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9 01:04:32hazel

懊悔

經過了這一事,才想起忘了初衷要進入這一行的想望。

對於無理取鬧尖銳的聲調,真是讓人沒輒,它能積聚腎上腺素讓人抓狂。有些工作根本就已超出範圍,對於失智長者的照顧與精神病,憂鬱症,強迫症相差無幾。沒受過專業訓練,頂多只能受前人做法學習之,似趕鴨子上架!?
入行了二年,接觸樣樣百種病人,接收著千變萬難的挑戰,有時真讓人有種心力交瘁。

失智症病程:
1)健忘期:病患會忘記熟悉的人事物,特別是近期的記憶。
2)昏亂期:病患記憶力明顯衰退,注意力無法集中,思考障礙,幻聽,幻視的情形。
3)癡呆期:功能退化更顯得嚴重,需完全仰賴他人日常生活的協助。

失智症十大警訊:
1)記憶力減退影響到生活
2)計劃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
3)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4)對時間空間地點混淆
5)困難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關係
6)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
7)東西擺放錯亂
8)判斷力變差或減弱
9)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
10)情緒和個性的改變

認真說來,確實這職業是辛苦的,也能了解為何年輕人不願投入這一行。因它能消耗你的熱誠,耐性,甚至可能會改變你原有的個性。

對於這位新入住的長者,有多重病史,憂鬱幻想是我最為恐慌的案例,尤其是這尖銳惱人的亂叫聲,她讓我忘了我的理性。事後驚覺為何我被牽動走了樣,是懊惱,是悔悟。有了這番悔意念頭後,重新洗禮心靈的污穢,事後,也用同等心對待,用心去理解為何她會如此,或許有害怕,或許不習慣這呆板的作息,或許覺是被家人遺棄?!之後拿出我百分百的耐心來看待每件事(雖然還是很難,至少已盡出我最大的力量)
一段的改變,它讓我有所成就,也算是勝任了這不可能的任務,是挑戰,是喜悅的。

在我休了短短的長假後,交班巡房時發現這位長者床是空的?問下同仁才知她退住了!原來大家早已歡呼了一番,當下有種放下心中一塊石的感覺,但另一想法是:才準備要來接招她就已不在了。

在她身上讓我見到了自己修養修練的還不足,也算是另類的啟蒙著。




上一篇:駕訓班

下一篇:得與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