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6 22:22:20女神龍

編號18.追求A級的愛情─張小嫻



部落格專用相簿




張小嫻,廣東省開平縣人,畢業於香港浸會學院傳理系。曾任電視台行政人員。

 

她的隻字片語,總能打動千千萬萬讀者 

你一定聽過:

「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這是張小嫻的暢銷作品《荷包裡的單人床》裡的金句。

你也一定讀過:「當你愛著一個人時,連折磨也是一種幸福」。

這是引用自張小嫻「Channel A」系列中《那年的夢想》的名句。

爾後《那年的夢想》被改編成22集的都會時尚劇《如果月亮有眼睛》,成為她第一部搬上電視螢幕的作品。

 

大學畢業後,為《明報》撰寫專欄「嫻言嫻語」,94年因《明報》連載的《麵包樹上的女人》聲名大噪,成為繼瓊瑤、亦舒後,兩岸三地最受歡迎的愛情小說家。

近年除了持續創作外,99年創辦了香港第一本本土女性雜誌《AMY》,擔任總編輯,更設立了「Amy Blog」線上部落格,與讀者長期保持互動。

據統計,在香港700萬人口中,每70人手裡就有一本張小嫻的小說。

在中國、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等華人世界更擁有無數讀者。

愛情,是她永遠的主題。在她筆下,愛,是人生永不落幕的演出。

 

除了「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也茲錄以下10句張小嫻愛情語錄和大家分享:

1.      無法廝守終生的愛情,不過是人在長途旅程中,來去匆匆的轉機站,無論停留多久,始終要離去坐另一班機。

2.      人生的乍然離別,常常殺我們一個措手不及。有誰能夠為離別練習呢?倘若可以練習,便不會有那麼多的眼淚和懸念。

3.      愛情有生、老、病、死。愛情老了,生病了,治不好愛情就會死。愛情要死,是時限到了。我們何必要戀戀不肯放手?

4.      愛可以排除萬難;只是,萬難之後,又有萬難。

5.      最厲害的病毒,是愛和謊言。
6.      葉散的時候,你明白歡聚;花謝的時候,你明白青春。
7.      我以為愛情可以克服一切,誰知道它有時毫無力量。我以為愛情可以填滿人生的遺憾,然而,製造更多遺憾的,卻偏偏是愛情。
8.      離別與重逢,是人生不停上演的戲,習慣了,也就不再悲愴。
9.      愛情也是一種發明,需要不斷改良。只是,這種發明跟其他發明不一樣,它沒有專利權,隨時會給人搶走。 
10. 曾經相遇,總勝過從未碰頭。


《三個A Cup的女人》是張小嫻於1996年出版的作品。

 

胸罩和女人的愛情本來就是分不開的。

因為有愛情,女人光是穿著一個胸罩站在男

人面前也不會覺得難堪。

周蕊的胸圍有三十四吋,

徐玉三十六吋,

游穎三十二吋,

她們的尺碼不同,唯一相同的是罩杯同樣是Acup

她們也相信自己所愛的男人是A級的,是第一流的。

三個Acup的女人和三個A級的男人相愛,卻悲痛地

發現,每一個人都被愛情折磨。

A級的愛情,方是世上最難求的。

 

參考資料:

小嫻部落→http://www.amymagazine.com/amyblog/siuhan/

小嫻愛情Channelhttp://blog.udn.com/AmyChannel

 

討論題目:

1、在《三個A Cup的女人》中,出現了「外遇」的題材,你對於「外遇」、「第三者」的看法如何?

2、你對於小說中的哪個角色最有興趣?哪個人物的塑造是比較成功的?哪個情節或場面是令人難忘的?

3、書中所提到的胸罩,是否隱含著男人的觀點?或者代表女人的眼光?請說明你的看法。

4、「愛一個人是你必須有一點恨他,恨他令你無法離開他。」張小嫻在書中描述了許多對於

愛情的觀點,你對哪一個觀點印象最深刻?你對於這些愛情觀是否認同?

以上討論題目可擇一作答,於5/3中午12:00之前張貼。



日本藤素 2019-12-20 13:35:13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中四A 13 侯建宇 2011-05-03 11:02:26

回答第二題
書中我對游穎的行為模式與想法有著濃厚的興趣。因為她在感情方面疏於表達像個男人,而讓她的男友常大海感到不安,這是非常有趣的現象。她深愛著大海,卻幾乎不曾用言語方式表達、她為了取悅他,特別去買了性感內衣、她因為自認為大海喜歡大胸的女人,而考慮過隆乳、她因為在他車上聞到了別的女人的香水味而徹夜難眠,但她卻都在大海面前表現的蠻不在乎,因為她深怕表現出她愛大海比大海愛她多,她就輸了。她曾說過:「男人知道你愛他,就不會再開口說愛你了,因為他已經處於上風,男人只會在自信心不夠的時候才會對女人說『我愛你』。」我覺得在某方面來說,游穎算是說得很正確;因為男人在愛情中往往扮演著大量接收女伴愛的角色,女性往往習慣對她愛的男人表達愛意,而男人則將其視為理所當然而堂而皇之的享受。因此當情況一旦改變,女方不再公開表達愛意時,男人則感到不安,他們覺得應有的吃醋與撒嬌怎麼不見之時,他們開始害怕、開始擔憂,他們覺得女伴可能不在乎他們了,殊不知,平常他們對女人少有表達愛的情況,就是這樣。所以透過書中文字可以了解,不管是女人還是男人,都是需要被愛、被需要的,當有哪一方疏於表達時,問題就有可能發生了。

日四A 96122131 凌 2011-05-03 09:34:53

好糟糕,深為女性,我竟然有相當長的時間以為罩杯就分ABC而已,想不到竟然還分那麼多ABC。我只是想說其實張小嫻的戀愛金句可能跨時代地受用,但同時更多的改變也發生在兩性之中。可能1996年的香港是這麼回事的,但現在已不是1996,香港也不是1996的香港了。像是女人的眼光在也不完全在男人身上;男人的目光也不一定放在女人的罩杯上了(說不定是改到腿上?)

說到男人的觀點,就不得不讓我想到有偏在探討處女情結的文章──是在說明一個矮子馬車伕,總喜歡去饅頭店摸摸剛出爐的饅頭。車伕是為了自己的缺憾而每天摸饅頭做補償,那麼那些對女人胸脯有特別要求的男人呢?或者男性的眼光可以不用那麼重要,如果女性有一天真的可以不以自己的愛情是否為別人眼中的A級來衡量自己的成功的話。

另外,我很喜歡周蕊要賣房子的那部分。他的猶豫以及不捨,卻又不得不斬斷過去的決心,都在作者短短幾行一語道盡。周蕊想賣房,但真的有人要買,卻又不想賣了。我不知道這是女人特別重感情才會有的行為還是其實男性也會?我們好像留著某些東西,像是徐玉勸周蕊的"這裡有唐文森的氣息,要我我不會賣掉。"但是其實我們拚命留住的,即便是真實的東西,到頭來卻又跟自己那麼遙遠,遠到自己都會懷疑到底有沒有發生過那些刻骨銘心的驚心動魄。

也許,就像周蕊後來體悟到的,在大千世界中,一個人擁有到後來,便也是失去。即便我們不會失去情人,我們白頭到老,我們有情人終成眷屬,但我想我們也是有失去的東西,那就是當初那個,沒有愛情或是其他的羈絆,也能活得很輕鬆的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