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9 14:32:38DADO

人生的真課程

人都有與生俱來的良能,若能用愛陪伴,即使是年邁、殘疾者,
也可以發揮生命的價值。

臺北的樂生療養院,有一群老人因罹患痲瘋病,臉部和身體漸漸地變形,
手足末端也一節一節的壞死;不僅身體受盡病痛折磨,還受社會遺棄的打擊,
於是在心中築起一道高牆。

超越天堂的淨土

二十多年前,我開始與他們互動,他們漸漸的打開心門,
彼此也有著『心連心』的真情。
記得初次訪視,正值颱風剛過,我問他們:『能否為你們做什麼事?』
他們半信半疑。眼見屋頂因風災而破損不堪,我們就為他們翻修屋頂,
也將損壞的窗戶及砂門都裝設好,他們都很感動。
後來發現地面沒有鋪設水泥,容易滑倒,我告訴他們:
『這樣很危險,是否能讓我們請人鋪上水泥?』

他們就很高興的接受,但是看到他們的床鋪高低不平,就徵問他們:
『換新床好不好?』他們覺得已有太多的幫助,因此堅持不肯。
他們的心,無欲又知足,而且不與外界相爭,
所以我常說那裡是『超越人間淨土』。
其中有位老人家雙目失明,竟能背誦出整部的《地藏經》。
原來他請人將經文一句一句唸給他聽,然後逐字逐句記在心裡;
難能可貴的是,他們能將經中的道理運用在生活中。


結好緣利人群

對他們的援助,我們都視為本分事;沒想到這份付出,竟能結下很好的緣。
直到我們建設醫院時,他們知道建院籌款的壓力沉重,
於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要求停止對他們的補助;
我知道他們的生活艱困,堅持不能中斷。

然而他們竟每月退回補助款,並且省吃儉用,
將政府發給的數十元津貼累積捐出,還發起『賣心蓮』募善款。
慈濟與樂生療養院一起走過艱苦的歲月,
這份如同家人般的情誼,迄今仍相當濃厚。

慈濟人給予他們生活與心靈上的滿足,讓他們願意走入社會現身說法,
啟發他人的愛心,協助建設醫院、學校。
這些院友能為他人拔苦予樂、利益人群,
讓大眾學習到人生的真課程,實可謂人間活菩薩。

上一篇:貧中之富的饅頭爺爺

下一篇:遺愛人間

DADO 2007-06-01 15:01:43

好像在證嚴上人的眼中,每一點點小善、一點點禮貌回應,
都形容的像天使一般的美好!What strange~
美好?
曾經再ECO的時候,路旁的矮灌木吐新芽、開小花...
都能使我會心一笑,並帶著這樣的滿足及感動過上一整天。
而今的這顆心究竟是想要得到獲得什麼?
竟然遺失了最簡單的美、原始的單純!Oh~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