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30 03:20:59喔罵馬ㄟ喔

不用來坐月子的麻油雞

今天很晚才吃晚餐....
突然想吃麻油雞....
就跟同學騎車去吃麻油雞....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這句話說的一點都沒錯...
吃完晚餐後...我跟我同學的結論是...
味素加太多了...
因為嘴巴很渴....
還是我自己煮的好吃....
================================
記憶中...
有過三次煮麻油雞的經驗...
第一次是在國中露營的時候...
第一天晚餐的主菜就是麻油雞...
真是天才學校...
露營耶~~~國中生耶~~~
他竟然就給我出麻油雞....
還好我功力夠深....(其實也是第一次)
就給他弄出麻油雞出來...
環顧四方..好像就只有我們這一組出這道菜...
味道香的連導師都在我們這裡吃飯...
回到家後...才發現...
步驟上出了小小的一點錯誤...
因為我米酒是最後熄火前放的...
還好量只有一點點...
不然可能隔天新聞頭條會寫著...
"國中生露營..老師帶著學生喝酒導致宿醉"....
我的第一次麻油雞就這樣現出去了..
-----------------------------------
第二次煮這道菜...
是大二的時候(時間隔了還真久)....
為了去給在成功嶺受訓的二哥面會...
為了要給他吃好料的...
我左思右想了很久...
決定拿出麻油雞..給他補補元氣
跟虱目魚肚湯..給他解解鄉愁..(我是台南人)...
為了煮麻油雞...
我還特地上市場挑了一隻土雞...
還跟老闆小小的殺了一下價錢...
(因為我跟老闆使出學生這步招數..讓他便宜了我20塊)...
在去面會的前一天晚上..
先試煮了一鍋請我同學吃....
有了5年前的經驗...
我這次就以半瓶的米酒當作湯水...
跟雞肉一起滾...
果然讓室友從睡夢中驚醒...
直說好香....
煮好端去給同學吃...同學還問哪裡買的..
這次麻油雞..成功....
所以隔天早上6:30...
就起來做帶去給二哥補的份....
結果.....
二哥感冒..庫庫哨...不能吃.
我只好帶回來自己吃...">_<"
----------------------------------
第三次...
是大二生日的時候...
辦了一桌請同學吃飯...
那個晚上的湯就是麻油雞啦...
不過...
當晚菜色實在太豐富啦...
又加上當天有點熱....
麻油雞就有點敗市....
-----------------------------------
有了三次的經驗...
我覺得我的麻油雞還滿好吃的....

首先..
起麻油鍋....
加入切片的老薑爆香
(要用老薑喔..因為老薑比較辣)..
薑的香味出來後...
加入雞肉拌炒...
(這樣雞肉就不用川燙去血水了..)
等雞肉的表面熟後...
加入米酒以及水...
米酒跟水的比例呢...請自行調配..
不用擔心米酒太多會醉...
米酒會煮到酒精不見....
而這樣的米酒試甜的....
湯大滾後轉小火...
這裡的時間就由看倌們自行"轉沾"啦..
最後在加鹽調味...
記住..鹽要最後加喔...
不然湯的味道會出不來...
如果要"咖剛呼"ㄟ...
可以在加些枸杞...

以上黑式麻油雞就這樣誕生啦...
不用味素..湯就粉甜...
吃的時候..煮些麵線加進去...
也粉好吃喔..
不錯喔....
=================================