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1 19:39:56廖大豪

勇猛實踐哲學的意志 我就是這麼愚笨的男人

辛普啦的成員們

勇猛實踐哲學的意志
我就是這麼愚笨的男人

 我是一個從小衣食無缺的人,有健全善良的雙親,夢想與現實平衡;理性與感性折衷,培養我與生俱來的繪畫天賦,鼓勵代替批評,在大陸、東南亞鞋廠上班的父親給我永遠穿不完的鞋子,這可真是每個人皆希望得到的優渥環境。

 很好!我非常的不知感激,從小以來順從自我、暢所欲言、任性所為。而至今經過無數反覆的思考仍然堅持這樣的任性,就是不論現實如何都要做這無謂的藝術創作。能有這樣想法的只有兩種人:其一是初生之犢不知現實殘酷,抱著濃烈的興趣和玩票性質;其二是越挫越勇百折不撓超越現實國界的創作者。沒有灰色地帶和折衷方案,在這兩者之間的都是沒有作為的。而既然言下之意便是說我就是其二者的話,又有何說服力?要的話便從少年時說起。在這之前先看本人如下歷年表:
1982.9.23
出生

1986
三,四歲,讀幼稚園便學習美術課程,相當有畫畫天份。

1989
七歲,上小學時功課相當好,字寫的相當漂亮,頭腦記憶力很好的小孩。

1991
九歲,三年級,成績一落千丈,尤其對數學更是一翹不通,且個性大變,從本來聽話善良變得個性隨性,懶散。且經常欺負小三歲的弟弟,痛毆他等等。

1994
十二歲,六年級,在科學自然方面像當有天賦,因為自然老師龔美蕙的引導之下思考力在此時被啟蒙了,但是相當懶散曾經一個學期沒教過作業,自己竄改聯絡簿。且受到同學排擠,主因是因為太會畫畫而囂張自大。

1997
國中畢業,過著相當抑鬱的三年,不僅在繪畫天份上或思考上皆被升學壓力抑止,徒然走過三年。

2000
十五到十八歲高中時期,就讀美工科,生活如魚得水,每天學習美工美術技法。
但在這時期繪畫天賦也無理由的減弱很多,取而代之的是哲學的思考力,突然在這時期提升很多,自己領悟出氣功與威能的理論,道家思想,哲學,佛學,是同學眼中的怪人。

2002
二專時期,交了第一個女友,體嚐了大學淫亂的生活.
努力學習編劇與導演這種全新的創作方式,且在這時期才能相當受到肯定。雖然武功已經荒廢,但思考與哲學卻進入更成熟的階段。

2004
當兵時期,在冬季的金門海龍瘦蛙人訓,但兩個月後因寒冷所以終告退訓,後來在砲兵單位。

2005
退伍後曾在傳播公司工作三個月後便辭職在家專心創作劇本,哲學王劇情片劇本,也因為此劇本把哲學重新歸納創新成哲學五力,是思想與哲學上的一大突破.幫好友陳彥良拍攝灰色危牆DV電影。
 看了從出生至今的年表過後也印證了我位自己下的標題:『勇猛實踐哲學的意志,我就是這麼愚笨的男人』。是阿!追求非社會主流的議題,孤獨貫徹實踐自我哲學的人真的是,真的是…相當愚笨。接下來要說得是三件奇蹟!

一件奇蹟

 國中時期因為熱愛足球運動得緣故常常跟敝弟在空地練習,有一次在練習射門時無意間創造出了『變化球』。在踢出時約兩秒鐘後球開始產生不定向的偏移,意思就是求在將到守門員眼前時做出了往四面八方不平穩的空中抖動顫動現象,而後往斜上或斜下方向飄去,令守門員不知所措。勘稱奇蹟之ㄧ。而後研判是踢球時再碰觸球面時是腳尖,在相當力道擊球之下球會在飛出後兩秒後才會頓時乏力而產生不平穩的狀態,但是要想踢出變化球必須具備強大的腳力,和準確得擊球點才能做出這揮灑炙烈青春的夢幻一擊。當看見劃過天際在守門員面前似有自我生命般往四方顫動掙扎的變化球,年輕的身體正展現著無限價值,這不正是天下首富也買不去的東西嗎?在這不久之後足球也因為國中畢業在巔峰之後逝去。

