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0 16:20:06石秀淨名

癌末的母親

.

胎兒安息在子宮裡,
屍體,長眠于墳墓:
我們開始在終止處。
──1821年‧雪萊‧《斷章:長眠完成生命》

『媽媽會是癌末患者!』

當醫生邀我們兩兄弟借一步講話時,心中的不祥已告訴了我。媽在病床上約略皺了一下眉頭,沒多說什麼。

在二樓,醫生指著X光片,「很明顯的是肺腺癌末期。」我擠在前頭,弟和弟媳婦隨後,除了難過,我有很深的罪惡感,怎麼辦,我沒錢給媽治病!

弟媳婦很快的問到勞健保的問題,醫生說,「現在有一種最新的藥,一天吃一顆就好,患者可以回家休養,但健保不給付。另外一種選擇是住院接受化療,但患者會感到燒灼感,還有掉頭髮等現象產生。」

我可以感覺得到弟媳希望媽媽住院,這叫我更難過了。

弟弟接著問,「這種病可以拖多久?」

「六到七個月。」

「那種新的藥一個月要花多少錢?」弟弟終於問到正題。

「六、七萬,每週必須回來復診。」白衣護士文靜的呆在一旁點頭。

此時,每個人內心都是明白的,也是十分殘酷的,一條命已不是醫學的問題,而是經濟學的。

我講了一句話,「就讓媽媽決定吧!她應該想要自費。」她有七、八十萬在你那兒不是嗎?我只差沒說出來,弟弟你就先還媽媽錢吧。

回到媽媽的病床,我們據實以告,果然媽媽寧願出院,每週回來復診。

隔壁病床的阿桑喳呼的說,「為什麼不在這裡一起化療,把錢省下來留給兒子們呢?」
我知道母親不會願意的,因為在醫院不得自由,而且這些建制每天都會提醒她,妳是個癌末患者,快死了!

何況這這陣子阿桑又開刀又化療的,不曾有好消息。可怕的是做完化療,她可以好幾天不吃飯,努力的換上便服,緩步唯艱的走到一樓廣場買個西瓜上來,然後吃著西瓜告訴媽媽,「身體裡頭好燒好燙喔!」

後來媽終於出院,在家休養,弟弟每個月還她錢,媽因此躲過了阿桑當孝子的苦難。不過每週的復診是另一種苦難。你可以想像一個七十二歲的老人從前晚就不進食,隔天早上六點就到醫院排隊驗血驗尿,照號碼電腦斷層掃瞄,X光照射等等,接著要等到護士唱名,讓醫生按上週的證據講個兩分鐘,再去等候拿藥嗎?弄到那時已經下午一點多了。

每週無不如此,當然,醫生要告訴你的是癌細胞有沒有控制住,就這樣。

母親偶爾也會擔心萬一控制住了,可是錢用光了,怎麼辦?

醫生每次都勸她愛吃啥就吃啥,愛到哪兒就到哪兒去,別考慮太多了,因為這是絕症。

媽每每在回來的捷運上就嘟嚷了:「生這個病,一直消瘦下去,公園的老人看見妳都怕,老死老死嘛!誰喜歡看到妳,還能叫我到哪兒玩?右脅積水,走路喘死了,都病了才要怎麼玩?」

最後一句,我聽得出來是母親對我們潛抑的責怪。

總算有那麼一次,我找了三個朋友陪我媽南下,見見她的兄弟姊妹們。

開西藥房的四舅劈頭就說,「是誰帶老人家去做這種嚇死人的檢查?為什麼不吃中藥?」然後又提議喝能量水,就是佛教徒的大悲水云云。

媽的二姊拉著她到家裡叨叨絮絮了起來。

修行多少有點感應的五舅,也提供了說是取自某高僧神識的氣功,掛保證癌症會好起來,一定要媽天天練。但我知道媽不會練啥氣功,喝什麼能量水的,以她從來的個性,最好有人能把病治好。

回來以後,母親提起外祖父當初應該也是得這種病死的,只不過那時給的名稱是肺結核。
我跟她開玩笑說:「那,這是家族病史嘍?早晚會輪到我,呵呵。」

有一次我睡晚了,才趕到醫院,終於鼓起勇氣告訴媽:「反正是絕症了,要不要試試中醫?何苦每次趴在這裡受這種折磨呢?中醫雖然沒這種機器或規模,反而比較人性化。」

首次去看中醫,問診把脈之後,本身也是血癌患者的醫生說了,「很冤枉哦!不抽煙也得肺腺癌。」母親好像被了解了,問他口服的化療西藥怎麼辦?「那種藥太貴了,以後,就吃中藥控制吧!」

