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2 17:17:26mimi

機會教育 2005/6/9(四)

昨天下午接庭庭,她從圖書室一出來,就跟我說要到教室拿東西,我以為她什麼東西忘了拿,就讓她自己到教室去。從教室出來後看她兩手空空的,我問她去拿什麼?她說她不要跟我說。我一再問,她把口袋拉開給我看,只見一個藍色的東西,我以為是老師送她的小玩具,問她是什麼,她才說是哨子。原來她注意到老師把哨子放在桌上就回家了,於是她趁放學時教室沒人,又回到教室把老師桌上的哨子偷偷帶回家。我跟她說沒經過別人的同意就拿走人家的東西是不對的,於是又帶著她回到教室,把哨子放回去。看來她也知道這樣做是不對的,沒有爭辯的乖乖聽媽媽的話。

其實我當時的腦筋是空白的,上了車之後腦子還是空白,我一直在想我到底該怎麼辦,我真的一點都不知道。當時老公在我旁邊開車,我要不要告訴他?要不要跟她老師說?看庭庭的樣子,她應該知道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但是可能不知道這種行為的嚴重性與意義,恐怕她只是把它看成跟不收玩具是一樣的。跟老公說、跟老師說,他們會不會生氣罵她,或說出一些會嚇到、甚至傷到她的話(比如說指責她是小偷,或這種行為有多羞恥之類的)?讓她從此給自己貼上一個負面的、認為自己是壞小孩的標籤?因為她之前沒有這樣的行為出現過,所以我也沒有跟她強調過這樣的行為不能有,她可能只是太想要擁有那樣東西,而不是已經認知到偷竊的意義卻還特意要去偷。我想了很久,是我之前沒有教她,「不教而殺謂之虐」,我決定不要用太大反應的方式來給她機會教育一番。洗澡的時候我問她知不知道隨便拿別人的東西是不對的,她說知道。「那妳以後要拿、要借別人的東西之前一定要問過人家才行。」「可是別人一定不會給我。」「如果是這樣,那就算了,東西是人家的,他當然可以不借妳,可是妳絕對不能沒問過就把別人的東西拿走。」她沒吭聲。

到現在我還在想,我昨天的處理方式會不會太輕輕放下了?輕到不足以讓她知道這件事情的嚴重性?人說「慈母多敗兒」,我昨天是不是就是這樣?

孩子長大了,不用把屎把尿固然輕鬆很多,但接下來面對的可都是些新的狀況,一時之間讓我真有點兒應接不暇。看來我媽講的沒錯:「孩子大了就輕鬆了?麻煩的還在後頭哩!」

---3歲9個月又9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