二件奇蹟

 繼變化球之後在國中升高職的那個暑假發生了一件事,我和敝弟在打鬧無意間發現了氣功吐納的法門,而後便又發現硬氣功護體法門。這不是我要說得奇蹟喔,雖然聽起來也很唬爛但不是這個,又經過一段時間,在這期間經過了如何發射氣勁、太極拳、太極氣勁,就這樣在無數的打鬥練習後已經經過了兩年了,也是在一次激烈的打鬥練習中我的手部以手刀狀激烈旋轉,旋轉運氣之後產生如烈焰般的氣勁,手部肌膚迅速轉紅延伸至上半身甚至頭部,身體滾燙比發燒溫度還高的多,而且威力躍升數倍。唉!上述這段文章連我自己都覺得非常唬爛,不過誠實的我還是要將這往事忠實的呈現出來。繼續往後的日子在於練習如何靈活運用火勁,可以靠著自身的氣功的運行來產生火勁,起初要經過激烈的打鬥練習,過分摧鼓自己潛能,產生許多情緒化反應才能運用火勁,熟練後在熱身過後任督二脈運起氣勁循環便能產生火勁。因為我已練得火勁相形之下我弟在功力上便與我相差懸殊,我的功力也一直無法有所進展。就在這段沒有進展的日子裡過了不曉得多久了,有一天我弟他終於練成了!他練成了夢幻的威能──『水勁』,水勁威力不大,但氣勁中蘊含很多水分子,有強大的消卸作用,更能抵禦火勁。而在水勁之前他先是能掌握風的力量,掌勁似有風壓,漸漸的從掌握風而掌握空氣中的水,愈來愈細膩的一種掌握。就在這三年裡我兩兄弟分別在氣功上有了相對的成就,也因為我考上了高雄的學校因此氣功的學程也告一段落。
科學解析(研判):

 別說這是唬爛,這文章也令我自嘲,所以現在用科學的立場來檢視我一切氣功歷程。目前為止都還不是所有人口都信氣功,比例可能比相信外星人存在還少,但是以下論斷必須以相信氣功為基礎,不然看官您就先翻到別頁吧!氣功其實並無任何『氣』的概念,所以稱作氣功只是因為氣功的基礎是呼吸而已,氣功這詞的認知其實是相當野蠻的、幼稚的、直覺式的,就因為練氣功就是在練呼吸,呼吸時就有氣,不過如此。
 因此首先解釋火勁的產生之迷。氣功氣勁是透過呼吸強迫心臟將血液打入想要的地方,也就是這種特殊的呼吸方法可以強制控制心臟將血液充血至任何地方,而練習的過程就是練氣功,首先『硬氣功』是將身體上肌肉與皮膚保持住堅硬的防守狀態,而且在不憋氣的狀態下,可說是結合有氧與無氧運動的方法,就能持續保持肌肉的硬度與防禦力。在進階將運氣呼吸的節奏配合上身體動作,便可稱為『心法』,而心法上就有很多的變化法門,因為呼吸的節奏與身體動作可以做出無數的變化,任何一組組合都可以有其特性與效果。在創造出適合自己的一套心法後就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武功,有時候我們通常自己不用創造心法,因為歷史上就有很多的心法典籍,例如太極拳,我們就可將太極拳的義理與氣功結合合成為『太極氣勁』,而火勁的產生研判不是氣功功力造成,而是頭腦結構的改變,簡單的說是因為哲學與心態引響了氣功的變化,切確的說是引響了人體的變化,而為何會變化成如烈焰般炙熱的火勁呢?研判是體質的引響,在五行之中如果體質屬水的話就是虛冷體質的話,身體會自動前往找尋互補的部份,而虛冷的互補是火,在氣勁上就順勢形成火勁。而在我弟的情況上怎麼產生風勁與水勁的呢?一理通萬理明我弟的體質屬『土』,土在五行之中屬濁,便是骯髒意,所以在互補追求下會形成乾淨的風與水,上述這些雖說是科學的研判倒也好像不夠說服力,為防止有人找碴先自曝缺點,在說氣功是控制心臟的方法時不夠說服力,如就只有心臟那與其他運動有何不同,運動不就是在控制鍛鍊心臟機能與肺活量?原因就在細節上還有很大的缺失,例如中醫上所說得十二經穴,奇經八脈和一百零八穴道,到底在氣功的吐納之間是否真的流通經過這些傳說中的經脈穴道呢?無所探索,也因如此武俠小說便能在這些無科學認證的名詞上著點,盡情發揮。但就算如此這些也永遠是個迷吧!在我的理論也只有說是氣功是控制心臟的功法以至於到練成硬氣功、氣功心法等等,而介於兩者之間就只有把上述談到的經脈穴道拿來填空了,雖然是很不科學也不負責任但也只能如此,至少本文對各位看官在氣功的認知上有一大躍進吧!
三件奇蹟

