。

  而第二部是:賦予任務。這就是說有了世界觀以後,就必須給予這個背景上發生的事件,這必須是一個大事件,對於這個世界來說,當然不能不痛不養啦!任務或事件。例如:革命、因為獨裁不道的政府所以必須推翻,這句話就明顯道出世界觀設定與任務事件的設定,這兩個體系一設定出來想必故事也大概有了輪廓。
  第三步是:創造角色和其關係,有了任務之後就必須有人要去執行,那麼就是得創造適合的角色。創造角色應先想到的首要要素是:角色的專長。人們在注意一個陌生的人時一定是先詢問他的職業或專長,這代表了幾乎是一個人的全部,尤其對男人來說,技能與專長就是男人的全部,或許女人給人的第一印象是長相和衣著造型,但是對於男人的話,被定義的一定是他的長處,長處是男人的第一生命,在來才是外表。有了背景、任務、角色之後,就是設定三者的互動關係了。相信這在發想之前創作者對於故事應該都有一個隱約的雛型,一個朦朧的概念,或感覺。這個感覺有很多成分,例如:哲學、美學、感情、還是個人特質,唉!我也不知道,這一個來月的時間我只思考出這些創作公式,這裡還沒思考透徹,不過還是要繼續下去!太難確定了,不過這點是很重要的,我覺得創作不是只是客觀和理性的分析,做重要的還是主觀的個人特質,有了這個特質各式才會有一個支配的調性,一個統一的風格,這也是能讓創作者不停創作的動力吧!沒有這個東西的話,就好像在做科學實驗一般,有何樂趣可言?而科學實驗至少還是研究現實的事物,而創作淪為極度客觀理性的話時在相當無趣,因為創作故事只是想像,永遠都不可能變成現實,這種客觀理性的想像真是令人螫疼。

  創作的感覺稍縱即逝,創作的時候是一種特殊的腦波頻率,隔絕外在的事物,思考、動作、情感都只會在創作的作品上應用,簡單的說就是創作時所有腦部活動都在頭腦裡,再簡單的說就是除了打字或書寫的簡單行為外其餘的腦部活動都在創作的題材裡運轉,就像是在「醒著作夢」,相當特別的感覺,非常奇妙,算是一種冥思吧!

  說到這次創作就是缺少了可以支持下去的動力,也就是那股興趣,創作時感性部分的情緒,找不到一個立足點,例如美感等等。我常常都是以美感來當作創作給我的養分報償,例如以前拍過「草原邊孕育的人間神話」,那個作品裡就有很多文言文,武功分鏡,哲學,讓我覺得快樂的元素。說對了,快樂是很重要的,如果過程不快樂怎麼做的下去呢?但關鍵就是如何把快樂融入作品裡,把希望融入作品裡,又說到一個關鍵辭了:「希望」,我居然忘記了希望的重要性,因為這個是絕對不是稱心如意的,所以人人一定對世界抱持著自己的希望,希望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社會亂象、希望遇到心目中的性感女神、希望遇到什麼豔遇,這太重要了,忘記了這點作品就沒感情吧!沒焦點,雖然我的希望跟很多人都不一樣,畢竟我從小就是一個怪怪的小孩,長大以後因為哲學與武術令我的價值觀更加不同,所以那又如何,那就...想辦法說服吧!創作不就為了這一點:「說服」,創作是我發表的權力,發洩的管道,我在告知我所嚮往的族群生活有什麼特色,我在告知大眾,用我的創作。
  繼前段所說的希望、嚮往,那麼我到底要創作什麼啊?!我好像忘了我的希望了,它應該沒有消失吧!可能都放到潛意識裡了,潛意識總是在夢中出現,在夢中欲望,希望常常被滿足,我是說我啦!我也不知道,可能是常思考的關係,我常常在夢中得到最大的滿足,欲望的滿足,希望總是常常實現,例如說:我常常在夢中飛行,哇!這是多難能可貴啊!一般人只會夢到從山崖上墜下吧!總是被困在夢裡,困在自己的夢中牢籠,有誰能去創造這個牢籠的,好像也沒聽過。哈哈!真是有意思的論調。

  唉!我像個小女孩似的發了這麼長篇大論的牢騷,真是無趣的言論阿,是否有意義就看各位看官了!說到了意義,對自己覺得有意義才會去做吧!除非不得已去賺錢阿?K書的,那麼我呢?我還沒找到自己的意義阿?真可悲,最近的狀況顯示我只有在遇到他人的批評時,才會因為要捍衛自己的價值觀而有動力,哎呀呀!真是為自己擔心阿,居然消沉到這個樣子,人長大了就是這樣,對於社會現實懂了越多就離夢想越遠,反正不斷的嚮往啊,希望的也是徒勞,無力改變現實,不然就是想太多現實的問題了,決定以實際作為來改變現實,懶的想些不切實際的創作,是吧!我也不知道,寫到這裡了已經在兜圈子了,講來講去還是圍繞在這裡,總歸一句話:就是想不出來,就是沒有熱情、沒有動機,真是可怕的遭遇,這就是瓶頸嗎?希望再寫一萬字以後會重新燃起創作的熱情,找到動機。
  現在時間凌晨三點五十五分,還未就寢,看了國外色情網站小小發洩一下後又回來說廢話,希望在成千上萬字的費話後可以有些啟發。忘了提出另一個理論,想不到適合的名稱,沒關係反正我就直接說了,在創作時分為兩大要素,一是大綱的創作,二是人物關行為是細節的創作,簡單的說就是大綱與細節,而大綱代表的是「天意」;細節代表的是「人力」,也就是說大綱設定出了故事的脈落,是無法更改的,就像是現時中的天意和命運一樣,好像什麼事都是預定好會發生的一樣,就像無形的天意。在故事中創作者就好像神一樣,操縱生殺大權,要晴天就情天,要雨天就是雨天,操縱著整個自然力,和人之間無形的際遇與邂逅,這就是人為的巧合吧!這方面是創作者的主觀,可以天馬行空的創作空間,但是在細節上就不能以主觀干涉,當然你可以以你的主觀創造角色,但是一旦設定了他的價值觀、長相、專長、興趣等等要素就不能不合乎邏輯的去創作,而是變成一種理性的思考,思考角色應該會出現的反應,創作者就上上帝一樣,無法干涉角色的自由意識,不可能出現不合乎該角色常理的行為。所以說起來大綱的創作等於天意,就像哲學一樣,思考故事大綱就像思考哲學一樣,這是所謂的「為什麼」的思考,為什麼會設定這樣的一個大綱,可能是因為想要表達「真愛的可貴」或「貪心的後果」亦或「戰爭的無情」,都是屬於意義的層面,所以大綱可謂是「哲學問題」。
  而細節呢?則是理性的推理,這則關乎於心理學,對於人性反映的理性判斷,對於物理性質的理性判斷,都關乎於「心理學」與「科學」的理性分析,細節絕對不會有不合乎常理的狀況,我們可以說天意弄人,但是人除非是發瘋不然絕不會脫軌演出,就算是發瘋也會有發瘋的設定,是什麼病,精神分裂亦或憂鬱症,也都是處於理性範疇之內,所以可以說細節創作的部分可謂是「科學問題」,當然心理學也包括在科學之內。這雖是一樣大家都知道的道理,但是卻很少有人清楚的解構透徹,變成確實可循的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