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23 03:20:59喔罵馬ㄟ喔

過個暖和湯圓節

今天是冬至....
是一年中黑夜最長的一天....
嗯....
有點符合我最近的心情.....
希望我的心情跟著天氣一樣...
黑夜會越來越短....

唉呀~~~扯遠了....
回來回來.........

依照中國人的禮俗....
冬至是年關將盡的時候...
快過年了...
希望遠在他鄉的遊子能回家過年團圓..
都會搓湯圓來吃....
吃完湯圓也代表你又長一歲了...
所以湯圓便成為冬至的代表食物啦...

由於家庭背景的關係.....
小時候(到高一前).....
我們家每年冬至都會搓湯圓(因為要拜拜)....
父輩們...會先將糯米磨成漿....
然後用重物將水分壓出......
製成糯米粉.....
然會加入"粿切"(一種用來揉成粉團的東西)....
將糯米粉揉成大粉團....
這個時候就會拿出竹篩...
然後我們小孩子登場搓湯圓囉.....
通常我們會搓兩種顏色的湯圓....
一個是白色..另一個是粉紅色.....
搓好的湯圓就放進竹篩中.....
以前我還會作怪....
搓出非圓形的湯圓...
不過數量不能多...會被罵.....

湯圓搓好後....
母輩們就湯圓煮熟....
然後拜拜......
拜完後....媽媽都會舀一碗給我們吃..
然後就跟我們說...
吃完湯圓就大一歲囉...
要乖..要會想喔......
也告訴我一個神奇的事情...
也就是如果過完年你的需歲是雙數...
那你舀的第一匙湯圓的數量...
就會是雙數....
如果你的需歲是單數...則湯圓數就會是單數....
我每年都有試過...還真準喔....
====================================
長大後....
到外地讀書...冬至就比較少機會回家過...
更不用說搓湯圓啦.....
過節...就隨便買個湯圓回家煮...
幾個同學吃吃.....

不過....
大四的那年冬至.....
味之家老闆娘(台中的一間涮涮鍋店)...
請我們去他店中吃湯圓...
本來想說可能也是買現成的煮一煮...
沒想到...
老闆娘出了兩道湯圓..
甜的是....紅豆湯圓.....
煮的綿綿綿的紅豆湯...
加上QQQ的小湯圓.....
那種搭配起來的程度....真是.....棒..

鹹的是...老闆娘拿出拿手本領...
包了鮮肉"大"湯圓....
真的很大喔...大概有半個拳頭...
皮極富嚼勁....
裡面的填充物...更不用說啦....
肉質鮮美...油而不膩......
搭配店裡本來就粉讚的柴魚湯頭...
以及韭菜...
在灑上少許胡椒....
這種好味道...實在令人無法挑剔....

多虧老闆娘....
能一次滿足我肚子中兩個分別裝甜食與鹹食的胃....

=====================================
今年冬至....
又是在外地過囉....
我還是買了現成的湯圓吃吃應應景.....
也算是過了一個暖和的湯圓節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