 繼前兩件奇蹟後時間不是往後推而是往前倒帶,在西元兩千年時,約是我就讀高中時,與第二件奇蹟其實是同時間再後一些,也就是在發現氣功的基本法門時的事情。先前提到氣功在科學解釋上的缺陷,是在氣功功法是控制心臟機能,與練成硬氣功、心法、太極氣勁等等之間的『迷』,而現在說得就是有可能可為氣功在科學上增加說服力的一樣要素,即是──『哲學』,這也是在這個時間點所發生的奇蹟,話說在練功時因為電影「太極張三豐」當時極沉迷太極拳,所以便興起了閱讀道家道德經的想法,當時每天就一直揣摩著:「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推敲著這些很玄的話語與太極拳有何關聯,反覆思索推敲,就是我學習哲學的起源。在當時道德經此書便是我琢磨的經典,以此為思想依歸,生活價值,配合著太極拳的相互印證,可說是在過著一個修行者的生活體驗,享受那哲學給予腦部的滋養,又或是通曉神明的成就感,當時做這些是給我自我的價值就是那是人文的巔峰,是一個滿足無上虛榮心的成就感。每週週記都記述著今週的悟到的哲學意涵,還曾經被導師誤解我指桑罵槐,更出入過輔導室。而這些當然並不合乎當時西元兩千年的主流,在同學之間被視為怪人,怪異地言行,個性處事態度都令我與人格格不入。話說回來太極拳真的跟道家思想有關係嗎?太極拳簡要的意涵是四兩撥千金,以弱勝強;以簡勝繁,以太極的概念為基礎便有消卸,挪移的作用。所以以這概念延伸的話太極拳應是沒有任何招式,或任何心法,沒有固定的形,每個人運用的都不同。所以在太極氣勁上變化僦更加微妙,因為將太極拳延伸為氣功的話便就脫離了固有動作招式,所以它就變化出了跟太極一樣的義理,「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化虛」。
 練精化氣意旨鍛鍊身體機能進而修練氣功,練氣化神意旨修練氣功進而與天地之氣合一出神入化,練神化虛意旨將出神入化比喻為自然萬物,而自然萬物由萬有的『無』所生,所以在這境界說明的是萬物由無所生,萬物毀壞又將歸於無,反反覆覆,而功力發揮上氣功出神入化後又有吸入功能,又能無限放出反覆的有無運用。在太極的解釋上也將氣功納入了太極學問的範疇,可說是一種廣而不精的概念。而這些是什麼,代表的是什麼?『哲學』。即人腦模擬自然法則,或概念化多人推敲延伸而成的學問,並將這煩人難以實踐的學問通成為形而上的神話。所以結論是說哲學的認識如把它當作是一門學問,它就只是白紙黑字的學問罷了,實踐哲學才能說是自己擁有哲學,不然我就只是一台儲存資料的電腦或百萬藏書的圖書館而已。


 說到實踐哲學我所定義的『烏托邦』國度,雖然柏拉圖所定義的理想國烏托邦並不是這個樣子,如讀者想知道實情請自行參閱西方哲學或希臘哲學的書籍,在此就不多家贅述。所以提出理想國烏托邦便是因為這個世界還不及極致的美好,所以才有此一說。那麼才什麼是真正的美好呢,是滿足無限的欲望,慾望?什麼是欲望的定義呢?是購買潮流的衣服配件、亦或是公司的職位、還是戶頭的位數、各領域的人脈、桃花運女人緣、得國際獎座大放異彩、學術上的貢獻,就像我現在正在擅打自以為是的文章一般嗎?在我小的時候也曾看過許多作品論述著慾望的醜陋,便一直懷疑追求慾望有何不對,難道對於學習的求知慾也要嚇阻嗎?那麼所謂審判我的慾望是否恰到好處是誰的工作,誰有這權力?是老師?法官?總統?或是神?可想而知我們拼命無限遐想世界上有著最高權柄的它,是它來審判批判我的言行,但是這樣的概念是否又是我自己中心價值或潛意識所勾勒出來的輪廓,神的輪廓,所以說嘛!每一個神的定義必定是自我中心價值,每個人心中都有兩張圖,天堂與地獄圖,牽制著我們行為的最高要求,而通常就是昧著良心在做事。在西元二零零六二月份的此時生活不易,經濟蕭條,景氣萎靡我沒有多餘的時間周旋於心理問題與哲學,看電影也只選擇有最大解壓功效的爆笑內容影片,或是覺得能最能回饋票價的大製作特效電影,凡事皆以經濟面著眼是對的,才不招致餓死街頭,也才能讓我在家中享受著午後斜陽,喝著過甜的三合一即溶咖啡,一邊擅打著曠世哲學。烏托邦的成就是每一個人的,或許還是小人物的我沒有能制定政策的權力,所以我便說不是我能做到,但立法委員與官僚不也是少年長成。在起心動念間,嘩!

 地球的樣貌一夕驟變正因著我們的哲學。

 寥寥數字,看官們應也是一愣一愣,不過言盡於此,希望下次我有更清晰的文思解釋哲學。

 第三件奇蹟就是哲學的奇蹟。

上一篇:什麼什麼!!

下一篇:時間 = 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