不否認到得那時,我才稍稍感到少了一點罪惡感。

禍不單行,在吃中藥的三、四個月裡,母親有一次在浴室裡摔到了。

罪魁禍首,當然是指向患有糖尿病的父親,因為他老是把浴室弄濕。

由於母親跌坐在地上好久,被扶到床上以後,再也不能動。

我急電擅於推拿的女性朋友趕來,觸診的結果所幸沒有骨折,朋友好生生幫她按摩起來,這才看到母親渴望被接觸的需要。

幾次以後,朋友建議教父親簡單的手法將功贖罪。

而他老人家也願意,一剎那間,我彷彿看見春天的蝴蝶回來了,同時,基於對媽負面經驗的了解,我知道只會有三日的好光景。

從媽被宣判拖以代斃的死刑以後,我們兄弟以及姊姊全鼓勵她,要念佛往生。弟弟更大膽的要她該交代的事情要處理。起初媽是抗拒的,「有什麼好交代的?東西都在抽屜裡,每次講那個什麼話?」

有一晚媽痛得受不了了,也許是她打電話給弟弟,第二天便到醫院檢查,西醫宣佈癌細胞早就擴散開來了。我跟弟弟算了一下,發現媽已拖過半年了。也是在那一天,我幫母親去拿中藥。

「耶,她人呢?」中醫問,我說她不能來了,「這一次。」

好玩的是從一開始來拿藥,我都會搜集母親的處方,不過這一次以後,處方上面的病名改成咳嗽了。我能說什麼呢?或許這也屬於中醫人性化的一面吧?

隨著體力、心力的下降,媽擔心起姊姊不拿她的錢或房子,「她沒勇氣跟我談這些事啦!」
我才知道母親現在願意交待後事了,也才明白媽是有些儲蓄的,真是的,也不早講,使我歉疚感那麼深,差點罵出三字經來。

話說母親早已不讓爸按摩了,嫌他手尾頭重。

等我幫她按摩了全身,說,「姊的事,我來搞定,妳放心好了。」當下,我打手機給姊姊時,我們姊弟都哭了。

那一天,週末,姊姊、姐夫和弟弟都來了。

我們兄弟很有默契的,把媽媽的存摺、印鑑都交給了姊姊。因為母親認為她不會歪哥,比較放心。

媽也明講,「妳把我要給妳的錢領走,其他的用來支付喪葬費用,有多的才來分。」
記得有一天下午,媽說爸都老是買那些爛菜爛魚來吃,他自己邊吃邊抓癢就算了,也煮這些東西給她吃,不管她不久於人世了。

我問媽,妳知道爸為什麼這樣嗎?

她搖頭。

我說,「因為他覺得他還會活著,可是已經沒有在賺錢了。」我拍拍母親的手背,「而妳覺得妳一生受的苦夠多了,老來得這種病,為什麼不對自己好一點?」

「所以你們的處境、認知不同,爸不是故意虧待妳的。」我還想建議媽,「妳不要說走就走了,也不管他。我想,妳走後如有多餘的錢,就給爸爸啦。」

很叫人感動的是,當晚,媽就告訴父親要給他二十萬。

爸馬上說他不要,因為困窘。媽說有人有份,他才接受了。

就在今天,我帶媽坐計程車又去看中醫,在路上,媽說姊很善良,把媽拿給她的那筆錢又還回來,她要媽用來買西醫化療的藥,「嗯,姊希望妳繼續活下去。」我知道母親也這樣想,「但是媽,無論妳做了什麼樣的決定,都要繼續念佛喔!至少最後一念要交給阿彌陀佛,妳知道世間和身體是帶不走的。」

媽在給中醫把脈時,問了:「我想吃化療的藥,這跟中藥怎麼配?」他答,「隔開兩小時就行了。」

2006.7.16
傾聽 2007-01-15 12:29:02

經歷過的事,也只有歲月知道,風知道
於人的心中,能夠咀嚼多少呢
淡淡然的看了看,微笑

歲月時光啊,我們的老,石秀
看著吧,風大抽走時,就見真章

版主回應
老姐我都嘛自己抽
不等風大見啥真章了
ㄏㄏ
2007-01-15 18:17:25
觀心 2007-01-14 23:05:41

樹欲靜而風不止....獨自面對人生的最後階段.您的母親有著莫大的生命韌性.也有些許的落寞.但.......人生的旅程...大部分的時候都是一個人走...我們都不知道下一輩子.會不會再回來.人生最終要到哪裡去呢?要能看破而不執著.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我有一個肉體在病痛苦中的老爸..還有一個精神在受煎熬中的媽媽.他倆人都修禪.仍舊避不過個人的因果業障.想想看......一個人累世累劫的因果有多少.?業障又有多少.?我的師父因此開示:要能真心懺悔消業障.拜懺拜得下去.冤親債主肯原諒你.自己的路就好走.要不然...墮入畜牲道.再得人身...又是多少世以後的事了.末法時期...要好好用功...阿彌陀佛.
我只是把自己的見證說來與大大分享.讓各位起煩惱的話.先跟各位先進大德們.懺悔.懺悔!!!

版主回應
謝謝 2007-01-15 02:12:29
青蛹 2007-01-14 20:07:36

是很真實也很現實
尤其對繼承者...
最愛的人總是痛心也只能接受事實和他所留下來的物質
而他的精神有在?只在每人心中定義吧

版主回應

常來坐
2007-01-15 02: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